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元越南盾能干什么(1985年越南盾)

现在我们知道世界上将钱币称为盾的,只有荷兰盾、印尼盾、越南盾、苏里南盾、荷属安的列斯盾、但泽盾、莱茵盾、荷属东印度盾。大多数都是与荷兰有关联的国家,而这中间独独越南不曾是荷兰殖民地也和荷兰不相联系,那么越南货币为什么货币也叫做盾,两国历史上有关系吗?

其实越南盾和荷兰没有关系,越南盾这个纯粹是中国翻译的问题。“盾”为现代汉语的音译。

越南货币符号为VND,越南语为đồng,就是铜钱的意思。这个铜的来源是源于越南自古使用铜钱的缘故。而铜这个越南货币单位,中文译为盾,此真乃大误,也是当初翻译人员学识不够,直接音译。

越南法属之前都通用铜钱,历朝历代都铸造铜钱。丁铸天平兴宝,黎铸天福镇宝。李铸顺天大宝,陈造乾元符合宝都为方孔钱。胡朝发行纸币名会钞。阮朝时使用铜钱和银锭,同时也铸造有意义吉祥的铜钱和金银币,大南实录记载嗣德皇帝赐予战功之人金币。铜制货币为越南主要流通的货币,久而久之人们便惯于以“铜”代称之。

法属时期越南阮朝照样发现铜钱,而殖民地政府则发行了纸币(由东方汇理银行发行),货币单位为皮亚斯特(Piastre),华人书写为为“元”,越南则沿用过去的称呼为“铜”(đồng)或“铂”(bạc,就是白银的意思),法属货币后来被南越“越南国”继承,1952年“越南国”将货币名称从皮亚斯特改为“铜”(đồng),到越南统一之后随着南越灭亡,南越成立“南越南共和国”,发行“解放盾”,南越盾与解放盾兑换。

越南民主共和国纸币,钞票上“越南民主共和”及面额字样呈现的是汉字

而1945年北越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后,在1946年发行货币,货币单位名称为“铜”(đồng)也就是现在的越南盾,但发行的纸币上汉字对照写成“元”。

1976年越南南北政权合并,越南统一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并1978年发行新的越南盾,也就是越南现行的货币。

同在儒家文化圈的日本的“円”按照意译翻译成了元,没有音译成“淹”,韩国的“원”也没有译成萬,而是字面意思圆(意为“圆形的”或者“圆形钱币”),偏偏越南的“đồng铜”变成了盾,这主要是越南语翻译的历史知识不足吧。

另外说一个小知识,越南盾曾长期是全世界币值最低货币。由于高通货膨胀率,越南自1985年发行新货币以来,越南盾一直贬值。于是越南的货币面额越发越高,1987年发行了200盾到5000盾的钞票,1990年发行五千盾和1万盾钞票,1991年出现2万盾钞票,1994年出现10万盾钞票,2003年发行50万盾钞票。现在越南货币面额为面值从1万盾到50万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