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发动机加多少机油(15t发动机加多少机油合适)

低灰分机油是什么?国六的车一定要低灰分机油吗?怎么判断机油低灰分值是多少?怎么判断低灰分机油?怎么判断车辆是否带有颗粒捕捉器?遇到颗粒捕捉器报警又该如何进行补救或者自救?带着这些问题去探讨会有更多收获,那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下这些问题,不足之处望指出!要想理解这些,还得从国六说起。

何为国六?如何确认是国六A还是国六B?

国六排放标准是有国六A和国六B这两种,严格意义上来说国六B才是真正的国六标准。国六A则只是国五与国六过渡阶段。按照国家要求国六A于2020年7月1日开始强制执行,而国六B则是到2023年7月1日开始强制执行。国六B的排放要求要比国六A更高,具体可以参考下表,这里就不进行详述。

各大汽车网站都没有把它们分出来。具有怎么判断自己车辆是国六A还是国六B,这里顺便也介绍下两种方法。一个就是购车时资料袋里面会有一张类似的证书的环保报告随车清单,上面会有明确的排放标准。如果这张卡不见了,可以用第二种方法也就是直接登陆国家机动车环保查询网输入车架号和发动机号就可以查询其电子版。

要想进一步降低排放,有两个方法可以进行。要么提高发动机技术从源头上提高燃烧效率,要么把产生的废气过滤净化掉其中的有害物质。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第二种过滤净化废气颗粒捕捉器。

何为颗粒捕捉器?怎么判断车辆带有颗粒捕捉器?

颗粒捕捉器英文缩写GPF,它其实跟三元催化器原理差不多。其安装位置多见于在三元催化器后面。其内部也有蜂窝孔道,废气中颗粒物经过时遭拦截、碰撞、扩散、重力沉降等方式被捕集在载体的壁面内以及壁面上,在经过一定的高温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转化为无污染性的物质。

目前基本上符合国六B车型都会配有颗粒捕捉器,后面但也不排除通过发动机相关技术降低排放的可能。比较安装颗粒捕捉器多少都会导致排气阻力增加导致负压不利于动力输出。如果配置颗粒捕捉器的车型可以通过这两个方法来判断。

颗粒捕捉器也是受发动机ECU进行监控,其跟三元催化器一样也是有相应的传感器进行监测。有些是靠温度传感器有些则是靠压力传感器。也就是说在排气管上会额外多两个传感器的车辆就说明其带有颗粒捕捉器。当然也可以通过看在三元催化器后面排气管上还有有一节圆柱形部位就是颗粒捕捉器。

何为低灰分机油?

大家可能听说过一种说法国六带有颗粒捕捉器车型一定要用低灰分机油不然容易损坏!我们先来说下啥是低灰分机油。机油测试里面有一项参数叫硫酸盐灰分(PM)。国际灰分值的标准是0.6~1.35,数值越大代表灰分越高。0.6-0.8为低灰分,0.8-1.0为中灰分,1.0-1.35则为高灰分。

灰分数值是根据机油的总碱值(TBN)通过发动机燃烧后剩余不可燃烧物测试出来的数值,一般情况下如果知道总碱值的数据也可以计算出来。大概的计算方法是总碱值/10.5=灰分值,例如:总碱值8/10.5=0.76灰分值。说白了就是机油里面含有硫这种成分的多少。

国六车真要使用低灰分机油?

人家说不要加低灰分机油就会伤害颗粒捕捉器,我想了一下能这么说估计是从发动机曲轴通风系统这块分析。发动机内部燃油蒸汽机油蒸汽会经过曲轴通风系统进行二次燃烧,也正因为要二次燃烧,如果机油质量不好则加剧颗粒产生。


你去4S店或者修理店,说要低灰分机油估计没几个人能答出来一脸懵逼!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这个理由不够充分,直接参与燃烧的汽油不更重要?三元催化器在前面挡住,要是颗粒捕捉器都损坏了,三元催化器不早就报废?拿机油做文章更像是割韭菜。当然关于是否使用低灰分机油,还是看用户手册为好。用户手册才是最准确的指导书,如果用户手册规定一定要低灰分机油,就按照手册进行即可。

如何判断低灰分机油?

如果说一定要低灰分机油,我们怎么判断这块机油是否是低灰分机油。如果知道总碱值自己可以参考上面的计算公式进行分析。一般网站上是有这款机油数据。如果不知道总碱值,我们可以看下壳体上API(美标)级别是否是最新SP级或者是ACEA(欧标)认证C级。

颗粒捕捉器报警灯亮怎么办?

上文说的颗粒捕捉器是有对应的指示灯,如果颗粒过多或者有堵塞迹象仪表台就会亮灯。我们可以先通过这个方法进行自救。可以以70-80km/h匀速行驶一段时间,然后松开油门一段时间,反复操作3、4次。或者有条件的直接上高速跑一段时间。因为颗粒捕捉器是有自洁功能但需要一定温度,保持高速匀速行驶可以让发动机燃烧更加充分也有利于提高废气温度。

如果仍不能消除,则需要到维修店进行检查维修了。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就是:国六车分国六A和国六B,国六A是不带颗粒捕捉器,确认自己车辆是国六B后,要不要使用低灰分机油还是看用户手为准。如果想要低灰分机油记得看其总碱值或者看其美标和欧标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