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公里是多少里地(218公里等于多少米)

京杭运河流域内的湖、河、泉,是运河的重要工程,其水资源主要用以调节航运之水量,因此显得十分重要。枣庄段运河的主要支流河道有七条,流域面积4320平方公里,约占枣庄市总面积的95%。

枣庄段运河的主要支流河道:

枣庄段运河七条主要支流包括:城漷河、十字河、薛城大沙河、周营沙河、峄城大沙河、陶沟河、伊家河

城漷河

城漷河发源于平邑县白彦羊南山与岳山之间,西南流经平邑、山亭、滕州、微山四县(市、区),于微山县沙堤村南入昭阳湖,全长81公里。总流域面积912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城河、漷河。历史上水系较乱,洪涝灾害严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几经治理,河道防洪标准可达到10年一遇,在干流上游建有岩马、户主大中型水库各一座,总库容2.27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429平方公里。

城漷河是历史上的城河与漷河演变、合并而来。漷河前身称漷水。漷水全长56公里,流域面积244平方公里。

城河,原名南梁水。1566年(明嘉靖四十五年)开南阳新河后,为保运道,对由三河口入运的漷水、薛水采用“遏洪流”、“分别支以杀厥势”的办法于1568年(明隆庆二年)筑皇甫坎遏漷水南梁水。

城漷河流域,山区面积占87%,源短流急,上游支流多,下游水系乱,自然灾害较多。一般年份洪涝灾害面积约10万亩,旱灾约20万亩。1957年流域内水灾面积达30万亩。滕县城内水深1.5米左右,河堤普遍漫溢决口,沿岸倒塌房屋500余间,死亡40余人,冲走牲畜2500多头,津浦铁路不能正常通车。1959年以后对该河多次治理,复堤、退堤、截弯取直,上游建水库等工程,水库建成后,大大减少了自然灾害。

1959年,自港沟崖以下到入湖口9.2公里筑堤,开挖新河将城河、漷河合并入湖称城漷河,并以原城河作为主干、漷河为其支流。新开挖河段以上干流仍称城河。

据1982年“三查三定”时核算,城漷河安全流量1000立方米每秒。城河安全流量700立方米米秒,相当于十年一遇洪水标准。

据测算,城河最大流量发生在1957年7月25日为2270立方米每秒。岩马水库建成后最大泄量是679立方米每秒,城漷河年平均入湖水量为1.37立方米。

十字河

十字河原称薛河、新薛河,属淮河流域,京杭大运河水系,总流域面积1300平方公里,是湖东地区较大的一条河流,跨越山亭、滕州、薛城、微山四个市(县、区),十个乡镇,注入微山湖。

十字河发源于山亭区,上游分两支,一支西江,源于水泉乡柴山前;一支东江,源于徐庄乡米山顶,两支流于山亭镇东江村西汇流,西行至西江入滕州境,于滕州市官庄村南分两股,一股南行,为老薛河;另一股西南行,为1958年新开挖的河道,又称新薛河,跨京沪铁路经柴胡店、沙岗、魏河圈至微山县洛房南入湖,全长81公里,其中滕州市境内37.2公里,流域面积686平方公里。

流域内有枣矿集团的八一煤矿、柴里煤矿、蒋庄煤矿、田陈煤矿、鲁南化肥厂等大型企业,还拥有北辛文化遗址、刘村万亩梨园等名胜风景区。

1958年开挖新薛河以来,各级政府多次投资,相继建成了大官庄漫水坝、小石楼迷宫堰等拦蓄工程,特别是1998年新薛河干流治理工程,挖河筑堤14.67公里,河道护险1800米,维修了5处涵洞,河道整体防洪能力达到二十年一遇洪水标准。

目前建设的灵芝湖库区可以充分拦蓄十字河径流和回补羊庄水源地地下水,为鲁南化肥厂、滕州市城区和沿河两岸等重要工企业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形成“碧水绕青山”自然景观,可净化空气,营造小气候,从而美化了环境,改善了沿河两岸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并可利用当地良好的环境优势,进行旅游开发,形成了“一弯清泉水、一条经济带、一道风景线”兴旺格局,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亮点。

