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笔eq是什么意思(录音机上的eq是什么意思)

耳机作为随身娱乐装备中最重要的配件之一,如今所承载的功能也越来越多;除了满足用户日常听音乐、接打电话等基本需求,很多耳机厂商也开始重视在专业领域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布局。例如近两年很受欢迎的无线运动耳机、心率耳机、主动降噪耳机、游戏耳机,以及可以与手机语音助手完美联动的智能耳机等等。

日本音频厂商JVC,在今年推出了一款专为音乐人打造的无线蓝牙耳机:XE-M10BT,国内售价1999元。耳机在结构上采用当下主流的颈挂式设计,同时融入了电吉他的外型元素(例如耳机腔体采用与电吉他琴身相同的色系效果,项圈部分独特的三维立体金属框架,外型酷似电吉他拾音器)。对于喜爱玩音乐的朋友来说,当看到这款耳机,或许总能让你联想到某样乐器。

把音乐玩的有模有样 JVC XE-M10BT耳机体验

JVC XE-M10BT的功能也十分强大,支持主动降噪、监听调音、环境混音系统等;对于音乐人来说,这款耳机的实用性和利用率应该会比较高。更重要的是,耳机所有操作都可以通过专属APP来完成,使用更加方便和高效。音频传输方面,XE-M10BT使用了JVC研发的K2 Technology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可以还原音乐本质,将普通蓝牙音频传输过程中损失的信号,最大限度地补偿回来。

说了这么多,JVC XE-M10BT这款蓝牙耳机的体验到底怎么样?对于喜欢玩音乐的朋友来说,耳机的实用性高不高?那么接下来我就跟大家谈一谈,最近这些天我自己的使用感受。

很巧的是,我自己就是个音乐(吉他)爱好者,平时有时间喜欢在家里练练吉他,弹唱一些流行歌曲。另外家里还有非洲鼓和口琴,偶尔也会和喜欢玩音乐的朋友一起切磋切磋。所以其实当我拿到JVC XE-M10BT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想体验下这款耳机到底能在音乐方面给我带来哪些新的乐趣。

JVC XE-M10BT蓝牙耳机

佩戴效果展示

佩戴效果展示

首先来说下这款耳机的佩戴感受吧,虽然XE-M10BT的外型看上去比普通颈挂式蓝牙耳机要大一些(也厚重一些),但其实耳机的重量仅90g,长时间佩戴毫无压力。项圈部分的三维立体金属框架与后部皮革材料的结合,加上耳塞部分采用了绕耳式佩戴方式,整体佩戴感受舒适、牢固。

手机下载“JVC Live Monitor”APP 即可体验这款耳机强大的功能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想要充分体验XE-M10BT的所有功能,用户一定要在手机上下载“JVC Live Monitor”APP。而且JVC在前段时间刚刚推出了这款APP的中文版本,大家可以在iOS或Android平台下载。在耳机与手机蓝牙连接状态下,打开APP即可对耳机进行各种操作和功能设置。

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这款耳机可以带给你很多乐趣

左右耳塞内都内置麦克风,可拾取周围环境音

有了“环境混音系统”的加持,你的音乐练习将变得更有乐趣

平时喜欢弹吉他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很多时候,跟着录音伴奏一起弹唱是一件非常有乐趣的事情,这点我自己当然也深有体会。这个时候,JVC Live Monitor的“环境混音系统”功能的优势,可以说就显现出来了。

项圈内置混音电路,可对拾取的声音进行混音处理

XE-M10BT的左右耳塞内都内置麦克风,能够拾取周围的环境音(需要在APP里开启\"环境声音优先\"模式),当然这里的环境音主要指的是人声和吉他声。之后,耳机会将环境音与手机播放的录音伴奏,通过内置于项圈的混音电路系统进行混音处理,最终从耳机里出来的效果就如同乐队演奏一般。实际体验下,这个功能还是很不错的,自己一个人在家练习也会有几个朋友一起玩的效果。

