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的车开三年 能卖多少钱(18万的车开三年,能卖多少钱)

文章原创:疏雨未歇

内行人说:电车用起来其实并不比油车便宜!我们要算总账,而不是盯着电费跟油费单纯的对比大小。我家也有电车,可以跟大家算一算总账。

之前我跟朋友一起讨论过电车跟油车哪个更省钱的问题,其中有一个4S店上班多年的老同学说的很精辟:

现在的新空调都说节能,我们会因为新空调节能而将旧空调扔掉吗?账要这样算:

我们只有在家的时候才会开空调,平均每年开3个月,按照家里有一个空调来计算,每个月空调耗电费250块钱,假如新空调很节能,能每个月帮我节省50块钱的电费,这样一年就是节省150块钱。

我花3000块钱买个新空调,需要用整整20年的时间找回这3000块钱,这样真的值得吗?毕竟我的旧空调还挺好用的,就是稍微多点电费,我还是负担得起的。

那么转移到电动汽车上来,众所周知:同等配置情况下,电动汽车的价格要比油车贵20-30%,同等配置的车,油车需要花15万,那么电动汽车可能就需要最少18万才能买得到。

相差3万块钱,我家里既有油车也有电车,每个月我的油费基本上是在500-600上,一年的油费最多差不多是7000块钱,那么30000块钱单纯用来加油的话可以最少用4年的时间,这仅仅是买车贵出来的钱。

之前就听他们说过这样一句话:有钱人才会买电动车,没钱肯定会计较这计较那。但事实是:我们确实是普通人占到了绝大多数。

我们看一下下边的饼图:年收入11万以上的占到了20%,而剩余的80%都是年收入低于11万的,而且60%的人年收入低于7万,是实实在在的“穷人”。

年收入低于11万,在任何方面都精打细算是很正常的,更何况相差好几万块钱的车。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电动汽车要比油车贵那么多呢?

相对油车来说,新能源汽车算是新鲜事物吧,但凡是新鲜事物在整个的研发过程中必定会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跟财力,那么投入的这些都会核算到汽车的成本当中去,贵是很正常的。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成本最大的零部件是三电,三电占到了整部车成本的50%,而电池又是三电中成本最高的,占到了70%,也就是说电池占到整部车的35%。

一部电动汽车如果10万的话,那么电池就占到了3万5。

除了在买车的时候花钱多以外,还有一点是很多人对电动汽车望而却步的原因:就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太低。

看下边的图,这是电动汽车开上一年的保值率:

10万以内五菱的保值率是最高的,达到75%左右,最低的是欧拉白猫55.8%;

10-20万之间小鹏G3保值率最高65.5%,吉利帝豪最低58%;

20-30万之间小鹏P7保值率最高73.1%,奥迪Q2最低57.3%;

30万以上保时捷Taycan保值率最高是88.74%,宝马ix3最低是65%

这仅仅是开上一年的保值率,一般来说纯电动汽车开上3年保值率是在30-50%之间,而且大部分是达不到50%的,在30%以上的占到了多数。

而油车呢?开上三年的保值率在60-72%之间的居多,开上五年保值率一般也都在50%左右,同样都是18万的车,油车开上3年还能卖11万左右,而电动汽车能卖到70000左右就不错的了,相差4万块钱左右,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说不心疼是假的。

之所以如此在意是因为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家里就一辆车,再换车的时候通常不是将旧车置换掉,就是卖掉旧车的钱加上自己攒的钱再买辆新车,旧车究竟能卖多少钱自然是非常关心的问题,更何况差的不是小数目。

我们就拿相差的4万块钱来计算的话:如果用来加油的车话5年的时间是蛮够用的,如果油耗比较低的车,7-8年的油费都不一定到4万块钱。

确实油价飙升毋庸置疑,但油价飙升的同时,新能源汽车也在不同幅度的涨价,给出的理由都是一样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尤其是电池。比如:

比如:

上汽通用五菱:3000-10000

比亚迪:3000-13000

特斯拉我们:14248-30000

奇瑞新能源:3000-4100

小鹏:10100-20000

零跑:20000-30000

岚图:20000-30000

在新能源汽车不同程度涨价外,补贴也在逐年退坡,确实不可否认我身边前年有几个买新能源汽车的就是为了有补贴才买的,2022年补贴标准教2021年退坡30%:

400km以上的2022年补贴金额比2021年少5400块钱;

400km以下的2022年比2021年少3900块钱。

除了限牌的因素外,很多人买新能源汽车就是为了有补贴才买的,补贴减少或者是取消的话在短时间内影响销量是必然的。

除此以外,还有2点让很多考虑买电动汽车的人犹豫不决,毕竟现在生活节奏快,方便很重要:

第一点:充电是否方便?换句话说充电桩是否充足?

除非自己有私人充电桩或者是在自己小区或者是上班的单位有公共充电桩,能很方便地充电,否则不要买电动汽车,虽然不需要日日充电,2-3天一次充电,有的甚至5-7天一次充电,但如果充电不方便的话,时间一长确实会很反感。

其实我国充电桩数量真不少,去年9月份,国内充电桩数量达到222.3万个,这样一看确实非常多,但问题是:充电桩数量多,电动车更多。

一直到去年9月份,电动汽车的数量是678万辆,这样的话平均3辆车一个充电桩,看上去还不错。

但实际上200多万个充电桩中大部分还是私人充电桩居多,公共充电桩数量较少;

另外区域分布有差异:大城市、市区明显要比小城市还有郊区以及农村的充电桩数量要多。

比如国庆期间出去旅游,在服务区四个充电桩12辆车在排队充电,如果是加油的话12辆车很快就能完成,但如果充电的话确实很慢。

充电桩数量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充电时间。

目前最主流的快充电桩,功率大概是60-120kw,充电80%左右一般需要30-45分钟的时间,而我们加油的话只需要1-5分钟时间,时间上差距还是挺大的。

假如你前边是3辆车在等着充电,那么最起码你要等一个半小时才轮到你充电。

第二点:续航焦虑问题,担心车子开到半路万一没电了怎么办?

前几年的时候续航三四百就很不错的了,这两年续航700以上的也不在少数,甚至还有续航达到1000公里的电动汽车。

比如广汽埃安LX PLUS 续航里程数1008公里;

奔驰EQS 续航里程数849公里

小鹏P7 706公里

蔚来ET7 700公里

.......

续航里程数达到了700公里以上,其实是完全可以打消我们的续航焦虑的,但可以看一下价格,名副其实的豪车,并不是我们普通人可以买得起。

确实也有我们可以负担得起的电动汽车,比如五菱、吉利帝豪、奇瑞、小鹏等10万以下到20几万的都有,但是续航里程数明显减少,在100-400公里之间的居多。

但这只是理想状态下的续航里程,我们在实际开车时,

夏天开空调

冬天开暖气

上高速或者是不堵车的时候车速都会达到80迈以上

等等这样的情况下,电动汽车里程数都会大大缩水。

我身边开电动汽车的也有这样的顾虑,比如

我堂哥是第一批买新能源汽车的,车速基本上就是保持60-70之间,不敢开快,因为只要是开快了就得2天一次充电,基本上保持六七十迈的话3-4天充一次电还是可以接受的;

我同事比我老婆买新能源要早,夏天的时候只要能忍都不会开空调,除非是实在忍不住了,她说如果开空调的话确实耗电非常快;

而我老婆的新能源车,只敢在市里代步,只要是超过50公里的路程都是开我的油车去,担心半路没电了,毕竟不堵车的地方车速开慢了也不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