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v20AH电瓶充满电的电压是多少(12v20ah电池充满电电压是多少呀-)

我们在购买新电动车或者更换新电瓶后,有不少人会怀疑或担心电瓶的质量,感觉或怀疑电瓶的容量达不到标称容量,觉得电池不受用,跑不远,又没有专业的检测仪器去检测。其实,我们可以根据电瓶一次充电所消耗的电量,来粗略判断电池的容量。

那么如何来判断呢?我们首先要明确电池型号参数的含义,比如20Ah(安时)的新电池,其含义是:电池在25℃环境下,以10A的放电电流放电到终止电压(终止电压:电池放电时,电压下降到电池不宜再继续放电的最低工作电压值)需能持续2h(标准是126分钟)以上,其实际放电容量=10A×(126÷60)h=21.0Ah。那么,按一块12V20Ah的新电池来说,其从满电状态放电到终止电压,所释放出的电量为:W=UIt=(12×10/1000)kW×2h=0.24度电,那么以下各组常用电池的放电量分别为:

48V20A:W=4×0.24度=0.96度电

60V20A:W=5×0.24度=1.2度电

72V20A:W=6×0.24度=1.44度电

48V12A:W=4×0.144度=0.576度电

48V32A:W=4×0.384度=1.536度电

我们知道,电池充电的过程中,充电器及电池都会发热等会有能量损耗,因此,反过来从终止电压充到满电状态所消耗的电量会比这里的放电量要多一点。我们可据此判断出各组电池一次充满电所消耗的电能大约为几度,从而也可根据一次所消耗的电量来判断电池的容量是否符合标准。但判断时我们需注意以下几点:

1、这里的耗电量是指电池从终止电压充到满电状态所消耗的电量,也就是电动车骑行到欠压保护状态,不能正常行驶时开始充电,充满一次所消耗的电量。而在实际骑行当中,我们是很少骑到欠压保护状态的,一般情况下,也尽量不要骑到欠压保护状态,这样会损伤电瓶的。通常电动车应在电量剩余30%左右的时候,即开始充电,那么这会导致充电时的耗电量减少。

2、这里给出的耗电量是在25℃时理论计算出来的数值,我们知道电瓶的容量与环境温度是有关的,温度越高,电池的容量越大,温度越低,电瓶的容量越小,这也会导致实际耗电量与这里的理论数值会有一定的差别。

3、电瓶充满电充电器转绿灯后,电瓶进入浮充状态,此时仍然会消耗电能。因此,电瓶充满电后,如果不拔掉充电器,长时间持续浮充,也会导致耗电量增加,并可能会充鼓电瓶,电瓶的正常充电时间一般为6~8小时。

好了,通过以上介绍我们可以收获以下两点:一是常见电池组一次充电大约消耗多少电能;二是利用家用电能表结合这里讲的一次充电的耗电量,粗略判断电池组的容量是否达标,这里需注意的是,如果没有闲置可用的电能表,而是利用家庭在用的电能表,那么测量时应停止家庭其他用电器的用电,只让电动车充电器独自消耗电能。好了,喜欢的朋友请关注转发,点赞评论,谢谢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