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夸特多少升(一夸特是多少升)

酒品:阿蓝(宝仕)夸特桶强威士忌

酒精度:56.2%vol

品酒时间:2021.11.11

这瓶苏格兰阿蓝岛的桶强威士忌是2021年6月底在上海兔忌达威士忌专卖店买的,买回来后一直没有时间品鉴,今天拿出来品鉴,回想一下,时间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很有日月穿梭之感。


阿蓝岛的位置

这瓶酒的特点是夸特桶桶强,所谓夸特就是英文quarter(1/4)的音译,夸特桶就是容量为雪莉桶(容量为500升)的1/4的桶,酒标上标示它熟陈的橡木桶的容量是125升。小桶熟陈的酒和大桶熟陈的酒因为单位酒体与橡木桶桶壁接触的面积不同,熟陈效果也不同,小桶装的酒获取橡木桶的风味的速度要快一些。

我早就听说有夸特桶熟陈的威士忌,但从来没有喝过,在兔忌达威士忌专卖店里能买到夸特桶强的威士忌,当然很欣喜。当时买了三种威士忌,这款酒放到最后来品尝,是有点舍不得。

首先看颜色,这款酒的颜色是金黄色,略淡。从颜色来看,我估计这款酒的熟陈时间应该就是3年左右,也就是刚刚合乎威士忌的工艺标准。这款酒上没有标年份。跟国内有些厂家熟陈的威士忌原酒相比,入桶5年以上的威士忌的颜色都比这款酒的颜色深一些,不管用的是什么桶。我自己是比较排斥在威士忌酒体里加焦糖色的,威士忌本来是靠颜色来辨别桶藏时间长短的,加了焦糖色,这种辨别的意义就不大了。这款酒的酒标是印着Natural colour,应该没有添加焦糖色,也就是说颜色是自然熟陈的颜色。

品酒笔记:品鉴苏格兰阿蓝(宝仕)夸特桶强威士忌

添加18202991745邀请进入李寻品酒交流群

这款酒的酒标上注明了Non-chill Filtered,就是没有经过冷凝过滤。我往酒里兑了水,大概加到不到酒体的一半时,酒体就开始变浑浊。这个方法是有些酒友用来鉴定纯粮固态白酒的,加水后变浑浊了就是纯粮固态白酒。威士忌是液态发酵的,不论是固态发酵的,还是液态发酵的,只要原酒没有经过过滤(包括冷凝过滤),加水后都会变浑浊,因为里面都含有一定的高级脂肪酸乙酯。

酒标上写着这款酒的香气有热带水果味,椰子味,苹果味,也有香料和香草的香味。我感觉在我喝过的苏格兰威士忌里,这款酒的香气已经达到完美的程度了。为什么呢?可以用一个中国白酒品鉴里常用的术语——幽雅来形容它的香气。幽雅在评价白酒香气时,指的是各种香气都有,但又不是特别强烈,就是浓不露头、香而不艳的那种感觉。这款酒的主体香气,就是果香气是比较明显的。开瓶时,香气没有那么强,但是细闻,酒标上所描述的各种气息(热带水果、苹果、椰子、各种香草的香气)次第绽放,循环不断。香气保持始终,喝下去后闻后味,是这样;空杯闻,是这样;加了水,放上一夜,还是这样。香气非常稳定,令人愉悦。这种香气,我觉得可以用完美来评价了。

口感略辣,谈不上顺口。从口感来讲,我觉得它属于中等偏上的酒。当然,辣也是因为它的酒精度比较高,56.2%vol。喝这种酒,我觉得如果调到40%vol左右,口感就完美了,但是未必就有那么好的香气。香气和口感有的时候不可兼得。好在对中国消费者来说,56.2%vol的酒也不算太高度数,我们还是可以大口喝下去的。

舒适感比较好。我喝了大概二两左右,身体感受很好,不上头。

综合比较起来,这款夸特桶单一麦芽威士忌桶强原酒比我上次喝的那款雪莉桶的酒的感觉要好得多,唯一的缺憾可能是熟陈时间还不够,我在想,如果自己有橡木桶,把这款酒放进再熟陈两年,感觉可能会更好。

全世界的好酒有共同的特点,比如幽雅,香气的复杂、均衡,不管什么类型的酒,这个特点是相同的;口感醇厚顺滑,也是相同的;舒适感好,打脚不打头,醉的慢、醒的快,这也是相同的。至于香气的特点,那是各有千秋。而对美酒的这种感受,只能从原酒才能获得,成品酒很少能获得这样的感受,这应该也是一些威士忌酒友钟爱桶强和中国白酒酒友钟爱原酒的原因吧。

上海兔忌达威士忌直营店的货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