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红杏出墙来的上一句是什么(一枝红杏出墙来的上一句是什么古诗)

叶绍翁在南宋也是鼎鼎大名,他的一首《游园不值》意境唯美,写出了不一样的春色美景,而且这首诗句句经典,还常年入选小学课本,成为了大家最为熟悉的一首宋诗,可能熟唐诗的人会发现,叶绍翁这首诗中的名句“一枝红杏出墙来”,原来是化用了别人的名句,所化用的正是唐朝诗人吴融的《途中杏花》一诗,原文写得其实更加巧妙。

诗歌里的化用古来有之,只要用得好,化用的巧妙,那也是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从而成为一首新的经典,譬如李白就很羡慕崔颢的《黄鹤楼》,当他读到这首诗惊为天人,身为诗仙的李白那也是赞叹不已,为了能够超越这首诗,他也是套用这首诗的意境,写下了《登金陵凤凰台》,不过他化用得更国巧妙,通篇不露痕迹,只是套用了格式,还有写作风格。

化用也是要有技巧,而且这种化用不算是“抄袭”,只能说是套用,叶绍翁化用得就很高明,尽管他是直接套用,可是在《游园不值》一诗中,却又是达到了另外的意境,从而让他的作品同样意境高远,成为了宋诗里的经典名篇,直到今天这首诗也依旧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其中的那句“一枝红杏出墙来”,更是成为了千古名句。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这是叶绍翁诗作的原文,通篇写得生动有趣,把春色中的美景,还有当时的感受,全部融入进了作品中,从而使得这首诗显得别具一格,处处充满了诗意,美得也是令人惊艳。虽然看似写得很一般,但是读来朗朗上口,每一句都犹如一幅画,真正是达到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境界。

我们再来看吴融的《途中杏花》一诗,那也是脍炙人口,同样写得很美,这首诗也是有着感伤之怀,当时诗人同样是信手拈来,不过写得也是很巧妙,整首诗同样如诗如画,美得让人心醉,所以两首诗看似不同的风格,但是那种意境是一样,里面的情感是相同,这样的作品也是值得细细品读。

一枝红杏出墙头,墙外行人正独愁。

长得看来犹有恨,可堪逢处更难留!

林空色暝莺先到,春浅香寒蝶未游。

更忆帝乡千万树,澹烟笼日暗神州。

吴融,字子华,唐朝著名的诗人,他的这首《途中杏花》,也是他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整首诗意境优美,字里行间同时又有着淡淡的忧伤,首联和颔联浑然天成,美得让人惊艳,一枝红杏从墙头伸出来,墙外的行人内心是很孤独,生出了许多的忧愁。看到这种伸出墙头的红杏,看来它和我一样,那也是很孤独,只是这春天来得快,去得也快这杏花也快要凋谢了,所以春色最难留。

颈联和尾联则是由景入情,从而表达出了内心的悲痛之苦,还有感伤之怀,这也是古人对于春天的感悟,毕竟看到了春天,生出了许多的忧愁;天色渐渐晚了,树林里一片寂静,黄鹂鸟早已归巢了,这个时候天气还是异常的寒冷,杏花不会畏惧寒冷,依旧在风中尽情地绽放,此时并没有蝴蝶。对于我来说这个时候怀念起了长安的桃花,应该全部都开花了,一定是姹紫嫣红,非常的壮观,也非常的漂亮,可是淡淡的暮色笼罩了夕阳,整个大地都一片阴暗,让人看了生出了更多的忧愁。

叶绍翁的诗名气显然要比吴融的《途中杏花》更大,流传的也更加广泛,这也是化用的妙处,尽管原文写得也不错,可是很显然没有流传开来,甚至于很多人都没有读过,可见只要化用得巧妙,那也是会形成新的经典,从而让作品更加有感染力,无疑叶绍翁化用得就很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