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苹果4的是什么人(现在买苹果4)

一个17岁的少年,心中渐渐萌生了一个拥有一部苹果手机的梦想,对这部手机看得越多、了解得越多,这个梦想就像是无数条虫子一样,从砰砰跳动的心脏逐渐爬满整个身体,蒙蔽了大脑,驱使着四肢:可以卖掉一个肾来完成自己的梦想。

他也曾经犹豫过,毕竟那是一个肾,他也害怕失去一个肾对自己的未来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

但当这个少年看到同学拿了一部iphone4到学校时,就轻轻地摸了那一下,这个少年沦陷了,为了拥有一部iphone4,他什么都不在乎了,不在乎自己的健康,不在乎自己的未来,不在乎自己的父母……

在介绍人的鼓励下,他进入了一家医院的手术室……

10年后,等待他的是什么?

一周一次透析,身体机能消耗殆尽,身体各器官衰竭,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身高184cm体重但却不到100斤……

当初法院宣判赔偿147万,为了看病早已花完;父母变卖全部家产,也依然堵不上治病的无底洞…

这是我最新了解到的那个少年的现状。

一个完整、温馨、温暖的家庭,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变得伤痕累累、摇摇欲坠。

这是什么样的魔力,把一个阳光大男孩推向了深渊?

绝大多数人认为,造成如此悲剧的原因是他的攀比心和虚荣心,表面上看似如此,实际上他是被冤枉的。

首先,深度剖析下男孩为什么拼了肾,也要买下iphone4。

2011年,中国的智能手机还在被诺基亚的塞班系统独霸天下,一个全身黑科技外形炫酷且搭载全新智能系统的手机,对一个专注于科技发展的17岁少年而言,是没有任何防备的;

他买手机,不是为了炫耀么,不是为了攀比,不是为了自己虚荣心,他是为了探索这部手机的黑科技和全新智能系统,他想亲身体验下科技发展给手机带来的变化。

是好奇心害了他,好奇心本身没有错,但当好奇心的满足需要付出的代价高于自己能力的时候,这就有问题了,因为求知是需要有底线的。

说到这,想起了我上小学的时候,因为一部名叫《四驱兄弟》的动画片,疯狂地迷恋上了四驱车。

看完动画片后,我有时想象着我自己操控着我的四驱车,或是驰骋在公路上,或是飞驰在草原上;有时想象着我改装四驱车的轮胎、导向轮等,能让车子跑得更快,过弯更顺。

那些时间,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四驱车。我多次对父母说,想要买一辆四驱车,但父母都以影响成绩为理由,无情地拒绝了我。

最后,没有办法,为了能买一辆四驱车,我在家门口堵着父亲,不让他去上班;在家里气死母亲,不吃饭不学习。最终在我的死磨硬泡下,如愿获得了我心心念念的四驱车。

其实,我当时买四驱车,并不是要和别人攀比,也不是向别人炫耀,而是想看看四驱车能跑多快,里面的结构是怎么样的,我能怎么改装。我还依稀记得,我的四驱车不到一星期,就被我拆得七零八落的了。

当时我天天满脑子都是四驱车,上课自己琢磨,下课跟同学讨论,放学开始研究,就连晚上睡觉做梦都是自己在驾驶四驱车,完全把学习抛诸脑后,期中考试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从全班前十变成了倒数。

在好奇心面前,我已经没有克制自我的能力了,为了满足好奇心,宁肯牺牲学习成绩,这是“有问题的好奇心”,心理学上也叫“禁果效应”。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想得到,越是不让做的事情,就越想去做,越是不知道的东西,越想知道。

在人们心智未成熟的时候,经常被“禁果效应”所左右。

比如有些人沉溺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未知的游戏人物、未知的游戏关卡,未知的游戏装备,无时不刻吸引着人们在网络的虚拟空间中探索;又比如早恋,未成年人对与异性的有强烈的好奇心,想进一步对异性有了解,就会发生早恋或更为亲密的接触。

那该如何消除“禁果效应”呢?

大量的研究表明,要想消除“禁果效应”非常简单,其实只要不对着干,顺着他们,引导他们从正确的方向进入自己的好奇点就行了。

比如,对于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学生,可以让他们在假期里学习计算机编程,了解游戏的开发、设计原理,进一步地学习,可以让他们亲自设计一款小游戏,最后,学生可能发现,游戏就这么回事,对游戏失去了好奇心,自然不会再沉溺于此了。

再比如,对于荷尔蒙爆棚的青少年而言,异性对他们有绝对的吸引力,早恋是他们“相互了解”的捷径。为了防止早恋,学校可以多开展一些联谊会、舞会、舞台剧等活动,增加男女学生之间的接触机会,熟悉与异性的交往,学生们能正确的交往了,早恋现象自然能够很大程度上消除了。

家长如能正确利用“禁果效应”,将能够引导孩子学习的利器。

曾经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孩子学了一年的围棋,觉着围棋就是黑子白子,一点意思也没有,不想再继续学习下去了。这个时候聪明的妈妈就买回了一本高级围棋棋谱,放在自己的卧室,不许孩子碰它。孩子急了说道:妈妈,棋谱不是给我的吗?为什么不让我碰?妈妈故意激她:“反正你也觉着围棋没有意思,看棋谱干啥?”“谁说的?”孩子叫了起来,“我一定会学会的”。以后,每当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孩子就偷偷跟着棋谱上的棋局联系,最终在省青少年围棋大赛中获得第一名。这位妈妈就是最大程度地发挥了禁果效应的作用,成功达到了自己让孩子学习围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