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非成败转头空(是非成败转头空)

我从头到尾有些粗略地读完了《三国演义》,我明白了这本书为何会流传千古,至今仍为人们所喜爱。


我还明白了《三国演义》成书后,为何后人在阅读时把明代才子杨慎的一首《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放在篇首。

我们先来看杨慎的这阕《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

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我试着解说一下:

词的大意是说,英雄湮没于历史的长河,英雄所为之拼搏的功业也转瞬即逝;英雄还有英雄为之奋斗的功业成为那些得以稳度岁月的渔樵的酒后笑谈。

我觉得《三国演义》这部长篇名著所含寓意是一个“空”字。

西蜀刘备东奔西走,诸葛亮鞠躬尽瘁,关张赵肝脑涂地,姜维忠勇不息,数十万士兵命丧沙场……蜀国一旦毁于刘禅之手,英雄的功业付之东流。


东吴的情形亦如此。

曹氏篡汉,司马氏篡魏……天下纷争,殚精竭虑,最终成空。一场场的宏大,一场场的无意义。

但正是这一场场的无意义演义成了历史。历史便是很多人的南柯黄粱一梦。让我们酹酒为历史上所有的追梦人致敬!因为他们真实地存在过。

真正的智者,是那些笑谈英雄的渔樵。他们懂得“是非成败转头空”,所以逍遥世外,纵情山水,潇洒了时空。


《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可以说是《三国演义》的最佳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