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下来了要签什么文件(车贷签字时需要注意什么)

导言:

现在进入了购车高峰期,很多朋友买完车之后,尤其第一次购车的朋友,不太清楚上牌之后,应该自己留有哪些文件及物品,更不是明白缺失了哪些文件,给以后的用车带来了隐患,根据之前笔者在汽车销售一线的经验,给大家整理了一下购车之后的需知,根据以下内容,你就可以非常清楚的知道,买车上完牌之后,应该核对哪些内容了。

现在根据买车的方式,可以分为全款买车和分期贷款买车,这两种方式在上完牌之后,拿回的东西及文件确实还有一些区别,接下来我们分别看一下各自需要注意的内容:

新车上的物品

1、随车工具:一定要检查随车工具,尤其是后备箱的备用工具。一般情况下,备胎及更换用的工具基本都是随车带,不会有人动,但也有特殊情况,就是店里在新车挪库移动车辆的时候有可能有扎胎的情况,这样会临时使用工具,主要是检查是否归位,保证之后自己遇到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使用。一般工具有:备胎、千斤顶、千斤顶操作杆、三角警示牌、充气泵(部分车)、螺丝刀、反光背心等。

2、备用钥匙:正常情况车辆都是两把钥匙,部分车辆会有第三把机械备用钥匙。有的车钥匙上还会挂一个吊牌(比如一汽大众的车),一定不要随便丢弃,切记保存起来,因为这是以后需要配钥匙的钥匙码。

3、点烟器:虽然不抽烟的基本用不到,但是光秃秃的看着很难受,而且可以防止衣物掉入。有的车前后排都会有,所以根据车上的数量核对是否齐全。需要注意的是车上12V电源与点烟器插口类似,但12V电源是没有点烟器的。

4、烟灰缸:有的车辆的烟灰缸是移动的,很多店的库管为了防止丢失,会单独收起来,但交车的时候可能会忘了交给客户。还要很多车辆的后排门板等位置也会设置烟灰缸,检查一下是否完备。

5、蓝牙耳机:部分高端车型(比如:奥迪A8),尤其后排有娱乐设备的,会单独配备头戴式蓝牙耳机,一般店库管员也是单独收起来的,记得交车的时候领取,而且一般都是两个。之后可能也不常用,但如果没有,后期自己配的话,因为是专用耳机,所以价格也是不菲的。

新车文件:

1、车辆登记证:俗称大绿本,这是车辆最重要的,也是车辆完成上牌之后才能拿到的,功能类似于房本。平时用不到,但之后车辆买卖的时候不能缺失的。上完牌之后可以永久存放于家里固定位置。如果是分期购买,没有买卖权,所以上牌之后需要到车管所进行抵押,之后大部分贷款公司会收回,等还款完成之后,到车管所完成解押之后,你就拥有车辆的买卖权了。

2、行驶证:也是上牌之后领取的,这个是开车经常会用到的,无论是交警查验,还是之后上保险、车位证等办理车辆的相关手续都需要用到,类似于人的身份证,要随车携带。

3、购车发票:在完成上牌之后,要检查是否拿到发票第一联(一共六联,车主只留第一联),平时用不到,但之后车辆买卖要用,跟车辆登记证一起存放。

4、完税证明:这个以后基本就没用了,包括之后买卖也用不到。包含两个文件,一个小本是完税凭证,还有购置税发票,主要是核对金额跟你实际交的钱是否一致,一般交少了4S店都会让你后期补足金额,但很多有经验的销售顾问都会提前多收,跟你说多退少补,以防止后期让你补缴时的不愉快,但缴纳之后多余的钱,很多时候因为忘了或各种原因不会给你退。除非你自己发现。

5、保险单及交强险标志:一共两张,一张交强险,一张商业险,分别有一张发票,也是核对一下和你实际缴纳金额是否一致。两张保单需要随车带,主要是为了之后保险理赔的时候用到。交强险标志贴于前风挡上方。现在推行的电子保单也比较多了,没有纸质文件,但手机里要记得保存,尤其是家里不同的人用车,记得手机里都留存照片,防止需要时使用不便利。

6、年检标志:上牌之后会领到,需要贴到前风挡上方。

7、环保标志:俗称绿标,没特殊情况需要永久贴于前风挡上方,个别情况交警会查验。以上三个标志,因为都是一次性张贴,有时可能出现前风挡破碎需要更换,或者年检和交强险标志定期需要更换,为了方便,建议使用静电贴,一般购买保险的时候会赠送,没有的话自己买,也是几块钱的事。

8、保养手册及首保凭证:保养手册是为了以后做保养进行记录使用的,一般随车带,之后每次保养使用。这里重点强调一下首保凭证,大部分车辆第一次保养都是免费的,去同品牌的任何一家店都可以使用,但需要出示首保凭证,不同于保养手册,在完成首保之后4S会收回。但很多店为了绑定客户,在销售的时候会将首保凭证扣留,尤其外地购车的朋友注意,如果没有一定记得索要,要不首保的时候再联系容易扯皮。

9、优惠券:很多店销售的时候,除了车价优惠还会附赠保养及装饰代金券,一定记得取,以防之后扯皮,尤其是当值销售顾问之后可能会离职,到时你口说无凭,也会损害自己利益。

10、销售合同:这个也很重要,因为这是我们买车的第一手资料,里面记录了当时买车的基础信息,包括车辆价格、保险价格、优惠条款等,万一之后有纠纷,起码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利益。

11、交车确认单:完成车辆交接的时候,销售顾问都要让你签署车辆交接单,很多人不仔细看,就签了。但一定记得要仔细查看里面的条款,尤其是核对一下里面的工具及文件是否都拿到,防止以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12、车辆说明书:虽然说买车之后很多人不看,但如果想真的了解一个车,而且对车上的功能进行熟练的操作使用的话,建议仔细看一遍说明书,里面所有的功能及使用条件都有详细的说明。

13、贷款合同:分期购买的车辆,还要跟贷款公司签订贷款合同,里面详细列举了车辆贷款的金额及还款条款,签署之前仔细阅读就可以。

写在最后:

以上就是在新车购买完成上牌之后,大家需要核对的文件及物品,每个品牌因车而异,会有不同的地方,但大部分车辆都是这样的流程。如果你选择的是正规4S店购车,正常情况下,专业的销售顾问会帮你办理好所有的手续,以上也是给大家提供自检的一些内容,希望对你购车能带来一定的帮助。

那关于新车的手续及文件方面,你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和问题,欢迎在评论留言讨论。

本文由高高飞翔原创,欢迎点击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