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穿什么样的鞋子(宇航员穿什么样的鞋子走路)

2021年6月17日上午,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此次的神州十二号飞船将聂海胜、刘伯明以及汤洪波三名宇航员送上太空,据悉,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是太空空间站和核心舱的的首批“入住人员”,他们需要在这里“居住”长达三个月。

在神州十二号发射的前一天,三名宇航员身着太空服和太空鞋亮相记者见面会上,没想到却火了宇航员身上穿的太空服和脚上的“鱼排骨”鞋;这款“鱼排骨”鞋凭什么被宇航员穿上太空呢?

据悉,为了让三名宇航员在太空长达三个月的日常生活起居,设计团队专心埋头研究,给宇航员的“脚”上功夫做好保障。这款“鱼排骨”鞋的研发设计团队负责人、东华大学国际时尚科创中心的教授郑嵘表示,“宇航员的舱内用鞋要‘柔性’,以确保脚部能够安全、舒适;另外,这鞋也要兼顾到时尚的设计和厚重的文化。”据了解,设计这款舱内用鞋的时候相关设计人员将人体测量学、人体工学、材料学、三维建模、快速成型以及产品设计等多个科学领域。

“鱼排骨”鞋这款舱内用鞋的主要制鞋材料为热塑材料、混纺针织材料,具有柔软、轻便、环保、抗静电、透气、弹性好等特点;这样能够保证宇航员在飞船舱内和空间站中能够在失重的环境下进行活动时,脚部的舒适和安全。从鞋子的设计方面来看, 采用了跨尺码设计,分别涵盖了多名男女航天员的尺码体系,兼顾考虑到太空环境下宇航员进行多种作业时足底形态的变化,从而匹配航天员的足部运动特征。另外,由于舱内的微重力状态和飞船载人的重量要求,这款“鱼排骨”鞋的重量比我们普通的鞋要轻很多。

为了保证鞋子的灵活性和保护性能够同时兼顾,这款太空鞋的结构是“鱼排骨”式的波状结构,故而将其称之为“鱼排骨”鞋。据悉,这种“鱼排骨”式波状结构能够有效缓冲宇航员运动时所产生的碰撞。

“鱼排骨”鞋再次证明了科技的力量,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也许明天有更多的新技术和新材料不单用在航天鞋服中,更有可能逐渐推广、扩大到日常鞋服的生产制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