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人什么样子(火星上的人长什么样子)

从长远的发展趋势来看,人类走出地球、走向宇宙深处,或许是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向,因为地球是没法承载人类持续发展下去,也没法让人类永远存在于地球。一方面,地球的资源有限,有一些很关键的资源不可再生,意味着当未来一些资源耗竭时,人类文明的发展就会遇到瓶颈。而且,地球并不一直都会适宜居住,地球未来可能会变成类似金星那样高温的情况。因为随着太阳年龄的增长,它的亮度、温度都在上升,预计到10亿年以后,地球就会因为太阳亮度、温度的上升而变得不再宜居。所以,人类文明想要延续下去,走出地球是唯一的出路。

放眼宇宙,系外行星数量数以亿万计,按理来说应该是存在大量类似地球这样的宜居星球,不过,这些系外行星与我们地球的距离实在是太遥远了,最近的比邻星与我们的距离都超过4光年。飞行最远的星际探测器旅行者1号以实际的行动向我们人类证明了一个事实:它飞行了40多年,到现在连太阳系边缘都还没看到,需要继续飞行数万年才能抵达下一个恒星系。最关键的是,下一个恒星系也不一定存在适宜人类居住的外星球。所以,在浩瀚宇宙深处找到一颗适宜居住的星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对太阳系内的一些星球进行探索后,科学家发现寻找“第二家园”不一定要到太阳系外,在太阳系内其实也有一些星球可能适宜人类未来居住,如5500万公里外的火星。与遥远的系外行星相比,火星可以说是“就在眼前”。作为未来可能是人类“第二家园”的火星,到目前为止,人类尚未实现载人登陆火星,所以暂时没有人类抵达火星表面。那真实的火星景象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毅力号拍下真实火星画面

毅力号火星车是今年第一辆抵达火星的火星车,至今它已经在火星表面运行了近8个月,在登陆火星后,毅力号火星车取得了很多成果,如首次在火星制备了氧气,首次在火星表面放飞直升机。除此之外,它还在火星表面采集到了火星样本,对火星的景象进行了拍摄。

在NASA公布的2张照片中,在毅力号火星车的周围,火星岩石随处可见,有一些岩石的尺寸很小,就像一些小颗粒,有一些岩石就相对较大,似乎和地球的戈壁滩没有什么区别。在这样的画面中,我们看不到一丝生机,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就像是一个“死去”的星球。

NASA“毅力号”探测器科学小组工作的天体生物学家和行星科学家Jorge Núñez表示,他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毅力号火星车在火星杰泽罗陨石坑附近的South Séítah地区拍摄到的全景图,在这里可能存在一些“最古老”的岩石,从分享出来的画面中,似乎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和其他的火星照片相似,这一张全景照中也是充满了大量裸露的岩石,在远处还有山脊线。这一张全景照由84张单独的彩色图片拼接而成,是毅力号火星车爬上South Séítah山脊高处拍摄到的。

这样的星球真的适宜人类居住吗?

从火星车传回的画面中,我们看到了火星表面的细节,就像地球的沙漠、戈壁滩,这样的星球,真的有可能成为人类的“第二家园”?当前的火星荒凉、干旱、温度低,显然并不适宜人类直接居住,不过在未来可能会变得更加宜居。

太阳的温度、亮度都在上升,意味着未来地球、火星的温度也会跟着太阳温度的上升而上升,预计到10亿年以后,地球的温度太高以至于不再适宜生命的生存。而离太阳更加遥远的火星温度可能会上升到让火星的水冰物质融化,在火星低洼处形成液态湖泊、液态海洋,最终变成一个更加宜居的星球。到那时候,人类移民火星就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