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为什么闰年(2017为什么是闰年)

刚刚过去的2017年由于闰了一个6月份导致2018年春节延迟到2月16日。可能有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有时候1年会有13个月,有时候2月会有29天。那么今天长江中下游666带领大伙细聊闰年闰月那些事......

网传公元2262年可以闰正月,到时候我们的后代们可以过2个春节,放2个长假了,是不是羡慕嫉妒恨啊!!!

闰,本义就是余数。指历法纪年和地球环绕太阳一周运行时间的差数,多余出来的叫“闰”。 闰年,凡阳历中有闰日(二月为二十九日)的年,或阴历中有闰月(一年有十三个月)的年;闰余(岁余置闰。阴历每年与回归年相比所差的时日) 。

闰日,阳历的平年只有365日,与回归年比较,每年相差5时48分46秒,所以每四年积成1日,加于2月成29日,这一天称为闰日,这一年称为闰年 。

闰月,阴历以月球绕地球定历法,每年和回归年的 365 日5 时 48 分 46 秒相差约 10 日 21 时,积以置闰,所以每三年要闰一个月,每五年闰两个月,每十九年闰七个月。这样每逢闰年所加的一个月,称为闰月。闰月加在某月之后。就叫闰某月 。

闰年,是为了弥补因人为历法规定造成的年度天数与地球实际公转周期的时间差而设立的,闰月是一种历法置闰方式,特指汉历(民间亦称农历)每逢闰年增加的一个月。旧历农历每月的天数依照月亏而定,一年的时间以12个月为基准,平年比一回归年少约11天。为了合上地球围绕太阳运行周期即回归年,每隔2到4年,增加一个月,增加的这个月为闰月。若有闰月的那一年有13个月,历年长度为384或385日,这一年也称为闰年。

闰年的计算方法

四年一闰,百年不闰,四百年再闰。

1、西方公历:阳历中有闰日的年份叫闰年,相反就是平年,平年为365天,闰年为366天。

2、公历纪年法中:能被4整除的大多是闰年;能被100整除而不能被400整除的年份不是闰年;能被3200整除的也不是闰年;如1900年是平年,2000年是闰年,3200年不是闰年。

3、中国旧历农历纪年:年份为12个月,354或355天,闰年则为13个月,383或384天。

4、一类为年份可被100整除,这一类整除400则为闰年,不能整除则为平年。另一类年份不可被100整除,这一类整除4则为闰年,不能整除则为平年。

闰月的计算方法

三年1闰,五年2闰,十九年7闰。

以月相定日序:逐一推算日月合朔的日期和时刻,每月的初一就是合朔的日期,如果从这一合朔到下一次合朔的间隔是30天,那么当月便是大月;如果只隔29天,便为小月。 以中气定月序:以历月中有无中气区分历月和闰月,一个回归年有12个中气,但却包含365.2422÷29.5306=2.3682个朔望月,经过几番历月轮转之后,必有一个历月没有中气。

闰年中以闰四、五、六月最多,闰九、十月最少,闰十一月、十二月和正月极少出现甚至不会出现,至少在几千年内是这样的。

总而言之,闰年是按照地球围绕太阳公转1圈的时间差来算的,4年多出1天刚好加到2月份。闰月是按照月球公转地球1圈的时间差来算的。

问题来了:

每当有闰月的年份的时候,你是否会过2个生日,若是请大家在评论区回复2,不是回复1.....

【点击右上角关注“长江中下游666”上车不走丢,了解更多有趣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