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节能风电召开了什么会议(节能风电股东大会)

投资要点


节能转债(评级AA+、发行规模30亿元)下修条款一般,为“15/30,85%”,债底保护较好,预计目前平价下其上市首日获得的转股溢价率在18%-22%区间内,价格为108-112元。在配售75%的假设下节能转债留给市场的规模为7.50亿元,测算中签率0.0099%。打新参与没有异议。公司具备明显的资金优势,运营端经验及人才丰富。公司在建项目体量依然较大,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业务空间极大,业绩持续性也将较强。另外海上风电项目有拓展空间。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的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是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承继了中国节能在风电领域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技术优势及从事风电行业的优秀管理团队,是国内资本市场唯一以风电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2016年至2020年间,电力业务稳定贡献了公司99%以上的业务收入。行业端,我国风电场建设进入规模化及国产化阶段,2013年至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累计风电装机容量保持全球第一,是全球最大的风能市场。未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加速,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用电量不断上升,将进一步带动风电行业的发展。


资金优势显著,扩张持续性强,平价上网新机遇。风电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单个风电开发项目至少需要上亿的投资规模,项目前期回报率低,运营财务杠杆比率高,公司融资渠道和可使用的金融工具也较为丰富,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中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另外,公司拥有富有专业经验的管理团队和人才队伍,经营效益不断提升。积极布局海外项目和海上项目,业务可持续发展。


2020FY,节能风电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26.67/6.18亿元,同比增长7.23%/5.78%。公司综合毛利率52.09%,比上年同期小幅下跌0.31个百分点,主要系澳洲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平均电价大幅下降。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8.85/2.99亿元,同比上涨42.62%/118.50%,主要受益于公司所在部分区域风电项目上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加、用电需求恢复,及新增投产项目运营。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60.88%,比上年同期增加8.37个百分点,公司净利率36.73%,较上年同期上涨12.05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风电场投产进度不及预期、弃风限电改善不及预期。


报告正文

6月16日,节能风电发布公告将于2021年6月21日在网上发行30亿元可转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应用至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300MW)、马鬃山第二风电场B区200MW风电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1

节能转债打新分析与投资建议


下修条款一般,债底保护较好

节能转债的下修条款较为严格,为“15/30,85%”,赎回条款并无特别之处;设置有条件回售条款,为“30/30,70%”。按照中债(2021年6月16日)6年期AA+企业债估值4.03%计算,到期按110元赎回,其纯债价值约为90.61元,面值对应的YTM为2.31%,债底保护较好。若所有转债按照转股价4.05元进行转股,则对总股本(流通盘数量占比为89.38%)的摊薄幅度为14.78%。



静态看,预计首日上市价格为108-112元

截至6月16日收盘节能转债对应平价91.60元。节能风电是国内风电运营的龙头,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在目前已经上市的,节能转债定位可能接近于天能转债(评级AA-,余额7.00亿元,平价99.35元对应转债价格108.51元),略低于东缆转债(评级AA,余额8.00亿元,平价79.92元对应转债价格113.26元)

静态看,预计目前平价下节能转债上市首日获得的转股溢价率在18%-22%区间内,价格为108-112元。



预计中签率0.0099%,积极参与


根据最新数据节能风电的前两大股东为中国节能、社保基金,两者分别持股47.93%/3.63%,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合计57.95%,公司股权结构较为集中。在配售75%的假设下,节能转债留给市场的规模为7.50亿元。


节能转债仅设置网上发行。近期发行的起帆转债(AA-,规模10亿元)、旗滨转债(AA+,规模15亿元)网上申购约770/750万户。假定节能转债网上申购760万户,按照打满计算中签率在0.0099%左右。


打新参与没有异议。公司具备明显的资金优势,运营端经验及人才丰富。公司在建项目体量依然较大,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业务空间极大,业绩持续性也将较强。另外海上风电项目有拓展空间。


2

节能风电基本面分析


稳健发展的的风电运营龙头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的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节能风电是由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和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于2010年联合重组成立的、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公司承继了中国节能在风电领域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技术优势及从事风电行业的优秀管理团队,是国内资本市场唯一以风电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国内中证500、上证380指数成份股。公司目前拥有41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及2家参股公司,建成、在建项目装机规模547.97万千瓦。公司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品牌形象,2018年突破海外市场建成运营澳大利亚白石风电场,正在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国际全面布局的专业化风电公司。


