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运输公司租车发票税点是多少(租车费发票税点)

汽车租赁作为中国新兴的交通运输服务业,是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出行、商务活动需求和保障重大社会活动的重要交通方式,是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汽车租赁行业对于传统运输业、旅游业以及汽车工业、汽车流通业等汽车租赁行业起到十分显着的带动作用。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我国约有278万家汽车租赁相关企业。随着新消费群体的出现和用车需求的增加,汽车租赁的经营形式更加多样,业务模式更加多元。新兴以及多元化常常是涉税风险爆发的导火线。


实例一

日前,深圳税务部门在核查中发现,甲汽车租赁公司同时提供配备驾驶人员和不配备驾驶人员两种汽车租赁业务,但在申报增值税时,统一按照交通运输服务申报了销售额,未对两种项目进行区分。甲公司混淆交通运输服务与有形动产租赁服务,导致税额缴纳错误。

专家分析:

交通运输服务的适用税率为9%,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的适用税率则为13%,上述企业企图混淆不同服务内容来降低增值税的税负。

政策参考:《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

实务中,汽车租赁业务主要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提供汽车租赁服务,同时配备驾驶人员,例如商务包车服务、网约出租车服务;另一种是仅提供车辆租赁服务,不配备驾驶人员。两种租赁形式之间,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存在差异。企业租赁汽车并配备司机,司机根据旅客的要求,负责将旅客送达目的地,这属于交通运输服务;仅提供汽车车辆出租,未配备司机,承租人自己使用,应属于有形动产租赁服务。

专家提醒:

汽车租赁公司应根据自身提供的汽车租赁业务模式,区分清楚交通运输服务和有形动产租赁两个项目,分别核算各个项目的销售额进行申报纳税,如不能准确分别核算的,需从高适用税率。


实例二

在某次专项核查中,税务部门发现,有部分公司在开具汽车租赁发票时,存在增值税税率适用错误的问题。

比如说,某汽车租赁公司2022年1月取得含税销售额500万元,并按照6%的税率,对外开具了增值税发票。

经核查,该公司提供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适用税率应为9%,2022年1月应缴纳增值税500÷(1+9%)×9%=41.28(万元)。而该公司开具税率为6%的发票,当月缴纳增值税500÷(1+6%)×6%=28.3(万元),少缴增值税12.98万元(41.28-28.3)。

专家分析:

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除另有规定外,纳税人销售服务、无形资产,增值税适用税率为6%。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是提供服务,适用税率就一定是6%。企业提供交通运输服务,适用的税率应为9%。部分服务行业企业发生非主要业务或偶发业务,在开具发票时,经常会忽视税率的选择,错误适用6%的税率,导致少缴税款,给企业带来风险。

专家提醒:

企业应结合每一项服务的业务实质,准确判断适用的增值税税率,避免错误开具发票、错误申报等问题,防范潜在的涉税风险。


实例三

在增值税申报表核查中,税务机关发现,丙汽车租赁公司将销售额全部填报在“按简易办法计税销售”栏次。不过,该公司于2019年成立,存在错误申报的可能。经核查,丙公司提供的是汽车出租服务,即有形动产租赁。其汽车等有形动产均为2019年及之后取得,有形动产租赁合同也都是在2019年及之后签订,不符合可以适用简易计税办法的情形。该公司纳税申报错误,导致其未足额缴纳增值税。

专家分析:

企业在利用相关政策进行税务筹划时,首先要考虑政策的条件以及适用性,以上述企业为例,该企业关注到简易计税政策,却未注意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具体条件,或错误理解政策适用的时间节点,导致纳税申报错误,给企业带来涉税风险。

专家提醒:

企业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除了要注意是否满足简易计税的条件,同时还要注意,简易计税方法项目的购进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相应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汽车租赁行业作为新兴服务行业,市场规模日益庞大,加上互联网平台的强力推进,成为汽车租赁行业快速发展的催化剂,与此同时,该行业如何进行税务处理及筹划,也成为该行业的一大难点。


有见及此,我们针对客户提出的税务难点进行分析解答,也对汽车租赁行业的税务筹划方案提出了一些思路:

同样是租赁汽车:

若是只租赁车辆不带司机,也就是“干租”,属于有形动产租赁服务,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13%;

若是既租车也带着司机,也就是“湿租”,属于交通运输服务,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9%。

“只租赁车辆不带司机”要按13%计税,若附带出租个司机,就只要按9%计税了,附带出租司机也不会影起进项税额变化,这一下就可少缴4%的增值税。

还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利用,包括车船税的减免、车辆购置税的减免等都有可以筹划的空间。

上述筹划思路只是某些案例中用到的技巧,不同的企业需求及情况都将会有不同的侧重点,而这些方案往往都需要有足够的专业经验的专家,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而设计、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