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转债为什么不涨(格力地产可转债)

好多投资者评论格力转债最终赎回而不是转股,输家是格力地产。这是对资金使用成本太漠不关心了。

格力转债债票面利率第一年为0.6%、第二年为0.8%、第三年为1%、第四年为1.5%、第五年为2%。这样的利率使用近10亿元资金5年,什么样的企业都要偷笑。即使是信用非常好的央企,能4%的成本用钱也非常好了,一般民企特别是房地产企业使用成本达到10%,有一家资金紧张的房企在海外发永续债,据说成本超过15%。

以房企10%的资金使用成本计算,格力转债这10亿元每年为格力地产节省的资本要达到8000万元-9000万元。5年下来,节省的利息成本几乎相当于格力地产2018年净利润九成。

格力地产在这场融资中一点都没吃亏,还是赢家。

格力转债起点颇高,2014年12月25日,格力地产向社会公开发行总额9.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为5年。2015年1月13日,格力转债上市开盘就达到138元,2015年6月2日达到其历史最高价318元。当时是牛市顶点,格力地产沾着格力电器的光环,股价涨得很好。

但是好景不长,格力地产股价下跌带动格力转债下跌,因为股价一直低于转股价,也就没有投资者转股,在将近4年半的可转股期之内,持有人转股比例仅0.8%, 仅有784万元面额的转债实施转股。

格力地产分别于2018年8月23日和2019年2月22日进行了可转债回售,回售数量分别为5.52亿元和2309万元,有4亿元可转债尚在投资者手中,历史上格力转债从来没有下调过转股价,但是在10月8日起,格力转债转股价格由6.94元/股调整为5元/股,距离12月24日已经不到60个交易日了。格力地产肯定是希望剩余可转债转股,但是正股依然不争气,公司股价10月14日冲至阶段高点5.54元,然后就掉头向下,12月25日收盘价是4.61元。不管在最后阶段是赌股价还是赌可转债,都是输家。12月25日起,格力转债和格力转股摘牌,通道都已关闭。

历史上大部分可转债最终转股,是因为公司股价高于转股价,投资者有利可图,对上市公司而言可以减轻资本压力,这也是上市公司促进债转股的动力所在。

格力地产经营不尽如人意,股价长期在转股价之下,股东和债券投资者双输,但是在可转债方面,格力地产没有达到利益最大化,也已经实现利益相对最大化了。

格力转债的投资者很可能出现阶段性亏损,比如从高位接盘者。但是整体上,可转债投资还是给了一个更稳健的机会,格力转债也有这样的特征,和正股相比,至少投资者还可以选择以面值回售,比股票的风险依然小不小,投资者在可转债上的投资风险,要远远低于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