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是什么意思(央行放水是什么意思)

到底M2有没有放水?为什么M2很高,但是资金利率下不去呢?对此,东方财富网邀请到了天津民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青云先生做客《财富观察》栏目,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精彩观点。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东方财富网:今天李博士讲了人口的角度,我们一下子脑子就明白了,不论是房子还是股票,核心都是供求,你买的人多偏离价值一百倍还是涨的,供求的问题永远是核心,所以这个一下脑子就开了。但是问题李博士我得问一下,您把那一代人买房的需求包括车子,因为汽车的数据,如果您翻一下2017年的数据,朝气蓬勃,保有量、新增量都是很大的,家电等等,这都是那一代人积累买得起的,像我工作这两三年不可能买得起房子,如果爸妈不掏钱的话,如果我不发了横财的话,几百万的房子和几十万的车我是买不起的。接下来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就是新一代人,90后、00后,不知道您研究多少,他们引导消费,我个人感受是很复杂的,就比如我90、91、92老90后,消费偏85,其实差不多,但是稍微年纪小一点,95后左右他们很前卫的,如果再小一点98、99,好像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能力的提高,好像没有那么简单判断这个消费品了,您是怎么研究的?

李青云:其实这个事情是这样的,因为我的核心点就一个,就是找到核心消费品。那么核心消费品它是跟消费者的数量严格挂钩的,那么站在这个时点上,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角度,复杂的时刻。一个我们年龄结构上有一个巨大的变动了,再一个我们正好又处在了一个从物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跃升的拐点区域。所谓的年轻人特别喜欢这些东西,你会发现他对生活品质的提升是很明显的,不是之前比方说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人首先只是看一个有没有的问题,至于好不好放在第二位再考虑,所以这里面这是一个,因为有两个角度的交集,这是不好理解的。如果单纯看新消费,那我们会觉得新消费是有增量的,但是新消费在整个经济体中所占的权重非常小。所以你说到这我就觉得今天我们讲到这里,我觉得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观点我要跟大家做一个深度交流,我们到底有没有M2放水。

我们在很多场合有人会提到我们有M2放水的情况,我个人一直不是特别认同这个说法,我个人的观点很简洁,放水什么意思就是钱放比较多。那么打比方我们真的在面粉里面加水,如果水多了,这个面应该是稀的。同样的道理,如果真的是水放多了,那么利率是不是应该是低的,我说的不是指导利率,而是市场实际利率应该是低的。只有实际利率是低的,才说明水多。这是基本原理。但是回去看我们这些年,M2的确特别高,但是市场资金利率也都没有下来过。

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所以我一致认为M2其实没有真正的放水。那么这里面我再举一个反例就更好理解了,我记得大概是在2016年2月份,日本的央行行长发表了一番感慨,他为了活跃经济放松银根,需要去放点水,他的基础货币,央行基础货币放了一倍出来,多放了一倍出来,但是市场CPI根本没有反应。为什么日本在那个阶段它放了,央行想放水,但是市场利率最终没有水出现。而我们的情况是货币管理机构稍稍松松口,M2就暴涨。同样的央行的行为,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效果,这也是促使我思考的原因。既然放水为什么资金率那么贵,既然贵就说明没有水多的问题。日本央行行长的表态促使我做了一个对照性的反思,这个事情我现在的结论是这样的,我们真的没怎么放水。你要说2009年是不是有点放,咱们另说,但是总体没有怎么放。因为这个事情讲原理就好办了,央行想放水,比方说降低存准,增加基础货币等等,外汇占款多一点等等,它有办法。但是央行意愿表达是不是真的在市场里面变成水,还要取决于市场,什么人呢?取决于有没有人贷款,因为我们的货币创造原理就是这样,基础货币放出来,需要有人把它不停的给借出来,才变成流通中的钱。那么什么情况下大家愿意去借钱呢?这就回到刚才讲的原理,消费品结构是房子、车子、基建的时候,重资产你的银行借贷就旺盛,你说日本2015年、2016年它会建很多房子、修很多路吗?普通人会贷款买房吗?日本当时的消费结构就不是一个以实物或者房子车子为主的状态,所以它的产业结构也不是一个依托银行借贷运行的状态,所以它想放,放而不得。但是我们不一样,我们现在房地产高速扩张,基础设施飞速发展,买房的人唯恐贷不到款买房,借贷需求特别旺,央行一松口,这边就变成钱,M2就不停出来。

