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医保什么又涨那么高(每年医保都在涨)

最近奶爸看到一句很形象的话:以前感冒只要几块钱就能治好,现在咳嗽一下就要几十块起步。

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感觉,看病好像越来越贵了。

这其实是医疗通胀的结果,跟通货膨胀类似。

比如猪肉以前几块钱一斤,现在则要二十几块。

医疗通胀使得医疗费用整体上涨,无论是门诊、吃药,还是住院、手术,价格都越来越高。

对许多家庭来说,若没有很好的经济条件,时间越久,医疗通胀带来的经济压力越难以承担。

而当我们明白医疗通胀带来的影响后,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医保与商业保险对我们来说都是必需品了。

医疗通胀带来的影响对冲医疗通胀,需要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01医疗通胀带来的影响

就像通货膨胀一样,医疗通胀是医疗领域的客观经济现象,无法避免。

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医疗设备更新升级等因素都使得国内的医疗通胀率一直非常高,继而呈现为医疗费用的加速上涨。

这种上涨我们可能没有太在意,但实际上每年都在发生。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显示:

从2015-2019年,我国医院次均门诊费用由233元增长到291元,住院人均费用由8268元增长到9848元。预计2021年住院人均费用可达10520元,次均门诊费用可达318元。

以表面数据来看,每年增长的费用只有几百块钱,似乎并不多。

但这只是住院与门诊平均费用的增长。

根据著名金融咨询机构美世中国于2019年发布的《全球医疗及货币通胀率对比报告》来看:

(全球医疗及货币通账率对比)

2016年-2019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在2%-3%之间徘徊,医疗通胀率却是在9%-11%间浮动。

也就是说,国内整体医疗通胀率实际比通货膨胀率高了7%-8%。

这个差距是很大的。

这意味着:

假设今年得了胃癌,治好花了30万,而每年的医疗通胀率维持在10%,那么10年后,我们就需要花至少60万才有治好的希望。

但很明显,普通家庭的财富增长速度达不到这么快。

那些如今治得起的病,10年后就不一定治得起了。

所以我们一定要缴纳医保。

因为医保能帮我们报销一定比例的医疗费用,相当于间接对冲医疗通胀的影响,减少医疗费用上涨所带来的压力。

但只有医保,是不够的,作为普惠型的社会福利,它只能给我们提供最基础的保障。

02对冲医疗通胀,需要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在5月18日由新浪举办的第四届2021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疗保险服务处处长冷家骅表示:

“北京报销天花板从30万上升到50万(医保),但不管你上升得多快,上升到什么额度,也很难跟上现在整个医疗体系服务方面的费用增长,所以国家在规划的时候也特别提到了医疗保障服务体系,要建一个所谓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这段话突出两点。

要对冲医疗通胀带来的医疗费用压力,就需要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医保自身有限制,只能作为体系中的一层。

也就是说,除了医保,我们还需要有额外保障进行补充。

而商业保险,无疑是最适合普通人的额外保障。

首先因为医保的存在,我们实际所承受的医疗费用压力小了不少。

但面对重疾,这种“小了不少的压力”其实依然很大。

比如治疗肺癌要60万,医保按最高额度报销了30万,支付压力小了一半。

但我们自己还需要出30万,这对普通家庭来说依然是难以拿出来的。

而当医保最高报销额度从30万升为50万的时候,肺癌的治疗费用可能已经需要100万起步了。

即医保的报销额度在升高,但升高的速度跟不上医疗通胀的速度,导致它始终无法满足多数人的大病医疗补充需求。

所以,在这个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中,医保只是基础,还需要商业保险进行补足。

而百万医疗险,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大家对百万医疗险应该很熟悉了,几百块钱的价格,上百万的保额,是医保的有力补充。

生个大病,社保没报销的,绝大部分它都能报销,可以说非常超值。

不过,由于它是报销型险种,报销的是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而患重病后,除了治疗费用,还有出院后的康复、休养费用。

同时因为患病而无法工作,失去收入来源也算是其中的一个经济问题。

这几点百万医疗险并不能覆盖到,但对我们一样很重要。

这时候,就要拿出重疾险了。

重疾险是给付型保险,确诊合同规定的病种就能获得一笔可任意支配的保险金。

这笔钱我们就可以用来解决百万医疗险未能覆盖的经济问题,也就是出院后的康复费用、营养费用和误工损失等。

其中,对一些预算有限的朋友来说,重疾险还涉及到保额与保障期限取舍的问题。

奶爸建议,在经济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做高保额,后期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再进行加保。

这样,一个成熟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就形成了:

医保用来缓解基础经济压力,百万医疗险用来对冲医疗通胀,重疾险则负责补充经济损失。

03写在最后

医保打基础,百万医疗险做支柱,重疾险当后盾。

有了完整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疗通胀并没有那么可怕。

当然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多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

而假如你还未进行百万医疗险与重疾险的配置,那么就应该好好考虑一下了。

以免等到需要的时候,才后悔没有早做准备。

好啦,今天的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我是死磕保险的奶爸。

如果还想了解更多,可以“私信”奶爸!

最后,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不错的话,就给奶爸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