据有资料记载以来,河道最大流量发生在1960年,年径流量4.7亿立方米;最小流量发生在1981年,年径流量2144万立方米;一般年景,年径流量1.78亿立方米。

薛城大沙河

薛城大沙河发源于山亭区柏山飞来泉一带,流域面积260平方公里。流经我市市中区、薛城区,于微山县西万村和彭口闸间穿古运河入微山湖。

其上游为蟠龙河及其南支、中支、北支,南支发源于张范镇的南部山区,流域面积80.97平方公里,主支长度16.6公里;中支源于甘霖煤矿的矿区排水沟,流域面积14.95平方公里,主支长度11.9公里;北支源于柏山水库,流域面积78.8平方公里,主支长度21.8公里。

蟠龙河北支与南支在兴城办事处石沟营村北交汇,交汇口下称蟠龙河。蟠龙河与十字河分洪道在陶庄镇皇殿村东汇合,下游至入湖口河段为薛城大沙河。

薛城大沙河自60年代以来,先后兴建了匡山头闸、店子闸、张桥、华众、泰山三座橡胶坝及邹坞翻板闸、柳河口闸、庄头溢流坝等拦蓄工程,其上游有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10座,万方以上塘坝68座,总库容635万立方米,建成各种桥梁26座。

据有资料记载以来,河道最大流量发生在1971年,年径流量2。12亿立方米;最小流量发生在1983年,年径流量193万立方米;一般年景,年径流量0.45亿立方米。

周营沙河

周营沙河是枣庄段运河的主要支流之一。流域面积180平方公里,干流长度为25公里。周营沙河发源于沙沟镇境内黄风口南部,流经沙沟镇、周营镇,于周营镇铁佛村东流入峄城区,最后汇入运河。

周营沙河河道仅进行过局部治理,没经治理的河道基本无堤防。现其上游已建各种桥梁12座,提水站14座,水库1座,闸1座,砌石坝13座,拦蓄水量在46万立方米以上。周营大沙河是由白楼、周营、邵楼三条支流汇流而成。历史上没有系统的治理过,河槽不定,大部分河道没有堤防,源短流急,汛期洪水暴涨陡落,几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发生,特别是邵楼支流张场至罗庄段汛期险情较为严重。一般年景入运河水量为0.27亿立方米。

峄城大沙河

峄城大沙河曾称“承水”,是枣庄段运河北岸最大支流,也是枣庄市最大的一条内河。该河上游有四条主要支流;东支流税郭沙河和北支流郭里集沙河在洪村南汇合;西支流齐村沙河在前湾村东北汇入,自峄城向南为峄城大沙河,中有跃进河在顾庄南汇入,棠阴支流在天柱山村东北汇入。

峄城大沙河经峄城贾庄闸、泥沟红旗闸、贾口闸入运,该河干流长57公里,总流域面积629.3平方公里。建国后经挖河复堤、加固修建节制闸、开挖分洪道。后程束水坝以上堤防,现状标准为二十年一遇防洪,五年一遇排涝。

该河在台儿庄区泥沟镇建有红旗闸,在贾口村大沙河与胜利渠交叉处建有贾口三面闸,在泥沟填的后程建有后程束水坝,沿河两岸有11座涵洞,大沙河在马兰屯镇黄口、龙口处各建交通桥一座。大沙河于1950年春,兰陵县四区组织民工从龙口向北筑西堤至河湾村,自此大沙河两岸有堤防。

为了减轻大沙河的水患,从1957年至1966年3月多次对河道进行了治理,其中较大规模的治理在1964年,在韩庄运河治理的同时对大沙河两岸进行了复堤。1966年3月,从大沙河分洪处到贾口一段进行“退堤”。1996年韩庄运河扩大治理工程,从入运口到贾口三面闸6500米又进行了复堤加固,使该河的防洪能力达到了十年一遇。

