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公里需要多少油费(一天80公里需要多少油费)


近日,有朋友提问:现在每天上班会带小孩先去上学,再去单位打卡上班。往返估计有80公里,全程基本高速路段,一般车速120。油车一个月油费近上千,问下电车是否可行?

每天80公里的通勤里程,在国内已经属于通勤里程比较长的一类了,如此算下来,每周5天工作,大概400km,每月四周时间,1600km,算上其他一些出行,每月2000km。

出行以高速为主,目前市场上主流车型的NEDC续航在120km/h的速度下,大概要6-7折(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

这种情况是否适合使用纯电车型,我们来具体分析。

首先,能不能购买纯电车型,先看充电条件。如果具备自家充电条件,那自然是最好的,不仅方便,而且充电费用更低。如果不具备自家充电条件,就要看附近或者途中有没有方便充电的地方,如果有,可能考虑,如果没有或者不方便,那就不能强上纯电了。因为按照每周400km且大部分高速计算(续航7折),必须有续航在600km以上的车型才能勉强实现一周一充,还必须得充的满满的,在外面快充桩充电,虽然大部分车型到80%的电量可以快充,半小时或者40分钟搞定,但是完全充满要一个小时甚至更多。

第二,成本考量,必然是碾压趋势。每月2000km,以百公里耗电15度计算,需要300度电,在家充电,大概需要160元左右,在外充电,不同的桩浮动比较大,大概需要300~400元左右。如果是燃油车,百公里油耗8L,每月耗油160L,按照7.5元每升计算,1200元。电动车成本是燃油车的15%-30%左右。

以上还未考虑车型保养因素,如果再将保养考虑进来,电动车型的优势会更明显。

第三,续航里程。续航里程和充电条件是强相关的,所以讨论续航里程必须结合充电条件。如果自家可以充电,那么考虑高速续航里程打折,理论上200km续航的车型就可以满足要求,当然目前市场上已经极少见此类车型了,综合考虑性价比等因素,选择450km续航的车型就完全可以满足要求。如果在外充电,则必须往长续航选,600km以上当然是最好的,但是目前此类车型比较少,建议最少550km以上,如此即使每周一充不够用,中间高速服务区快充补一次电就足够了。

第四,智能驾驶辅助。高速路况非常适合智能辅助驾驶,如果出行以高速为主,个人认为L2级自动驾驶辅助是必须上的,这可以大大降低驾驶的精力消耗和疲劳程度。再重复一遍,必须上。

总之,如果充电条件可以,那么像这种情况,根据充电条件选择不同续航里程的车型,然后搭载L2级自动驾驶,如此给题主带来的出行体验绝对是颠覆性的,不仅舒适程度和疲劳程度会大为缓解,成本也降为原来的零头。

具体结论及建议如下:

1、如果在家可以充电,购买续航在450km及以上的纯电车型,强烈建议搭载L2级智能驾驶配置。

2、如果在外充电,购买续航在550km及以上的纯电车型,强烈建议搭载L2级智能驾驶配置。

3、如果充电条件不具备,不要强上纯电,但依然强烈建议搭载L2级智能驾驶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