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萨特氧传感器多少公里换(帕萨特氧传感器多久换一次)

故障现象:一辆2012年生产的新帕萨特轿车,装配1.8CEA发动机,搭载7档双离合器变速器,行驶里程5100km。客户反应该车组合仪表上的OBD灯报警。

检查分析:首先与客户沟通得知,该车因相同故障进站检查过1次,上次检查时只是把故障码清除掉并建议客户更换燃油。客户还反映清除故障码后的当天下午故障灯再次亮起。起动发动机并怠速运转,发现组合仪表上的OBD灯亮起,故障与客户描述一致。

接下来使用车辆诊断仪VAS5051B进入网关安装列表检查故障,发现发动机电子设备存在故障。查看发动机电子设备的故障码及含义,发现存在1个故障码08567,含义为:气缸列1非怠速时系统过稀(间歇式),如图1所示。

图1:发动机控制单元的故障码及含义


故障码已经将故障范围指向非怠速状态,而现在发动机是处于怠速运转状态,控制单元通过氧传感器的反馈得知现在的混合气处于正常状态,所以将故障码的类型定义为“间歇式”;如果发动机离开怠速状工况,在较高的转速下运转时,通过氧传感器的反馈得知混合气过稀,首先通过短期燃油修正来增加喷油脉宽,如果靠短期燃油修正后混合气还是过稀,控制单元就启动长期燃油修正,当长期燃油修正值超过控制单元储存的最大范围时,会在控制单元内储存相应的故障码并激活组合仪表上的OBD报警灯,告知驾驶员车辆出现故障需到维修站/修理厂检查。

接下来选择读取测量值功能查看长期燃油修正值,长期燃油修正值在32显示组,该显示组有2个显示含义,按照由上到下的排列顺序,显示1的含义为怠速时的长期燃油修正值,结果为0.2%;显示2的含义为部分负荷的长期燃油修正值,结果为26.6%,如图2所示,该数值过大。

图2:显示组32的长期燃油修正值


将故障码记录并保存,然后再清除故障码,接着再查看显示组1的短期燃油修正值,发现短期燃油修正值变为26.2。再查看32组的长期燃油修正值,发现部分负荷时的长期燃油修正值为0%,而怠速时的长期燃油修正值变为6.5%。发动机怠速状态短暂运转约2min,显示组1的短期燃油修正值在0%左右变化。这说明怠速状态下混合气不稀,在非怠速状态下混合气过稀,同时也说明控制单元储存的故障码是正确的。

清除故障码短期燃油修正值


引起混合气过稀的原因可能是喷油器脏造成喷油量过少,或燃油压力过低,或进气系统存在漏气等等。将发动机转速稳定在3000转/min,查看显示组140的燃油压力,结果约为40bar,如图5所示,只是在快速踩下加速踏板时燃油压力迅速上升。

图5 发动机3000转/min的燃油压力

怠速时的进气量


找到相同发动机的车辆也稳定在3000转/min,查看燃油压力也是约40bar。这说明混合气过稀不是由于燃油压力低引起的。查看显示组3的空气流量计的数值,结果为2.1g/s,根据以往维修该车型发动机时读取到的数据进行比较,数值相差很小,如果存在漏气则空气流量计的数据也会变化,该车的空气流量计的数据正常,这说明没有漏气。

清洗喷油嘴后喷油脉宽


难道是喷油器脏造成实际喷油量少?对喷油器进行免拆清洗,清洗后发现喷油脉宽减小,怠速状态下为1.02ms。一星期后回访客户,得知没有出现故障。

故障排除:清洗喷油器。

了解更多汽修案例请关注:飞哥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