1976年在大沙河贾口村北开工修建了贾口三面闸,于1977年6月竣工,现在担负着汛期泄洪、保护胜利渠和输水灌溉的任务,过闸流量为500秒立方米。在1958年3月动工修建了泥沟红旗闸,几经改建,最后一次于1998年扩建为13孔,提升式钢闸门,流量为500秒立方米,工程标准为20年一遇。该闸除防汛外,还担负着蓄水灌溉的任务。该河在泥沟镇后程村建有后程束水坝,担负着防洪任务。大沙河标准洪水时,束水坝可限制进入大沙河的流量不超过500秒立方米,多余洪水在坝前抬高,使其进入分洪道。

1987年至1990年对裴桥闸至贾庄9公里段进行了我市建国以来第一次机械化施工的治理,挖河筑堤、裁弯5处,护险1.79公里,建涵18座,不仅改造了河道的行洪条件,而且为峄城区的城市规划建设奠定了基础。据有资料记载以来,河道最大流量发生在1963年,年径流量3.5亿立方米;最小流量发生在1981年,年径流量3343万立方米;一般年景,年径流量1.09亿立方米。

陶沟河

陶沟河为苏鲁两省四县(市)边界河道。发源于山东省苍山县马庄村北部山区糖稀湖一带,是韩庄运河主要支流之一,流经台儿庄区邳庄镇的荀庄、大黄庄、韩场、夹道、黄林、涛沟桥、赵村等村,于赵村东南入运。

河干流长36公里,总流域面积676.2平方公里。其中境内长23公里,流域面积473平方公里,东岸属江苏省邳州市,西岸属台儿庄区、峄城区,陶沟河主要支流是新沟河由西岸汇入,该河在陶沟桥村东南建有陶沟桥大桥一处,在邳庄镇旬庄、大黄庄、韩场、陶沟桥处共建有排水涵洞4座。沿线重要城镇有邳庄镇及区驻地,邳庄铁矿及区驻地工矿企业分布在河道沿线。河道沿线有临徐公路、台邢公路穿过。该河一般年流量为1.01亿立方米。

伊家河

伊家河发源于微山湖东畔新河头村,北与运河相邻。流经台儿庄区张山子镇的阎庄、武宅子、耿山子、德胜庄、冷庄,涧头集镇的巨梁桥、老宅子、付庄、曹楼、河上庄、马兰屯镇的南闸等村,在台儿庄区运河办事处南运河大桥西一点五公里处入运。干流长37公里,流域面积327平方公里。

伊家河主要有5条支流;均自南岸汇入,分别是:幸福河、引龙河、龙河、于沟河、支流河。该河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境内建有刘庄节制闸。共建有4座交通桥,分别是:京福高速伊家河大桥、德胜庄大桥、206国道伊家河大桥、曹楼大桥;现张山子六里石大桥正在建设中。在耿山子西、耿山子东、新闸子西南、冯庄、草沃、河上庄东等处共建有排水涵洞25座。建有巨桥、河上庄两座排灌站。沿线重要城镇有张山子镇、涧头集镇,张山子煤业集团等企业分布在河道沿线。有京台高速公路、206国道从河道穿过。

1956年10月,由山东导沂入沭治淮指挥部直接领导,济宁专区配合,峄县组织民工,对伊家河进行一期治理,该期工程从老宅子东到陈庄入运口,治理长度14570米。1957年3月和10月分别对伊加河进行二期、三期治理,治理后的防洪标准仍达不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基本达到五年一遇。该河一般年景径流量为0.49立方米。

枣庄段运河以上七条支流每年平均径流量为6.46亿立方米,流量为20.49立方米每秒。此流量是比较小的,一是本数字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所测,工农业用水较大;二是解放后修建了大量水库、塘坝等蓄水工程,地表径流量比过去当然大减。

(微游枣庄)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