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a类基金是什么意思(A类基金是什么意思)

博士,一个高大上的名称。很多人听说过博士,但不知道博士是什么。


古代的“博士”


根据百度百科词条,博士,古为官名。秦汉时是掌管书籍文典、通晓史事的官职,后成为学术上专通一经或精通一艺、从事教授生徒的官职。如明代初期,朱允炆曾封方孝孺为“文学博士”等。


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被冠以“博士”之名的。


在隋唐以前,博士都必须是学问渊博,或精通一门的学者才能胜任。西汉贾谊,十八岁能诵《诗》、《书》,二十岁博通诸子百家之言,被文帝召为博士。


《汉书》中提到,博士须是“明于古今,温故知新,通达国体”的人,到了东汉,任博士还需经过考试,方能被荐为博士。


可见,自古以来,博士便是学识渊博、智慧超群之人。


“博士”头衔意味着什么?


现今博士是对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的称呼,同样也可用来称呼已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员。


博士和硕士两者最本质的不同在于:博士一定要有科研极限的突破,而硕士是完整地参与科研过程即可。博士头衔不只是最高学位,而是意味着一个人有能力由学习阶段进入学术阶段,具备输出原创科研成果的能力。博士学位持有者通常被视为其所在领域的权威。


美国犹他大学的助理教授Matt Might,曾用一组图解释,博士学位到底是什么意思。


请看下面关于攻读博士的指南图示。


1.假设人类所有的知识,就是一个圆。圆的内部代表已知,圆的外部代表未知:

Imagine a circle that contains all of human knowledge:


2.读完小学,你有了一些基本的知识:

By the time you finish elementary school, you know a little:



3.读完中学,你的知识又多了一点:

By the time you finish high school, you know a bit more:


4.当你获得学士学位的时候,你不仅有了更多的知识,还有了一个专业方向:

With a bachelor's degree, you gain a specialty:



5.读完硕士,你在专业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A master's degree deepens that specialty:



6.进入博士生阶段,你大量阅读文献,接触到本专业的最前沿:

Reading research papers takes you to the edge of human knowledge:



7.你选择边界上的一个点,也就是一个非常专门的问题,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

Once you're at the boundary, you focus:


8.你在这个点上苦苦思索,也许需要好几年:

You push at the boundary for a few years:



9.终于有一天,你突破了这个点:

Until one day, the boundary gives way:


10.你把人类的知识向前推进了一步,这时你就成为博士了:

And, that dent you've made is called a Ph.D.:



11.现在你就是最前沿,其他人都在你身后:

Of course, the world looks different to you now:


12.但是,不要陶醉在这个点上,不要把整张图的样子忘了:

So, don't forget the bigger picture:



还需要记得,即便拿到了博士学位,也要一直努力。Keep pushing.


有人说,读博就像在潜水,你是在你的思维深度里下潜,达到周遭无人的境地。


如果你希望在所选领域成为专家,并希望在研究、写作、出版、教学、管理或创业等方面拥有更广泛的选择,那么拿一个博士学位肯定是值得考虑的。

生命是长期持续累积过程,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而读博是一种独特体验,如果你能真正沉浸研究,通过学术训练慢慢了解和自认清自己,将是毕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