电力业务贡献主要业绩。公司业务模式清晰稳定,从业务结构来看,2016年至2020年间,电力业务稳定贡献了公司99%以上的业务收入,2017年起,公司电力业务营收年增长率分别为32%/27%/5%/7%。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我国节能环保和健康行业将有长足发展。



风电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集中度较高

风电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风力发电具有干净清洁、价格实惠、当地开发、安全可靠,安装迅速等特点,可以代替燃料,为土地有限的国家提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这些特点将成为促进风电发展的动力。目前风电是应用最广泛和发展最快的新能源发电技术,已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规模化运用。到2019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6.51亿千瓦。我国风电场建设进入规模化及国产化阶段,2013年至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累计风电装机容量保持全球第一,是全球最大的风能市场。


风力发电满足经济社会及国民用电需求,下游需求旺盛。目前我国风电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不高,风电运营商主要为国有的电力企业和能源企业。风电行业的上游为整机制造商及零配件供应商,目前上游市场较为集中,前十大整机供应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随着行业发展和部件成本下降,整机制造业竞争日趋激烈。风电行业的客户是电网公司,所发电力通过电网公司供应到民用及工业用户。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将有效推动电力下游需求。未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加速,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用电量不断上升,将进一步带动风电行业的发展。



资金优势显著,扩张持续性强

公司业务专注,丰富的行业经验构建企业良好形象。节能风电在风力发电领域深耕多年,具有丰富的风电场运营经验,对从750kW到3MW,从定桨距、双馈到直驱风机,从纯进口风机、合资企业风机到全国产风机都有运营维护经验。公司通过对风电场日常运行实施无缝隙监控,对部分风机可利用率偏低及重大故障情况认真总结分析,及时开展预防性维护,持续提升风机运行可靠性,降低设备重大事故风险。公司业务模式清晰稳定,所有的经营性资产和收入都与风力发电相关,曾先后中标并示范建设了多项国家风电基地特许权项目,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品牌形象。


公司积极布局海外项目和海上项目,业务可持续发展。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建项目装机容量合计为232万千瓦,可预见的筹建项目装机容量合计达100.45万千瓦。公司加大中东部及南方区域市场开发力度,在湖北、广西、河南、四川等已有项目的区域挖掘开发后续项目,争取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在山东、湖南、吉林等区域开展风电项目前期踏勘和测风工作,扩大资源储备。同时公司正在积极建设广东阳江海上风电项目,加快海上风电布局。未来公司将继续寻求福建、浙江、辽宁等其他省份海上开发机会。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在澳大利亚白石风电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澳洲规模,并积累海外经验、培养员工队伍,加强对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风电市场的跟踪研究及项目前期论证,不断推进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继续加大海外项目开发。


公司拥有富有专业经验的管理团队和人才队伍,经营效益不断提升。公司多年来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行业实践经验的技术、管理队伍。公司的管理层在电力行业拥有多年的相关经验,并且始终与电力行业保持稳定和紧密的合作关系,凭借管理层的经验和能力可以有效地控制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和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资质优秀,资金来源有保障。风电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单个风电开发项目至少需要上亿的投资规模,项目前期回报率低,运营财务杠杆比率高。公司依靠稳定的业绩积累了良好的信用记录和银企关系,融资能力高,议价能力强。除此之外,公司可以选择的融资渠道和可使用的金融工具也较为丰富,包括向公开市场增发、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定向等。公司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渠道,优化融资手段,提高资本运作能力,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中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21年电力行业将延续绿色低碳发展趋势

“弃风限电”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将逐渐减弱。由于电力行业产能过剩、现有电力运行管理机制不适应大规模风电并网的需要等原因,造成我国“弃风限电”现象严重。“弃风限电”是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最主要的因素。随着公司战略布局的调整,南方非限电区域风电场陆续投产,将极大地改善弃风限电对公司的影响。同时,限电区域由于绿色电力输送通道的加快建设和公司参与当地的多边交易销售电量的提高,也将进一步降低弃风率。


