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的农保能有什么作用(农保有什么用-)

追溯我国城乡居保的发展历程,2009年开展新农保试点;2011年启动城居保试点;2012年,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覆盖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2014年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目前农民缴纳的就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了照顾不同收入状况和养老需求的城乡居民,城乡居民设立了不同的缴费档次,如果农民按照500元的偏低档次缴费,累计缴费15年后,60岁能领多少养老金呢?我们以山西省为例来计算:

农民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础养老金,由政府全额补贴,基础养老金会随着经济增长,物价上涨等等因素上调,目前山西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103元;另一部分是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本息余额➗计发月数(139个月),个人账户余额主要来自个人缴费、政府补贴以及产生的利息。

山西省的城乡居保参保人,按照500元的档次缴费,政府补贴标准为60元,缴费15年,个人账户累计本金8400元,忽略利息不计,个人账户养老金是8400➗139≈60.4元,还有政府补贴的103元基础养老金,到手的养老金共计163.4元,以目前的消费水平来看,根本无法维持生计,更没有应对突发风险的能力,正因如此,我始终建议农民按照最高档次缴费,这么做有8大好处:

第一,享受更高的政府补贴

为了引导参保人员积极参保,个人缴费档次越高,政府补贴标准越高,以山西省为例,个人缴200元补贴35元、缴300元补贴40元......缴3000元补贴220元、缴4000元补贴260元、缴5000元补贴300元,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都会计入参保人的个人账户,成为参保人的私有资产。

第二,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

按照最高档次5000元缴费,政府补贴300元,15年个人账户累计本金为79500元,利息无法精准计算,我们暂时忽略,则每月个人账户养老金为79500➗139≈571.9元,还有最低103元的基础养老金,到手的养老金最低为674.9元,基本可以维持日常生活所需。

第三,缴费档次可灵活调整

城乡居保的缴费档次可以灵活调整,不强制只能按照同一档次缴费15年,因此,农民朋友可以在经济宽裕时选择最高档次;在家庭有重大开支,比如买房、买车、给孩子娶亲的年份,可以选择最低缴费档次,总而言之,最后是按照个人账户的本息余额计算个人账户养老金。

第四,记账利率高于其他商业银行

社会保险法第14条规定,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农民把尽可能多的闲钱存在社保账户,不仅能为老年生活提供保障,还能创造更多的利息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第五,个人账户余额可以全部退还

很多人不敢按照最高档次缴纳社保费,主要是害怕白交钱。其实城乡居保是最体贴民众的一项兜底制度,如果参保人在缴费期间或者待遇领取期间离世,个人账户的余额,包括个人缴费、政府补贴以及利息,都可以退还给继承人。但如果缴纳职工社保和灵活就业社保,分别有16%和12%的养老保险费进入了国家统筹账户,如果缴费期间或者没有领回本就离世,进入统筹账户的资金不予退还,只有个人账户的少部分余额可以退还给继承人。

第六,可以终生享受养老金待遇

城乡居民待遇领取人员没有领回本就离世的,保险费可以退还;但如果领回本钱还健在的,养老金会一直发放到退休人员离世。通俗解释,如果退休人员按照500元的档次缴费,在领回本钱之后,只能继续按照163.4元的标准继续领取养老金;如果按照5000元的档次缴费,将按照674.9元的高水平继续领取养老金。

第七,可以提升老年生活幸福感

如果60岁之后,每月仅有百元左右的养老金,要么继续务农和打零工赚钱;要么全靠子女接济,其中不确定因素太多,老人无法安享晚年,更无法有尊严地养老。但如果能领取更高水平的养老金,生活的重担可以适当减轻。

第八,可以减轻社会啃老风气

一些农民朋友不愿意按照最高档次缴费,不是因为手头资金不宽容,而是把所有的资金都用来接济儿女,给孩子买房、买车、还房贷、养孩子,既失去了老年生活的保障,也加重了子女的啃老风气。等到老人需要帮助时,子女恐怕也不会热心。与其如此,不如未雨绸缪,按最高档次给自己购买一份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