APP可以调节耳机麦克风,对声音效果进行自行调控

APP内置4种EQ,用户也可以自定义设置

其实XE-M10BT这个功能和录音笔的监听(耳机返送)功能有些类似,但不同的是,XE-M10BT多了一个环境混音处理的环节;通过将环境音(如人声、吉他等)和手机录音伴奏融合在一起,给使用者提供乐队演奏的临场效果。同样,对于乐队排练来说,当一起排练的小伙伴还未到齐时,你也可以先听着手机录好的DEMO自行练习,这样其实也可提高接下来大家排练的效率。

有了XE-M10BT,以后进行弹唱练习不需要再使用录音笔

作为一名吉他爱好者 我有点喜欢上TA了

三维立体金属框架

所以,有了XE-M10BT这款耳机,以后再进行弹唱练习,我就不需要每次都找出录音笔了。只要将耳机连接手机蓝牙,在APP里开启\"环境声音优先\"模式,然后播放已录好的DEMO或伴奏,就可以自行练习了。如此简单方便的练习方法,我想对于每个喜爱玩音乐的朋友来说,都会带来全新的体验和不一样的乐趣。

在使用XE-M10BT时我发现,这款耳机只有一个物理按键。但有趣的是,用户可以在APP里对按键功能进行自定义设置(例如:环境声音优先模式、降噪模式、音乐播放控制、Siri等)。也就是说,这款耳机虽然只有一个按键,但功能却是多样的;这种创新的设计,我在蓝牙耳机上还是第一次体验到。

耳机只有一个物理按键,但功能却可以自定义设置

在APP里,用户可以自定义多功能按键

JVC XE-M10BT可以辅助你在家里进行音乐创作、练习,而到了其他环境下,这款耳机又可以让你安静地欣赏音乐。耳机支持主动降噪功能,对于像我这样每天都需要在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下码字的编辑来说,降噪耳机的使用率通常都比较高。

开启降噪模式,XE-M10BT秒变主动降噪耳机

以我的日常工作场景为例,白天的时候在办公区开启降噪模式,最明显的感受是中央空调的噪声明显降低了;另外,周边同事的谈话声也渐弱了,瞬间觉得整个世界安静了许多。而这对于一个每天专注码字的编辑来说,对提升工作效率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对于日常办公来说,XE-M10BT的降噪功能非常实用

整个世界安静了,工作效率自然也提高了

忙碌了一天,下班后到了地铁/公交车厢里,开启降噪模式后,车厢里的轰鸣声降低了(但还是可以听到),这时打开手机里的音乐播放器,音量只需开到40%-50%就可以安静的欣赏音乐(注意:车厢内的报站声还是可以听到),而不用担心音量太大会损伤听力。

JVC XE-M10BT蓝牙耳机

总之,对于这款耳机的降噪效果,我的整体使用感受是:够用。虽然还没有机会将耳机带到飞机上使用,不清楚它对于更加极端环境的降噪效果如何;但就日常办公、通勤等应用场景来说,XE-M10BT的降噪效果我认为的确够用了。而到了户外(公园、街道等),还可以将耳机切换到环境声音优先模式,这样你就能够听清周围的声音(汽车鸣笛、行人说话等),保证使用者在户外运动、出行时的安全。

写在最后:

今天这篇评测与以往有些不同,从头至尾我都在从不同的应用场景来为大家介绍这款耳机的功能特点和使用感受。综合体验下来,XE-M10BT是一款我认为实用性非常高的蓝牙耳机。尤其是对于喜欢玩音乐的朋友来说,这款耳机可以让你在一个人练习的时候得到乐队演奏的效果,从而让日常练习变得更有乐趣。当然,这款耳机1999元的售价并不便宜,如果没有玩音乐方面的需求,那么我不推荐大家购买。但如果你的兴趣爱好(或工作)就是音乐,我相信这款耳机一定会是你的好伴侣,也会给你带来更多乐趣,甚至是创作上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