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kw多少匹马力(173kw是多少马力)

【太平洋汽车网 技术频道】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是常见的事物,但即便发动机采用了低惯性的涡轮,也无法完美克服涡轮迟滞的现象,当我们踩下油门那瞬间也依旧是软绵绵的感觉,动力响应依旧没有大排量自吸发动机那种爽快感。为了解决涡轮迟滞问题,不少厂家都有各自的办法,如保时捷VTG可变截面涡轮,再或者是双涡轮的组合等等。然而,沃尔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却给出了一个简单又好用的办法——PowerPulse。这个方法究竟是什么鬼呢?下面让我们进入青山技术讲解模式。

沃尔沃PowerPulse是什么玄乎的东西?

解决废气涡轮增压器迟滞,现在最有可能的办法就是采用电动涡轮。之前奥迪SQ7也有过实际的运用,然而运用电动涡轮则需要增加整车的电气系统的电压,达到48V。增加电压无疑会大大影响现在以12V电压为主的零部件运用以及生产线的效率,整体成本也会蹭蹭上涨,显然这并不是亲民的做法。

沃尔沃的PowerPulse则是替代电动涡轮增压的最经济方案,无须增加太多的外接设备或者更改电气系统的电压。PowerPulse是沃尔沃动力工程师花了三年时间研发和试验的技术,现在应用在沃尔沃D5的2.0L双涡轮增压的柴油发动机上,其最大功率173kW(最大马力232匹),最大扭矩480N·m;而没有搭载这项技术的D4 2.0L双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140kw(188kW),最大扭矩也为400N·m。可见,搭载该技术之后,发动机整体性能也有着不少提升。

具备PowerPulse技术的D5发动机将会搭配在S90/V90/XC90/XC60等车型上。其中S90 D5版本百公里加速仅需7秒,同时相比其余品牌6缸或四缸柴油发动机,响应性能更加,起步速度更快。当驾驶员踩下深油门的时候,仅需0.3秒钟即可将涡轮转速提升至150000rpm,从而让发动机用最短的延迟时间提供最大的扭矩输出。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汽车技术相关的知识,请到技术频道!

展开余下全文(1/2)

2PowerPulse运行模式是怎样?回顶部

PowerPulse运行模式是怎样的?

PowerPulse主要由电动小型压缩机、2公升的储气罐以及电磁阀(控制释放压缩空气)组成。整套系统布置在车头大灯后方,将会为整车增加10公斤的重量,沃尔沃也正在研究减轻储气罐质量的新型轻质材料,以进一步降低系统的重量。

空气进入电动压缩机前,需要经过空气滤清器。而这套系统还在进气歧管中引入一小管,以便空气进入电动压缩机。压缩机采用电机驱动,仅需要12V电气系统即可工作。压缩机将过滤后的空气打入储气罐,储气罐可承受最大12bar,相当于约为12个标准大气压的压力。整个充气过程会保持一个动态的充气状态,储气罐时刻保证一定的压缩空气,以确保在车辆的任何驾驶时刻或者长期停放后,都能提供压缩空气。

当驾驶员急剧地踩下油门踏板时,储气罐的泄压阀便会马上释放压缩空气,空气进入排气管,快速推动两个涡轮转动。沃尔沃D5柴油发动机两个涡轮均由博格华纳提供,其直径分别为38毫米和53毫米。储气罐释放的脉冲空气可以将小涡轮一下子从20000rpm在0.3秒内提升至150000rpm。

实际上2公升的储气罐并不能持续给涡轮一直的供气推动,最多只能连续给你两次地板油的机会,储气罐里面的气体就会用完,这时候需要等待数秒钟才能提供下一次的供气。沃尔沃工程师认为,实际驾驶过程中,驾驶者最多也就连续两次在低转速下踩地板油,很少会有连续踩三次的情况,因此储气罐气量也能足够满足日常所需。

PowerPulse技术的最大用处,主要是在极端时间内提升涡轮转速,让发动机充气量更为充足,让效率更高,因此发动机能够最快速达到相应水平的动力输出,从而让车辆的起步瞬间更快。从下图可以看出,沃尔沃S90D5在前60米加速相比同级别柴油车都要快。

事实上这项技术并不适合经常地板油,也就是说不适合下赛道或者非常激烈操作的情况,持续使用的次数并不多——大概PowerPulse也只有这个缺点了。事实上,相比电动涡轮或者其他方式,PowerPulse重量增加也较少,车头增重仅为10kg;无需增加额外的电池重量,以及改变12V电气系统的现状,因此成本也相对较低;更重要的一点是,发动机的响应性能有着显著的提升,特别是四缸发动机,同时整体动力性能也得到改善。这些都是驾驶者所想要的最终结果。

从目前的情况看,PowerPulse将首先应用在沃尔沃的D5柴油发动机上。这项技术未来还将会应用在汽油发动机上,不仅可以增加发动机性能,而且还能降低单位制造成本,同时也能满足油耗排放等法规。至于这项技术什么时候能进入国内?目前还是个未知之数,说不定吉利的发动机能先用上呢?

总结

“简单便是成熟”是对这个技术最好的总结,沃尔沃的“性冷淡技术”总是给人出其不意快感。PowerPulse简单、直接、粗暴、有效、让发动机直接进入高潮,一下子就能够让发动机爆发出最大的动力输出,虽然持续时间和次数略微短,但也足矣,完全可以满足超车这类突然提速的需求。至于可靠性,相信也不是太大问题,毕竟这项技术涉及的零件和控制并不多。这么好的技术,我们也希望能早日引入国内,让国人也享受一下这种出其不意的快感。(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赖达聪)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汽车技术相关的知识,请到技术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