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程是什么(量程是什么意思)

今天我们复习长度测量的知识点



长度的测量我们主要掌握的是测量工具以及种类。有哪些测量工具?他们一般是在哪些场合使用?

当我们一接触这个知识点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清楚长度的测量是物理学中最基本的测量。

测量长度的常用测量工具有刻度尺、三角板、卷尺等。这三类是常用的工具,就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测量工具,很常见。

用于精密测量的,还有游标卡尺、千分尺等。我们平时考试出的比较多的是直尺和游标卡尺的测量及读数。

正确使用刻度尺



如何正确使用刻度尺?这个知识点是我们从初二一接触开始,常考的一个知识点!那么它一般分为四步!

第一步, 使用前要注意观察零刻度线、量程和分度值。这些步骤对我们选用合适的测量工具以及读数的时候帮助很大。所以一般来讲读数出错的话,一定要检查一下自己是否看了零刻度线,对于量程和分度值是否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那么什么是量程?量程是指测量工具可以测量的测量范围。

什么是分度值?分度值是指相邻两刻度线之间的长度。

为什么要观察零刻度线,主要是看它有没有被磨损。


第二步, 正确放置刻度尺。零刻度线与被测长度的一端对准。刻度尺一定要紧贴被测物体,同时刻度线要与被测物体的被测长度保持平行,不能歪了。如果零刻度线磨损了怎么办?那就取另一完整的刻度线作为零刻度线,千万别忘记最后读数时,一定要用最后的刻度减掉开始时的刻度。

第三步, 读数时,视线应与尺面垂直。眼睛斜着看是不行的,必须要态度端正,正视对方才行啊。

第四步, 记录数据要由数字和单位组成,要估读到最小刻度的下一位。在物理学里面没有单位的数据,只是一个数,一般来讲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带上单位以后,他就有意义了。在长度的测量里面读数一定要估测到最小刻度的下一位。在这里偷懒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