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星什么样(慧星什么样子)

彗星是太阳系中的流浪者,从本质上说,它们属于小行星的一类,只是彗星的含水量大都很高,很多都在50%以上,其他主要是一些碎石和尘埃,混在彗星的水冰之中,于是天文学家形容彗星是“脏雪球”。

当这一个个的脏雪球运行到太阳附近的时候,在强烈的太阳光照射下,彗星表面的水平变成水蒸气蒸发,在太阳风的吹拂下向后拉伸,于是就形成了彗星的彗尾,有的彗尾甚至能长达数亿公里。

彗星是怎么形成的呢?天文学家认为它们大都是太阳系形成之初一些原始小星体吸收了尘埃和冰晶颗粒之后形成的,太阳系早期彗星的数量非常多,但是后来被太阳和行星等其他大型星体兼并了很多,地球上的水就被认为来自于彗星。

如今太阳系的彗星只剩下了很少一部分还运行在太阳系中,但仍然数量众多,不过另外有一大部分运行在太阳系的奥尔特云中,它们仍然保持在太阳系早期的状态。

那么彗星的表面物质的情形是什么样的呢?可能很多朋友会想了,既然说彗星是个“脏雪球”,而且处于太空之中,那么彗星应该是冰冷坚硬的冰块那样吧,然而实际上并非如此,据法新社等媒体10月29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彗星的表面物质密度之低,十分出乎意料,它的坚硬程度比“卡布奇诺咖啡的泡沫还要软”。

隶属于欧洲航天局(ESA)的“罗塞塔”彗星探测器曾经在2016年9月撞向“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的表面,发现它在撞向彗星时曾弹起两次,科学家们分析认为,这并非是这颗彗星的表面太坚硬了而是太软了,因为探测器以很小的力度接触到彗星的表面就可以溅起很多碎屑,因此认为当彗星形成的时候,是在微重力状态下由尘埃和水冰结合而成,所以非常的松散,而且它的表面被太阳光将水冰蒸发之后,出现了很多中空的结构,就好像干燥的泡沫一样,也就和“咖啡泡沫”很相似了,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也难怪彗星在靠近太阳的时候,在阳光照耀蒸发水蒸气的情况下,会留下一个长尾巴了。

不过彗星上的物质也并非都是如此“柔软”,而且彗星与彗星也不一样,如果彗星是由破碎的小行星组成的,或者源自于一个早期行星的碎块,那么它可能也会很坚硬。

参考资料:
《中国青年报》11月6日文章《彗星表面比咖啡泡沫还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