炒创业板股票有什么风险(炒创业板股票有什么风险吗)

科创为何暴涨

上周,科创50大涨8.67%,在主要宽基指数中涨幅排名第一。

消息面上,传闻交易所即将降低科创板交易门槛,目前的说法是从50万下降到10/20万。

当交易门槛降低,意味着会有更多资金进场,有利于增强市场的流动性,于是有资金提前抢跑。

类比过去几年的核心资产牛市,一大原因在于外资的持续流入。

这是科创板暴涨的第一个逻辑。

而科创板暴涨的第二个逻辑是估值较为便宜。

科创50在今年连续以来的大跌中,近一年最大回撤达48%,估值最低下探至29.71倍。

29.71倍,比40倍的贵州茅台还便宜。

而科创板以高成长的半导体公司为主,成长性较强,科创50在2021年净利润增速超过100%。

而据wind预测,今年科创50的净利润增速40%+。

若科创50成长性不变,当估值较为便宜时,上涨的弹性就越大。

PS:科创50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为-3%。

数据来源:wind


1


暴涨后,有券商首席将现在的科创板,比作2012年的创业板,成为新一轮上行的主线方向。

我不怀疑,科创板未来会出现伟大的公司,一如创业板的宁德时代。

但现在买科创板,务必警惕天量解禁的风险。

招生策略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七月开始,科创板迎来三年解禁高峰,6月开始至年内解禁规模达到8444亿。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截至上周末,科创板市值合计54896亿元,解禁占比15%。

而这批公司,上市以来相较发行价涨幅不菲。

如果按原始股价格计,股东手上的浮盈更为惊人,套现动机十分强烈。

试问,如果是你1块钱买的东西,现在市场出价50块,你卖不卖?

所以招商策略首席张夏才写道:

此时买入科创板,为科创企业的重要股东提供资金支持,能够达到支持科创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

这句话需要细品,如果看不懂,更不建议此时买入。

巴菲特说过:如果牌过三巡,还不知道谁是傻瓜,那么,你就是那个傻瓜。


2


现在的科创板,被某券商首席称为2012年年底的创业板。

而创业板指,从2012年底最低点,到2015年最高点,最大涨幅接近6倍。

来源:wind

如果真是如此,那么科创板无疑值得大举买进。

但光从一两个相似点就粗暴地得出结论,结论参考价值有限。

所有非本质的定义,毫无意义。

顶流基金经理萧楠曾在一次采访中,反对“抱团”的说法,认为抱团的定义不本质。

他打了很形象的比方:

比方,如果我们看到一种动物,这种动物一叫,太阳就出来了。

于是,我们给这个动物起个名字叫“光明使者”,这个名字就不够本质。

为什么?

因为根据科学研究,太阳出来不出来,跟这个动物叫不叫没有因果关系。

如果我们用“光明使者”这个思路去理解这个动物,可能我们就会认为,如果把这动物宰了,明天太阳就不出来了,这就是误入歧途了。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认错人,原因就在于只参考了一两个相似点,如声音很像、衣着很像.......

从历史上来看,每一次宏大叙事,受伤害最深的永远是个人投资者。

如上一轮牛市中,有人喊出“4000点是牛市起点”。

如何避免?

这取决于每个人的认知。

虽然老掉牙了,但却是真理:

你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变现,你所亏的每一分钱,都是因为你对这个世界认知有缺陷。

在我看来,基金要想赚钱,正道只有3条:以便宜的价格买进、长期持有、均衡配置。

很多人喜欢做波段,但他们的收益却依旧一般,甚至亏了不少钱,主要在于他们的认知有缺陷。

与诸位共勉。

本文系好买研习社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于“好买研习社”。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免责条款:本文内容为基于公开资料研究完成,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应审慎决策、独立承担风险。

边学边赚,就在好买研习社,更多内容,关注我们@好买研习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