为什么M2很高,但是资金利率下不去呢?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这就是借贷能够发生还有一个原理,得有足够的抵押品,它是抵押品够了就能借出钱了,借出钱来就可以进行下一步循环。抵押品什么最好?不动产。仔细看我们国家过去十几二十年的数据,我们M2真正开始涨是在2004年、2005年之后,就是房地产真正开始大规模上涨以后,房地产上涨了,抵押品价值上升,所以我们就可以借出更多钱来,因为不动产是我们追逐热点,所以重新回到不动产行业,水涨船高,把不动产需求拉升,再涨再借,再借再涨,所以是不动产基建推动货币增长的自我循环。所以这个钱看起来很大,主要在这里面循环,M2如果给少了,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其他的行业会没有钱用,所以我们必须总是把M2不停往上涨,保障房地产基建资金需求的同时,重资产资金需求的同时,给其他行业留下一些资金用,这就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局面,M2很高,但是市场资金利率很贵。这句话引申起来情况可能有变化,它的上升跟房地产上涨挂钩的,如果某天我们不好说是哪一天,某天房地产开始一个系统性的回收,这意味着M2创造的循环要倒收回去,那时候你会发现钱越来越少了,房价低一点,钱又少一点,又开始倒循环回去了。这就是我特别佩服决策层的地方,一旦让它自由落入到自我倒循环的状态下,特别容易出现金融风险。所以现在要提出严防金融风险,全面防范金融风险,就特别有意义。为什么特别有意义呢?我们地产需求的刚需点已到,接下来投资需求是一个附属性的,这时候是调控的关键窗口期。

东方财富网:说到这回到李博士的那张图,有一段快速下降期,这一批人时间我看不太清楚,就是我这一代人左右。

李青云:你打头。

东方财富网:确实我打头早一点的已经二胎了,后面稍微晚一点93、95,感情好的也在准备结婚了,距离生娃恐怕还要等个两三年。我要问的就是这一大批如果到了他们该生育的理论上高峰期,那岂不是我们曲线更严峻。

李青云:下降更明显。

东方财富网:您说的人口消费结构的关系,再倒推消费品,再回到刚才讲的金融风险以及房子的问题上,那岂不是艰难期、严峻期在未来几年,而不是现在。

李青云:这个问题如果说的更深刻一点,还要再加一个角度。

东方财富网:还要加一个角度。

李青云:刚才提到美国的婴儿潮,大概持续了二十年左右,到六十年代中期就结束了,我们也都知道后来七十年代初美国出现了著名的滞胀,重资产需求下降之后出现了一次经济减速的问题。但是我认为我们要比它更加注意这一点,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需求的释放和收缩的情况比它来的更剧烈,因为人家的人口曲线比较平缓,我们是比较剧烈的,这是一个点。再补充一点是什么呢?欧洲的情况我们也要特别注意,欧洲二战有一次重建过程,说白了就是地产基建之类的东西。

它的这个集中建设的强度和我们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有平衡,集中发展。地产基建在需求没有解决的时候,每个需求都是很真实的,所以我需要大量的供给来满足。但是地产基建有一个问题,它一旦需求满足了就很多年不需要去更新。

所以在欧洲1973年之后也出了一次十多年的经济滞胀,那么它也有一个经济减速的问题,它是类似的。所以我觉得你刚才提示的这一点是我们要注意的一点,我们现在已经在从各个角度防控这个东西,这是我们决策层做的非常好的地方。这里面的基础逻辑就是这个,当六七十年代把传统消费的高峰走过,但是新生人又不足,这个去杠杆、去产能是必须要去面对的事情,所以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做这件事情,我认为这个提前量打的特别好,它可以比较有效防范我们在未来出现欧美类似的情况,所以在这点上我觉得从去库存开始,到去产能,到去杠杆,是非常好,从这个角度非常好理解,非常精妙应对未来,非常的精彩。如果不从人口角度来看可能还看不出危险那么大,就像你两次提到,1991年之后出生的人越来越少,下降太快,意味着哪怕人人买一套房,会发现根本没有以前的销量大,所以必须要把这个产能去掉,杠杆收掉。

关注东方财富网微信号【 eastmoneynews 】,每天为您推送权威、专业的财经资讯!欢迎在【应用商店】搜索【东方财富】,下载中国财经第一门户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