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夏利多少钱(2008年的夏利能卖多少钱)

7月19日,一汽夏利(3.620, 0.04, 1.12%)发布公告称,一汽夏利董事会决定,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华利)100%的股权。截至6月30日,一汽华利评估价为-9.6亿元。

一汽夏利董事会称,此举是为落实国资委有关政策精神,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清理亏损法人户。

一汽华利业务停滞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华利前身是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6月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一汽集团采取股权转让方式联合重组,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一汽华利,并于2008年成为一汽夏利全资子公司。

一汽华利曾经辉煌过,早在1997年就已跨入了全国五百家大型企业行列,据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华利在业务停滞前,已累计生产210型吉普车、130系列轻型货车、1010微型货车及6320系列微型客车等各类汽车60余万辆。

但现在的一汽华利连年资不抵债,经营亏损,让一汽夏利不得不对其进行清理。

评估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一汽华利一直处于负净资产运营的状态,股东所有者权益2015年末为-8.3亿元,之后逐年负增长,截至2018年6月底,所有者权益为-11.8亿元,因此一汽华利的审计报告指出,一汽华利的持续经营能力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律师龚婷贤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资不抵债已经达到公司破产的条件,但需要债务人或者债权人申请执行破产程序。

另外,一汽华利的业务运营状态几乎停滞,评估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一汽华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75万元、6535万元、4500万元,到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仅有1929万元。随着业务的萎缩,一汽华利也连年亏损,2015年至2017年,一汽华利分别亏损1.5亿元、1.6亿元和1.1亿元,今年上半年,一汽华利亏损8266万元。

今年4月,一汽华利由于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已进入工信部特别公示名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从2018年5月4日起,至2020年5月3日止,工信部不再受理一汽华利的新产品申报。

7月2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已对一汽华利100%股权的转让进行了预披露,预披露截至日期至8月16日,鉴于是预披露,尚没有标注转让底价。

卖乘用车生产资质?

业内人士表示,鉴于一汽华利几乎无业务运营,连年资不抵债的状态,一汽华利其实只剩一个“壳”——乘用车生产资质。

汽车分析师钟师向《国际金融报》表示,一汽华利以1元这种象征性的价格出售,实际上不是白送,往往公司背后都有巨额债务需要承担。

实际上,一汽夏利确实对受让方提出了一定的条件,第一条就是“保证归还华利汽车应付的不低于8亿元的欠款,在此基础上,华利汽车应付我公司(一汽夏利)的其他欠款免除”;另外,一汽夏利还对1元作了注释,股权转让价格不含一汽华利的土地、房产。

由此看来,与其说是一汽夏利1元卖公司,不如说是以超8亿元的价格出售一汽华利的乘用车生产资质。

汽车研究员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汽车产能利用率不到一半,严重过剩,所以国家目前严控企业新建工厂,对乘用车生产资格发放越发严格。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其生产资质和建厂规模也被严格控制。自从江淮大众获批兴建资质后,中国乘用车生产资质原则上已经被按下了“暂停键”。

而对于面临量产考验的众多造车新势力来说,乘用车生产资质又是其梦寐以求的。目前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不包括跨界造车)超50家,但真正能进行自己建厂生产的却只有7家,包括发展排前列的蔚来汽车也并无生产资质,而只能暂时选择代工。

任万付表示,鉴于目前生产资质获取难度较大,通过收购去获取生产资质是造车新势力一个比较快捷的方式。

作者: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