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投资什么意思(产业链投资是什么意思)

新冠疫情以来,一直想把医疗全产业链梳理出来,今天将这篇文章献给大家,请大家认真细致学习,共同进步。

医疗产业链参照行业标准等多方依据并经过自我认知补充,共分为8个细分行业,主要有:中药、化学制药、医药商业、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医药服务、医疗服务。(医药的主要上市公司一一列举)。

一、中药

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国内很多投资大佬对中药老字号情有独钟。

图1

二、化学制药

化学制药分为化学原料药和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主要是利用化学技术,将矿物或动植物中提取的有效成分改造成的小分子有机化合物。将原料药加医药中间体等辅料变成可以使用(吃、贴、注射)的药物(片剂、胶囊、注射剂等),这个过程就是“制剂”。化学制剂又分为仿制药和原研药。我国的原研药起步晚,市面上充斥的,绝大部分都是仿制药,现在印度疫情这么严重,印度和我们前几年一样,各企业都在做仿制药,疫情后对我国的仿制药出口带来较大的利好。而药价一直虚高,从2018年开始,国家在“4+7”个城市推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集采),“以价换量”跟药企谈判。医保谈判跟集采有区别。医保谈判的目的是使产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也会砍价但没降价那么狠。纳入医保对于企业来讲是大利好。

图2

三、生物制品

生物制品是指应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发酵工程等生物技术获得的微生物、细胞及各种动物和人源的组织和液体等生物材料制备的药品。它是通过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免疫物质(如抗体)才发挥其功效,在人体内出现体液免疫、细胞免疫或细胞介导免疫。生物制品是医药行业里发展最快、门槛也最高的板块。生物制品细分为疫苗、重组蛋白药物、抗体类、血液制品四大类。

图3

四、医药商业

医药商业链接药企和终端消费者,是中间的流通渠道。纯贸易类企业,主要看的是企业的管理能力,毛利一般都较低。

图4

五、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种类较多,一般分为医疗设备、医用耗材(高值、低值)、体外诊断及其他四大类。设备类包含如影像的超声、CT、核磁共振、血管造影机等,也包含疫情当中异常抢手的呼吸机;高值耗材主要集中在心脏介入类、骨科植入、口腔和眼科产品;低值耗材包括手套、防护服、手术衣、纱布绷带、留置针等。普及小知识,医疗设备是医院作为固定资产购置回去的,由医院买单;耗材等使用在患者身上,由医保买单或患者自费。理清楚这点,就能明白使用医保费用的产品,迟早都进入医保谈判或者集采,医院买单的则不受医保/集采影响。

图5

六、医疗信息化

医疗信息化是属于给医院患者管理系统、病历系统做信息化服务,本质属于软件行业。这里为代表的就是卫宁健康、思创医惠、东软集团。

七、医药服务

CXO是医药研发、生产外包服务企业的简称,主要分为研发外包CRO、生产外包CMO和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CDMO。研发外包按阶段又分为临床前CRO和临床CRO。在全球医药研发、创新爆发的背景下,药企有更大的意愿将研发甚至生产业务外包给CXO公司,以便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成本、降低研发风险。

图6

八、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板块主要分为连锁医院、体检机构和独立医学实验室。前两者主要为患者提供疾病的预防、治疗服务。受限于各地的人才区域分布差距大,体制不同导致医疗资源流动性差,医疗资质的认证、医保的报销资格等方面因素制约,医疗服务行业的连锁经营之路举步维艰。

图7

总得来说,医疗行业是个比较专业的板块,抓住大牛必将是深度理解行业发生的变化才能有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