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马自达普力马多少钱(十年普力马现在多少钱)

海马汽车1月底公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亏损额将达到9.4亿元至10.4亿元引发业内震惊,因为2012至2016年海马汽车总利润为10.67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海马汽车只用了2017年一年的时间就将过去60个月的利润全部亏完了。

海马汽车如此惨淡的业绩不由让人唏嘘:脱胎于当年叱咤汽车市场的海南马自达的海马汽车,曾经比长城、吉利等一线自主品牌都拥有更大的先天优势,海马汽车是如何走到现在这般田地?

提到夏利,我们会想起一汽夏利。事实上,海马汽车也是一汽旗下的,即一汽海马。1998年1月,海南汽车制造厂由于经营不善正式加入一汽集团,此后便得到了轿车生产资格,虽然不是亲儿子,一汽集团还是能够在政策上为海马汽车前身——海南汽车制造厂成功续命。

而海马汽车在技术合作上更是比长城、吉利赢在起跑线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海南汽车与日本马自达合资成立了昔日鼎鼎有名的海南马自达,后者提供技术支持和经营管理方法。2000年,海南马自达生产的普力马大获成功,而其推出的323、福美来等车型也广受好评。海南马自达的这段经历为海马汽车在技术储备和知名度等方面都立下汗马功劳。

在海南马自达的历史上,普力马一定是国产车粉丝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款车之一。该车的成功之处在于在紧凑型MPV的细分市场还没有足够供给的情况下,提前分到了市场占有率和国人对MPV新生需求的蛋糕。日本马自达为普力马提供了一整套的先进生产技术,也让普力马在海南马自达解散后仍可以换上海马汽车的标继续征战若干年。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还有福美来(FAMILY)。福美来的名字取自英文单词family的音译,而这一名字也暗示着专为家庭而设计。车辆设计源于经典的第八代马自达323。福美来凭借其成熟耐用、经济省油赢得了许多家用消费者的认可。海马汽车在福美来基础上推出海福星,代表其成功消化了马自达福美来技术。可以说,福美来为海马汽车打下了扎实的轿车基础。而福美来这个具有历史的车型也被海马继续采用,并进行了换代。

可以说,海南马自达的经历是海马汽车最珍贵的一张好牌,有趣的是在马自达放弃海南汽车转投长安和一汽之后,长安马自达在2006年推出了马自达3轿车,而海马汽车在次年迅速推出了一款海马3轿车,海马3对标的是马自达3,并且价格上更优惠,相近的名字和曾经的马自达经历,也让当年许多消费者根本分不清海马3和长安马自达3,甚至许多汽车媒体也饶有兴致将海马3和马自达3进行了对比。虽然海马3的销量不温不火,但至少长安马自达3也是没有重现海南马自达福美来当年的辉煌了。

可见,海马汽车在成立之初就拥有国资背景、海南马自达昔日名声和马自达技术储备等众多优势,可是拥有一手好牌的海马汽车又是如何将一手好牌打烂了?在疆哥看来,海马汽车成也SUV败也SUV。在中国SUV红利到来之后,海马汽车虽然不是进入该领域的第一梯队,但是也在2014年推出了海马S5。脱离马自达后,海马汽车在轿车和MPV上已经大不如前,对海马S5历时三年的押注式研发让管理层对打破海马汽车销量僵局予以厚望。

区别于哈弗H6等定位在家用SUV,海马s5剑走偏锋,定位在年轻化SUV,定位与普通SUV略有差异,针对于城市年轻人而不是已经成家立业的中年人,这种拓宽客户群体的策略为自身生存拓宽了空间。不过,这样的定位也让S5陷入了危机。为了打开年轻市场,海马S5在营销方面投入了数亿元的巨额资金,对于体量本就不大的海马汽车而言,并不轻松。

海马S5在2015年之后逐渐爆发,一度月销量高达1.5万辆,并且有多个月销量在1万辆左右。俗话说,有得必有失。海马汽车在整个产能都倾向于S5的赌博式发展中,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棘手局面。由于一直有消费者投诉发动机、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异响问题,且海马S5几乎采用了与日产逍客完全相同的悬架结构,导致自身特色不鲜明失去卖点。

此外在营销方面,由于海马S5定位不精确,卖点不清晰,直接导致了销量的惨败。因此遗憾地看到,2017年,郑州海马所产的SUV车型S5在2017年销量约为7.02万辆,同比跌幅为31.57%。海马S5并未得到市场充分认可让全部押宝SUV的海马汽车陷入巨亏。

海马汽车曾经拥有自主品牌里面非常优质的轿车和MPV底子,但是在SUV领域属于一片空白,海马汽车全盘押注SUV的做法让海马汽车在轿车和MPV领域的优势已经早早被吉利、广汽等后来者超越,海马轿车和MPV的销量也一蹶不振,而在经验不足的SUV领域,海马汽车一失足成千古恨。重金押注SUV的研发,更让海马汽车在发动机等核心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不再。

在年初凌冽的寒风里,海马汽车也可能将要面临发展的寒冬期。海马汽车的艰辛发展史,其实正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发展的缩影。从海马汽车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自主品牌的奋力前行,也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在市场中历尽坎坷和波折。好事多磨,调整期的海马汽车也是时候应该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未来发展路径了。

面对吉利、长安、长城等一线中国品牌的巨大体量和中国汽车市场蛋糕基本成型,留给海马汽车的时间着实不多了。在日益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其他自主品牌的大批涌现和新技术的不断研发让海马汽车的老本无法吃得舒心,甚至在某种意义上与马自达错综复杂的关系几乎导致提前宣告了目前经营战略的失败。从以往车型、技术的局限到今天的经营不善,坎坷的发展经历似乎都回应着这个品牌起家的点滴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