禀赋优势及政策支持能给企业带来经营优势。中国幅员辽阔、海岸线长,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2020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及时测算论证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并落实消纳方案。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需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1年8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国家政策大力支持风电行业发展,风电行业未来前景广阔。



公司20Q1归母净利润大幅上涨,基本面持续向好

2020FY,节能风电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26.67/6.18亿元,同比增长7.23%/5.78%。其中风力发电主营业务收入26.59亿元,较2019年增长7.25%。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52.09%,比上年同期小幅下跌0.31个百分点,主要系澳洲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平均电价大幅下降,且国内部分区域多边交易电价较低导致本年平均电价较上年略有下降所致。费用方面,公司管理费率/财务费率为4.45%/19.26%,较上年同期变动-0.15/0.23个百分点。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为0.13亿元,占20FY总营业收入的0.49%, 2020年公司成立了“中国节能风电研究院”,强化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研发投入主要为公司研究院建设和内部立项科研课题研发费用。20FY公司净利率24.94%,同比下降1.12个百分点。


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8.85/2.99亿元,同比上涨42.62%/118.50%,主要受益于公司所在部分区域风电项目上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加、用电需求恢复,及新增投产项目运营。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60.88%,比上年同期增加8.37个百分点,管理费率/财务费率为4.12%/15.55%,较上年同期下降0.49/5.01个百分点。公司净利率36.73%,较上年同期上涨12.05个百分点。在“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看好风电行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估值处于2018年以来高位

截至6月16日收盘节能风电PE(TTM)24倍,PB(LF)1.88倍,横向来看,目前节能风电处于风电运营主要企业估值中位(江苏新能PE45.62倍、中闽能源PE14.43倍),纵向来看,公司估值处于2018年以来较高的位置,包含了市场对其业绩扩张的预期。


根据Wind一致预测,公司2021/2022/2023年净利润分别为8.24/12.34/15.35亿元,按照6月16日收盘价计算PE22.58/15.08/12.12倍。


风险提示:风电场投产进度不及预期、弃风限电改善不及预期。


分析师声明

注:文中报告依据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兴证固收.转债】快速扩张的风电运营龙头——节能风电投资价值分析

对外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黄伟平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4080003

左大勇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70005

蔡琨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20080005


(1)使用本研究报告的风险提示及法律声明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客户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邀请或要约。该等信息、意见并未考虑到获取本报告人员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客户应当对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独立评估,并应同时考量各自的投资目的、财务状况和特定需求,必要时就法律、商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咨询专家的意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被认为是可靠的,但本公司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并不对使用本报告所包含的材料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相关的其他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除非另行说明,本报告中所引用的关于业绩的数据代表过往表现。过往的业绩表现亦不应作为日后回报的预示。我们不承诺也不保证,任何所预示的回报会得以实现。分析中所做的回报预测可能是基于相应的假设。任何假设的变化可能会显著地影响所预测的回报。


本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本公司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本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自营部门以及其他投资业务部门可能独立做出与本报告中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

本报告的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本报告保留一切权利。除非另有书面显示,否则本报告中的所有材料的版权均属本公司。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的转载,本公司不承担任何转载责任。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可能会持有本报告中提及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因此,投资者应当考虑到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报告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投资者请勿将本报告视为投资或其他决定的唯一信赖依据。


(2)投资评级说明

报告中投资建议所涉及的评级分为股票评级和行业评级(另有说明的除外)。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公司股价(或行业指数)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幅,A股市场以上证综指或深圳成指为基准。


行业评级:推荐-相对表现优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中性-相对表现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持平;回避-相对表现弱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

股票评级:买入-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大于15%;审慎增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15%之间;中性-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5%之间;减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小于-5%;无评级-由于我们无法获取必要的资料,或者公司面临无法预见结果的重大不确定性事件,或者其他原因,致使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的投资评级。


(3)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平台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专家、嘉宾或其他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人士的演讲、交流或会议纪要等仅代表其本人或其所在机构之观点),亦不构成任何保证,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本平台内容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使用,若您并非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勿订阅或转载本平台中的信息,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还请见谅。在任何情况下,作者及作者所在团队、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平台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平台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不是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发布观点不代表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观点。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的报告为准。本平台所载内容仅反映作者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或发布本平台内容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平台所载内容不构成对具体证券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或投资建议,不能够等同于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