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500是什么(富国500是什么基金)

在前面几篇文章,我们对五个指数做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和对比。不同的投资者偏好匹配不同的指数产品。在本节我们重点对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进行筛选和对比分析。


为什么投资中证500指数?

在选择指数投资时,我们有不同的指数选择。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详细的描述了中证500指数的优点

一:中证500指数的持仓特性:前十持仓极度分散,在一定程度上抵销了代表中等市值公司的中证500高弹性的特性。

好公司的变大变强也都是从中小市值开始,所以相对来说,这里是代表中国未来最具有潜力的上市公司,明日之星。

指数基金投资价值分析第一篇:主要指数概述

二:中证500的收益率较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较高,且当前的估值水平较低。

指数基金第二篇:指数历史特性和估值研究

三:指数增强的优点:增强指数收益。指数投资必懂的产品—指数增强基金

指数投资必懂的产品—指数增强基金


增强基金筛选逻辑

本节对中证500指数的增强基金做一个梳理分析。当前市场上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同产品的有20几只,我们首先对基金做了前期处理。处理的逻辑主要是增强基金相对于中证500的超额收益率不回撤或者超额收益率回撤小于2%。

这里主要考虑超额收益率的回撤而不是考虑实际的收益率回撤情况。最终筛选出五只指数增强基金: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A(007994);富国中证500指数LOF(161017);博道中证500增强A(006593);天弘中证500指数增强A(001556)。

由于指数基金的投资提倡的是长期投资,所以本文所对比的均为前端A类基金,未考虑后端C类基金。


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A

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3月25日,当前基金规模在13亿。基金经理是指数基金大佬张弘弢,从业12年,其当前管理规模在千亿以上,且均为指数基金。

数据来源:Choice


从净值变化情况来看,最近一年的时间,标的指数中证500一直在区间震荡,但是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的收益率一直在稳步上升,并且两者的间距在不断加大。


数据来源:Choice


数据来源:Choice


可以看出,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成立至今的成绩很优异,年化收益率接近30%,这里我们主要分析下月度胜率,我们在上一篇文章说明了月度胜率的含义


该基金成立16个月,获得超额收益13个月,月胜率81.25%,胜率较高。主要的问题是成立时间较短,历史数据较少。


富国中证500指数LOF

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10月12日,成立时间较早,基金规模在59亿。基金经理李笑薇基金从业11年,名下管理基金同样以指数基金为主。


数据来源:Choice


从净值表现可以看出,超额收益率(绿色线)最近几年一直在稳步上升。从2015年的牛市数据可以看出,其超额收益率的稳定性较差,这也反应了指数增强基金的一个特性,就是在大涨的时候有时候也很难跑赢标的指数。


我们同样对比下其历史月度超额收益率的稳定性


数据来源:Choice


从表中可以看出,在每年12月中,月度战胜指数的次数在8次上下,胜率较为稳定。且每年均能获得超额收益率,我们把最近5年的超额收益率复利累加可以得出五年的超额收益率达到38%以上。


数据来源:Choice


综合来看,富国中证500指数LOF成立时间较长,更具有代表性。其年化收益率在12%以上,且年化超额收益率为5.89%。月度胜率达到66.67%。从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出指数增强基金对标的指数“增强效果”。



博道中证500增强A

博道中证500增强A成立于2019年1月,基金规模9亿。基金经理杨梦从业近3年,量化研究员出身。


数据来源:Choice


从历史净值表现可以看出收益较为稳定,而且超额收益净值稳步向上。指数基金净值在最近一年表现较为优异。


数据来源:Choice


数据来源:Choice


可以看出,该基金的月度胜率较高,达到80%。成立至今的总收益率为135.6%,超额收益率接近18%。收益不仅稳定而且年化收益较高。


天弘中证500指数增强A

天弘中证500指数增强A成立于2015年6月30日,基金规模12亿。基金经理杨超从业6年多,同样也是主要以指数投资为主。(该基金经理在基金期间几次更迭)


数据来源:Choice


从历史净值表现来看,同样其超额净值整体均为正值,并且超额净值回撤较小。


数据来源:Choice


数据来源:Choice


该基金的月度胜率总体不稳定,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该基金更换了几次基金经理。而当前的基金经理从2019年8月才任职。从而我们判断该基金的业绩表现应从从2019年8月开始,可以看出2020年至今的胜率同样非常高。

汇总比较


我们将以上提到的四个增强基金做下简单的比较

数据来源:Choice

对比以上几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由于成立的时间不同,其超额年化收益率是不相同的,同样可比性也比较差。而从月胜率来看,同样可以发现,与成立时间也有比较大的关系。如果保持乐观的心态并且认为基金经理的能力是不断提升的,那么可以选择华夏中证500或者是博道中证500。

同样,由于我们是在众多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中筛选出来了几个超额收益率回撤较小的基金。同样如果不按照这个指标,也可以选择其他中证500指数基金,在此不去详细的做比较。

至此,我们将中证500指数基金从成分股特性,历史数据、估值水平和相应的指数增强基金筛选对中证500指数做了系统的解析。至于如何操作,这里建议先建至少半仓的底仓,然后按照网格加仓法去增加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