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为什么物价上涨(17年为什么物价上涨了)

曾经被马克思称作“金融贵族的宣传工具”,但是被西方世界奉为圭臬的英国杂志《经济学人》,在近期刊发的一篇文章中,不仅试图将全球粮食价格暴涨甩锅给中国,甚至还妄称“只有猪比中国人吃得多”。这篇文章刊发出来之后立即引起了国内外网友的痛批,怒斥经济学人的行为是毫无疑问的种族主义。援引观察者网6月29日消息,据悉,经济学人刊登的这篇题为《全球大多数粮食并不是被人类吃掉》的文章恶意攻击中国。文章通过春秋笔法列举了一些数据,试图为当前的全球粮食短缺以及价格上涨寻找原因。但文章作者有意让中国背上这口黑锅。

经济学人称,全球粮食产量自2010年至今已经增长了17%,超过了同一时间全球人口的增长幅度,可是世界上仍然存在着大量饥饿人口。原因在于,有43%的粮食作为被用作生物燃料以及喂养牲畜,而这些粮食的总量足足是俄乌两国粮食总产量的6倍。

随后文章笔锋一转,将矛头直接对准中国,称“2019年猪吃了4.31亿吨粮食,比中国人吃的多了45%”,由于经济学人的这篇文章过于惊世骇俗以及毫无底线,因此外国网友在痛斥经济学人杂志的种族主义行为的同时,揭穿了这篇文章是通过牵强附会甩锅中国的本质。事实上,目前国际公认的动物主要蛋白质饲料当中包括了大豆,而猪肉作为中国人餐桌上的主要肉类,每年的确要消耗相当数量的大豆。

可是,中国进口的大豆主要是用于榨油,饲养食用猪的大豆产品正是经过榨取之后的豆粕,而不是没有加工过的大豆原料。中国自己种植的大豆则用于各类豆制品,如豆浆、豆腐等等,可以说,中国人数千年的饮食智慧,将一枚小小豆子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不仅如此,中外对于主粮的需求也存在着客观差异,在数据上,中国进口了超过世界一半产量的大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也将大豆广泛应用在自己的餐桌上。相反,被所有发展中国家高度重视的小麦,中国已经实现了自给自足,依照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在2020年的小麦产量达到了134250千吨,位列世界第一,中国的小麦消费量为150000千吨,同样是世界第一,但是中国的小麦进口要低于埃及的12149千吨,位列世界第二,而埃及的人口总量在2019年才刚刚过亿,中国的人口总量早已经达到14亿规模。

无数事实可以证明,恰恰是中国成功地保护了自己的饭碗,才避免以“主力买家”的身份,加入到全球小麦市场的抢购队伍,否则以中国14亿人口的小麦消费量,全球小麦价格将上涨到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无法承受的地步。

不仅如此,当经济学人之流开始恶意攻击中国人的粮食需求时,却故意不提控制全球粮食价格的四大粮商,三家来自美国,一家来自法国,正是西方国家控制着粮食定价权,才导致全球饥饿人口始终居高不下。西方若是对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有哪怕一丝一毫,出自于真心的怜悯,就应该反躬自省、纠正错误,而不是对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口出恶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