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油耗59是多少(汽车油耗59是多少钱一公里)

声明:本文转自易车微信公众号。


对于要买车的消费者来说,都会事先去了解新车的资料,其中,油耗相信是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会关心的问题,甚至能成为你是否购买的决定因素。

而了解一辆车的油耗,很多朋友都会去看这样一个数据:工信部油耗。这也是目前我们能查到的“最官方”的数据。

然而经常开车的老司机们都会知道,工信部给出的综合油耗只能作为一个“参考”,看看就好了,实际油耗跟参考油耗相去甚远,不同的车型差的也不一样,比如日系车可能只差10%,油老虎差出50%也不奇怪。

部分车型实际油耗与工信部油耗差距

工信部的油耗为什么不准?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目前我国工信部油耗测试方法。

目前我国采用的油耗方法是国际上2000年颁布的欧洲循环驾驶法。由市区公况和市效工况组成,最后计算平均值,即是综合工况。

市区工况需要行驶4公里左右,经过最大加速度和最大减速度,最高车速达50km/h,平均车速为19km/h,历时780秒。

市效工况需要行驶11公里左右,经历最大加速度和最大减速度,最高车速为120km/h,平均车速为62km/h左右,历时1180秒。

在以上测试油耗过程,不打开空调,不使用其它耗能设备。即使汽车需刹车减速,也是在100米后缓慢刹车减速,这样大家就能明白为什么工信部油耗与实际油耗相差这么多了吧!

首先,工信部测试油耗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将一辆满油车开出去在各个路况环境开到没油,再计算油耗。而是过模拟环境按照公式计算出来的,也就是说测试过程中,车辆根本就没上过路,什么加速、减速、怠速、滑行,这种工况都是提前设定好,架在机器上模拟出来的,总的测试时间大概20分钟不到。

其次,测试车辆是由厂家精挑细选出来提供的,行驶距离在3000到15000公里之间的车子,也就是已经过了磨合期的车子,发动机状态是最好的,跟我们开新车的使用时是不同的。

第三,我国采用的测试标准是国际上2000年颁布的,测试的时间短、总里程也比较短、速度比较低、速度变化的档位也少,而且它是不考虑环境温度对油耗的影响的。现在已经是2019年,汽车行业技术有很大的改革,现在的美国、加拿大采用的是FTP75工况和日本的JC08数据标准,这些方法都比我国采用的要准确合理一些。

第四,堵车、环境气温、乘客人数、是否使用空调、风阻系数、驾驶习惯等都会影响油耗,而在实验台测油耗这些因素都不会列入考虑范围。

除了传统汽油车的油耗计算不正确外,这里想着重强调一下,如今一些混合动力车型的油耗数据误差更大。像有的车官方宣传的百公里油耗2L,混合动力车在低速行驶时可以完全由电池驱动,发动机都是关闭的,这个油耗测试市区行驶部分总共才需要跑4KM,完全用电就够了。

其实在实际情况中很难达到。所以说实际的开起来的这个油耗和工信部的油耗比起来,有可能相差两三倍,想买混合动力车的朋友千万不要被这个油耗误导。

那么一辆车的真实油耗是多少?唯一可靠的方式可能就是找身边真实车主询问,或者可以在易车查看真实车主点评、参与车主讨论群聊,听听真实的车辆使用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