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十五是什么成语(八月十五是成语吗)

导语

天气预报:八月十五中秋节下雨,有什么预兆?看看老祖宗的谚语!

农谚云:“吃了中秋饭,寒衣件件加”,也就是说,吃完团圆饭,过了八月十五中秋节,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需要不断增加衣物,御寒保暖!就像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尤其是中秋节期间下雨,天气降温更加厉害,天气更加寒冷。

可是,你知道吗?秋雨之后,预示着温度下降。那八月十五中秋节下雨,你知道有哪些预兆吗?我是畅谈生活点滴,一起畅谈分析。

1、八月十五下雨,预示近期阴雨连绵,雨水不断。

八月十五,恰是中秋时节,正值秋分节气前后,人们进入秋收大忙时节,不喜欢阴雨连绵,而是渴望阳光高照。

可是,谚语说:“八月中秋雨,节后雨水多”。也就是指八月十五中秋节这天如果下雨,那么过完中秋节后,仍然是雨水不断,雨水多发。这样的话,实际上是不利于秋季作物丰收的。尤其北方广大地区,玉米、高粱、花生、地瓜、大豆、谷子和水稻等等,都面临收获的季节。

这句谚语,是老祖宗们提醒人们,过节不忘观看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应对措施,及时抢收抢种,确保秋粮丰收。


2、八月十五下雨,预示来年正月十五下雪。

八月十五下雨,从近处看,是连续几天下雨,不利于秋收。但是,从长远看,能预测正月十五天气变化。

谚语说:“八月十五雨星星,正月十五雪打灯”。“雨星星”:也就是说雨点不大,星星点点,淅淅沥沥,没有大雨降临。这样的话,预示着来年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天,雪花飘飘而至,是个下雪的天气。当然,在南方广大地区,可能多是细雨蒙蒙。

也有的说:“云掩中秋月,雨打上元灯”。其实,意思基本相同,都是相互对应关系。如果中秋节这天出现乌云遮月,到了元宵节则是雨水落下。

3、八月十五下雨,预示着冬至期间天气晴朗,阳光普照。

综上所述,八月十五中秋节这天有雨,多是预示雨雪天气。但是,也在特殊时段,预兆晴朗无雨。

老话说的好!“中秋有雨,冬节晴”。我们重点了解一下,看看是什么时间。“冬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冬至,一般在公历的12月22日前后。这时候,太阳已经到达南回归线附近,北半球已经进入冬季。而且是白天最短,黑夜最长之日,之后白天始慢慢变长。从农历来看,大约是从农历十月十五到十一月月底,为冬至时间。

这句谚语说,假如中秋节这天有雨,则到了冬至时节,天气晴朗,干旱少雨,具体时间大约在公历12.22~1.6日前后。

4、八月十五下雨,预示来年春天干旱少雨。

八月十五下雨,预示着今年冬至时节天气干旱少雨。但是,还能预测明天天气干旱,不信来看看谚语。

谚语说:“八月十五洒一阵,旱到来年五月尽”。看上去,有点可怕,旱到明年的农历五月里,那还了得。“洒一阵”,说明这天雨水不大,时间不长,滴几滴雨点,但是预兆后果却比较严重。

也就是说,如果八月十五中秋节这天轻轻柔柔的下点雨,则来年春天会出现干旱天气,甚至是旱灾。虽然老祖宗留下的农谚比较夸张,其意在提醒,来年春天干旱少雨,需要做好抗旱准备。


5、八月十五下雨,预示不利于小麦生长发芽。

八月十五下雨,不仅预示近期阴雨不断,而且还能预示远期天气干旱。另外,也对冬小麦的播种和发芽进行了预测。

老话:“八月十五老沾天,麦子出在泥巴田”。我们先看两个词语,才能把握这句话。“老沾天”,“沾”乃沾湿、淋湿之意,老沾天说明雨水较大,连绵不断。“泥巴田”,说明雨水比较大,种上麦子以后,田地里面非常湿粘,不利于小麦发芽和生长。

这句谚语说,如果八月十五这天雨水连绵不断,降水比较多,则预示着近期阴雨连绵,刚刚种完冬小麦的田地里面,雨水太多,非常泥泞,不利于小麦健康成长。

小结

老话:“云遮中秋月,雨沃上元灯”。整句谚语对仗工整,寓意深远 ,如果中秋节出现乌云遮月,那么到了元宵节,则会出现降水。

#月圆话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