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栏目剧春寒(普法栏目剧春寒上集)

普法集锦

第20期

总第56期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感谢您抽出

.

来阅读本文

普法

桦 南

桦南县司法局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为了庆祝“八一”建军节的到来,深入开展好双拥创建工作,8月1日上午,桦南县司法局来到桦南县武警中队和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双拥共建活动。

送法进军营

活动内容包括:一是举行双拥共建协议签定仪式,司法局围绕职能定位、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功能和县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武警中队和消防救援大队也表达了对获得法律知识和法律援助的强烈需求,双方还明确了几点原则和要求,确保共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与规范化。此次共建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增进军地互动沟通,为巩固军政军民关系打下坚实基础。二是为官兵发放慰问品,在八一节到来之际,此务实举措传达了党和政府对武警工作、消防工作的支持和关怀,进一步增强了职业荣誉感。三是组织法律专业人士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武警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服务,共印发法律进军营宣传册500余份,为武警官兵解答法律问题40余人次,丰富了官兵法律知识,维护部队军人及军属的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官兵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官兵的法律素质,为推动我县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县起来的积极推动的作用。

普法

富 锦

富锦市开展送法下乡宣传活动

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8月1日,富锦市司法局局长罗文明;副局长、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富洪;副书记、党组成员韩明友;法律援助中心科员沈明洋一同前往富锦市长安镇长安村、朝阳村、大榆树镇华胜村开展“送法下乡”,发放宣传手册400余本。把与农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资料送到千家万户,从而达到家家户户有法治宣传资料和人人学法守法的目的。针对农村存在的涉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助理员、村干部、调解干部等采取有效措施,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多年的“送法下乡”活动的开展,农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得到了加强,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基层干部依法治理、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对于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维护农村的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送法下乡活动

普法

桦 川

“扫黑除恶”在行动 法律宣传进社区

为扎实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8月2日,桦川县老科协政法分会、县司法局、总工会、水木年华社区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送法进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宣传活动。

“扫黑除恶”在行动

在水木年华社区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以及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法律常识,使社区干部群众知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广大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信心勇气,为确保打赢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奠定坚实基础。

普法

汤 原

汤原县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工作坊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提升广大妇联干部反家暴工作能力,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7月30日,汤原县妇联举行了中国民间社会性别网络项目中的“反家庭暴力落地工作坊”活动,并举办《反家庭暴力法》讲座培训。

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各级妇联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学习理解《反家庭暴力法》,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执行能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这部法律的深入实施,进一步促进家庭和睦、社区和美、社会和谐,形成全社会关心妇女儿童权益、反对家庭暴力的强大声势。

活动中,县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王娟结合多年办案经验,运用典型案例,从立法进程、意义、亮点、措施等几个方面对《反家庭暴力法》进行详细解读;还结合农村家暴维权案例,就家庭暴力的概念、表现形式及种类,以及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遭受家庭暴力应如何寻求救助,如何收集家暴证据和强制报告、告诫书、人身安全保护令三项制止家暴措施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在反家暴宣传条幅——“反家庭暴力 促进性别平等 反对家庭暴力 构建和谐家园”上签名。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向社区群众发放《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单,详细向居民讲解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知识,号召每一户家庭都积极投身反家庭暴力活动中去,做反家庭暴力的宣传员。

通过培训,妇联干部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反家暴工作的重要性,掌握了保护受暴者的具体措施,最大限度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

普法

佳木斯市科协

佳木斯市科协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

8月的佳城一扫往日阴霾,晴空万里。佳木斯市科协联合市气象局、气象学会以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志愿者们,利用孩子们的暑期开展了一次青少年气象学知识科学普及活动。

8月1日,佳木斯市第五中学的同学们来到了气象局的活动室,在这里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志愿者们已经做好准备要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有关气象学知识的科普讲座。

讲解了2018年中国十大天气气候备选事件,包括同学们都耳熟能详的“山竹”台风,还有琼州海峡大雾、春寒导致冻害等等比较典型的气候事件,通过对这些现象的讲解和分析,穿插进通俗易懂的气象学知识,使学生们获益匪浅。除此之外,还分专题的讲解了干旱、暴雨、雷电、极端强对流天气、台风、洪涝等气象灾害的形成原因,对我国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的影响,讲座形式是采取讲解和问答的灵活方式,在讲课过程中会随机对学生们进行提问,既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也提高了学习兴趣,还活跃了学习气氛。

课程讲解结束后,市气象学会的杨主任还组织学生参观学习了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有专业的工程师为学生做了细致的演示和讲解。

普法

佳木斯市向阳区

向阳区公共法律服务开启新篇章

8日2日,向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来了一位法律咨询的群众。这是法律服务工作者入驻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后首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也是今年向阳区司法局正式启动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行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值班制度。

向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19年5月投入运行,大厅服务区采取“3+X”模式,分设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窗口,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向阳区司法局结合区情,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咨询岗,制定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轮流值班制度,从全区2个律师事务所、3个法律服务所挑选优秀的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张口可得、触手可及,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创新,精准把握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孙云龙

审核:王启忠 班蕊

中国普法

黑龙江普法

佳木斯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