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白云驾校报名费多少(南昌白云驾校报名多少钱啊)


日前,不少驾校考生向本报反映,科目三考试突然增加了一项60元考场费,而且还没有凭证,如果不交费,考生的考试时间就会被无故推迟,甚至安排在晚上考试。对于考生反映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记者调查:

市区考点均收取60元考场费

日前,记者走访了驾考科目三城区的白云驾校、蓝天驾校和亿安达驾校3个考点。在接受采访时,考生表示交了驾考培训费后,考科目三时还被要求交60元考场费。

“所谓的考场费,就是看一段视频,熟悉一下考场线路而已,”在经开区亿安达驾校考点,一名正在等待考科目三的考生表示,“教练要求我们都交这个考场费,说不交钱会影响驾校的通过率。”

在白云驾校,一名女考生告诉记者,她也交了考场费,但没有拿到任何收费凭证。“说是说交费自愿,但如果不交考场费,就可能被延迟考试时间。”

在蓝天驾校,一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科目三考试要收取60元考场费,交了费的考生可以观看考试视频、熟悉考试线路,帮助更好地应考。

车管所回应:

科目三收考场费是自愿原则

考生缴纳了驾考培训费后,为什么突然又被要求交60元考场费?日前,记者前往车管所驾管科了解情况。

驾管科科长屈国强介绍了相关情况。据介绍,目前南昌的科目三考场均为社会化考场,不归车管所管辖,而是直接由驾校出资建设,驾校自负盈亏,收费属企业自主行为。车管所只是借用驾校的考试场地,并按照每名考生一定的标准支付使用费用。

“据我了解,目前科目三考试点收取的60元费用,属于考试前的理论培训费,驾校之前也跟驾管科反映了此事,这个费用是2019年年初才开始收取的,我们也强调了这个考场费只能是考生自愿缴纳。”屈国强科长解释道,因在科目三实际路考过程中,经常会发生交通事故,收取考场费,是为了让考生更熟悉考试路线,考试中更少犯错。

屈国强科长表示,目前科目三考点都张贴了考生自愿缴费的告示,如果考场以各种理由让考生缴费,考生可以向车管所驾管科反映。

白云驾校说法:

收费是为减少考试中交通事故

在屈国强科长介绍下,记者联系到白云驾校校长陈燕女士,了解驾校收费一事。

在陈燕校长的办公室内,她接受了记者采访。据介绍,考生在科目三实际路考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全部由考场负责。为了降低或杜绝考试中的交通事故,考场想出了考前培训的办法,并收取一定费用。“因考生考前线路、布局和考试流程不熟悉,以前科目三考试每个月都会发生交通事故,多的时候一个月三四起。”

据介绍,收取的60元考场费,是考前理论培训,让考生坐在教室内观看考试视频,了解考试流程、注意事项、考试规则。“如果交80元考场费,可以上车进行一次模拟考试。”陈燕补充说。

是不是存在不缴纳考场费,就推迟考生考试时间或特意安排考生在晚上进行考试呢?陈燕表示,驾校不存在这样的行为。“考试时间基本都在白天,对于没交考场费的人,考前也会做考场流程和规则讲解,时间不会太长。”

对于驾校的考点收取了考生费用而没有任何凭证一事,陈燕解释,收取了考场费的都是没有科目三考场的驾校考生,因白云驾校直接与考生所在的驾校或考生教练联系,所以收费收据都给了驾校或教练。

物价局说法:

驾校如存在价格串通行为

将严厉打击

据一名业内资深人士反映,目前南昌市的驾校成立了所谓的“驾考协会”,对于考生收取一定的考场费,驾校之间是商量好了的。而从南昌市交管局2019年年初公开发布的数据来看,自2014年至2018年,5年来南昌市每年参加驾驶证培训考试的考生都在20万人以上。“这么多人考试,每人60元费用,这将是1200余万元的收入。”

就此事,记者联系了南昌市物价局的相关人员。据介绍,如果企业间协商统一定价,将被视为价格串通行为,一旦查实将严厉打击。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调查核实,再进行认定。

转自:南昌晚报

全媒体记者熊金标

编辑|周雨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