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如春山的意思是什么意思(眉眼如山什么意思)

温庭筠有词:懒起画峨眉,弄妆梳洗迟。

在古典文学中,蛾眉、粉黛等几乎成了美人的代名词。

古代女子为了取悦爱人的款款深情,总会费尽心思的黛色轻分,眉蛾巧画。

妆了还要含羞带怯的问一句:画眉深浅入时无。

在含羞的年代,连示爱也是含羞的。也只有那温柔的眼波,和眉尖的春意才能表达自己的柔情万缕。

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

据说,汉代的京兆尹张敞儿时顽皮,一次投掷石块,误伤了同村的妻子,由于害怕当时就逃了。长大做官后,听家人说起他的妻子因为伤了容貌一直未能出嫁,便上门提亲。为了补偿妻子,每日为妻画眉,技艺日渐娴熟,画完如黛山连绵,妩媚之至。穿的长安城人尽皆知。

  有好事之人就拿这些事来参奏张敞。汉宣帝当朝讯问。张敞就说“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意思是我们夫妇之间,在闺房之中,还有比画眉更过头的玩乐之事,我替老婆画眉关别人事。

自此传为一时美谈,成了模范丈夫的代言人。还与与韩寿偷香,相如窃玉、沈约瘦腰合称古代四大风流韵事。

鹧鸪天·日日楼心与画眉

[宋] 吕胜己

日日楼心与画眉。松分蝉翅黛云低。

象牙白齿双梳子,驼骨红纹小棹蓖。

朝暮宴,浅深杯。更阑生怕下楼梯。

徐娘怪我今疏懒,不及卢郎年少时。

朝画眉,暮画眉,画眉日日生春姿。

古代女子在画眉前,要先把原来的眉毛剃去,在脸上敷上妆粉之后再细细描画。 因为画的眉与原来的位置和形状都发生了变化,其形类似远山,而春天的山是最美丽、最吸引人的。所以那时的文人墨客便以春山来形容、代替女子的眉蛾了!

宋代词人阮阅在《眼儿眉》中写道:“盈盈秋水,淡淡春山”。来比喻女子的眼如秋水般清澈明亮,眉似春山一样的秀美漂亮,可见眉眼漂亮与否,对于一个爱美的女子多么的重要。

朝画眉,暮画眉,画眉日日生春姿。女子为使眉目分明,容貌美丽,常以一种青黑色颜料“黛”画眉毛。而且式样繁多。

唐玄宗更是令人作“十眉图”。唐朝十眉图分别是:鸳鸯眉、小山眉、五岳眉、三峰眉、垂珠眉、分梢眉、月枝眉、涵烟眉、拂云眉、倒晕眉。衬托出了当时美女的不同风韵。

学画宫眉细细长。芙蓉出水斗新妆。柳叶眉

唐初女子多偏爱柳叶眉、新月眉。柳叶眉形似柳叶,弯曲秀丽。两头尖弯曲大,从眼头长长的到眼尾后方 ,使人见之舒心。故白居易在《长恨歌》写道:“芙蓉如面柳如眉”。

柳眉

[唐] 赵鸾鸾

弯弯柳叶愁边戏,湛湛菱花照处频。

妩媚不烦螺子黛,春山画出自精神。

新月眉

新月眉比柳叶眉宽些,也称女眉, 眉形整齐修长,眉头和眉尾有曲线 ,犹如一弯新月,给人一种温柔的感觉。

菩萨蛮·含章檐下眉如月

[宋] 毛滂

含章檐下眉如月。融酥和粉描疏雪。

桃杏莫争春。凌风台畔人。

如今千万树。零乱孤村雨。

和雨滴瑶觞。归来肌骨香。

远山眉

远山眉的鼻祖是卓文君。《西京杂记》载: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

《事物纪原》中则说《西京杂记》曰司马相如妻卓文君,眉如远山,时人效之,画远山眉。

这是说把眉毛画成长长弯弯青青的。是一种淡远、细长的眉毛画法,颜色略淡,细长舒扬,宛如水墨画里一泓秋水后面遥远的连山。宋朝晏几道《六么令》中形容:“晚来翠眉宫样,巧把远山学。”

诉衷情·露莲双脸远山眉

[宋] 晏殊

露莲双脸远山眉。偏与淡妆宜。

小庭帘幕春晚,闲共柳丝垂。

人别后,月圆时。信迟迟。

心心念念,说尽无凭,只是相思。

桂叶眉

中唐至晚唐时期出现了八字眉、啼眉、桂叶眉等眉式,其中桂叶眉最具代表性,形似桂叶,把眉毛画得阔而短,形如桂叶或像飞蛾的翅膀一样。元稹诗云“莫画长眉画短眉”,李贺诗中也说“新桂如蛾眉”。

鹧鸪天·梅蕊新妆桂叶眉

[宋] 晏几道

梅蕊新妆桂叶眉,小莲风韵出瑶池。

云随绿水歌声转,雪绕红绡舞袖垂。

伤别易,恨欢迟,惜无红锦为裁诗。

行人莫便消魂去,汉渚星桥尚有期。

拂烟眉

《大明宫词》里的太平公主,眉毛整体上扬,到眉尾变弯变细,真是是可爱又勾人。

罥烟眉

《红楼梦》中写林黛玉:“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此为罥烟眉的由来。所谓“罥烟眉”,字面意思是像一股青烟一般的眉毛。

眉毛淡且细,没有明显的眉峰,眉尾走向肆意,像极了飘忽的烟。这种眉毛缥缈而温柔,一看就是个楚楚动人的柔弱美人。

秋波眉

秋波眉和柳叶眉相似,但比柳叶眉的弧度要更平滑,整体是微微的拱形,圆润有致,有一种清纯又不失妩媚的感觉。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浪淘沙之美人眉

文/影月公子

秋水醉眸间,叶柳双悬。

一团羞影媚千般。

罗帕轻摇遮俏脸,密语偷传。

栏倚月眉寒,敞笔新闲。

云愁雨恨总无端。

几度春风吹不展,谁解连环。

《诗经卫风硕人》中描述庄姜: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对于一个美人来说,没有一个式样的眉蛾是不完美的。

而且眉毛不仅能增添容颜的美丽,还能够传递细腻的情感,因此古人称眉为七情之虹。

李白也说:眉语两自笑,忽然随风飘。眉毛像是会说话的,飘飘诉说着内心的喜悦。

李清照《一剪梅》中道: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足见眉中承载的幽幽情思。

看了这么多唯美的诗词,你是不是也想画一画巧样的眉蛾,给心爱的他一个惊喜。还是等着爱人亲自为你描画,体验一下古人的闺中之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