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792盐湖股份是什么公司(000792盐湖股份是做什么的)

前言:养成习惯,关注再看。精彩科技资讯天天有,科技投资干货持续更新,关注订阅完全免费。你的关注是编者进步的动力,为你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喜欢就关注订阅吧!

盐湖股份具有得天独厚的战略资源优势。察尔汗盐湖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可溶钾镁盐矿床,也是世界最大盐湖之一。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氯化钠等储量,均居全国首位。盐湖股份拥有先进的卤水提钾、卤水提锂技术。持续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产业化进程,积极推进钾、钠、镁、锂、硼等盐湖资源的梯级开发和以氯平衡为核心的综合利用,不断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发展成为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龙头骨干。根据盐湖股份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中报业绩:净利润20.00亿元至22.00亿元,增长幅度为44.69%至59.15%。目前市值2027.5亿,市盈率99倍。

公司子公司蓝科锂业拥有1万吨/年碳酸锂产能,该项目以生产钾肥排放的老卤为原料,引进俄罗斯先进的提锂技术。公司在品牌、营销网络、产品及供应链方面拥有自身优势。同时蓝科锂业的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试运行状态,2021年预计将全部投入运行。2020年公司碳酸锂产销整体保持平稳,共生产碳酸锂13,602吨,较上年度增加2,300吨。

公司积极与国内有关研究机构合作,整合优化资源,做实现有国家级、省级 等技术创新平台,制定政策,用好柔性引进人才,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围绕发展的关键技术、提升增效的实用发明、转型升级的创新科技,通过专家引领、员工创新、项目建设等,涌现并成功申报了一批发明专利,获得了一批国家级、省级技术成果,在提升科技贡献率的同时,激发了员工创新创造活力。实施科研项目41项,申报2021各级科研项目35项,全年收 到政府财政补助科技专项款1120.28万元。完成验收科研项目10项,科技成果登记11项。单项业绩评估中“争取国家项目突出的实验室” 荣获第9名。

卤水提锂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冷结晶-正浮选氯化钾生产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吸附提锂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膜分离浓缩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一种集吸附提锂、膜分离浓缩技术耦合为一体的工业化示范装置,突破了从超高镁锂比低锂型卤水中提取锂盐的技术,该项技术荣获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被认定为国际领先科技成果。

利用光卤石生产氯化钾的反浮选冷结晶技术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金奖,

固体钾矿的浸泡式溶解转化技术、利用反浮选尾矿生产氯化钾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优秀奖;

水采船制造技术获得国家重大技术成果奖。

盐湖股份2020年研发费用投入0.7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0.52%。研发人员167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6.35%,研发费用投入和占比较低,研发人员占比很高。

通过中国知识产权大数据与智慧服务系统(Inspiro)对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专利和知识产权进行检索,盐湖股份共申请专利595项,包括发明专利247项、实用新型专利337项、外观专利16项、PCT专利1项。2020年,公司申请专利169项,获授权专利125项,其中发明19项。制定各级标准16项, 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8项,企业标准5项。组织申报55余项QC优秀课题,青海省QC优秀成果50项。

点评:

盐湖股份作为盐湖提锂的龙头企业,除了对盐湖中钾、镁、锂、钠等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外,公司未来还将探索硼、溴、铷、铯等稀有元素开发利用。开发潜力巨大,为盐湖股份从传统提钾转向提锂等新能源、新材料战略型新兴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司参股的蓝科锂业公司依托察尔汗盐湖丰富的锂资源及盐湖股份公司工业园区的公共设施,其使用的吸附提锂技术生产碳酸锂的成本相对同行具有相对优势。蓝科锂业公司使用的卤水吸附法提锂工艺技术为公司自主研发技术,其相关的30余项自主技术,均已获得专利技术权。但是由于公司的研发费用投入较低,未来也应该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才能保持持续的科研创新能力。

后语:感谢大家的阅读观看,更多更好的作品持续更新中,喜欢的话别忘了点赞、关注、收藏、转发哦,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有任何想法交流或者问题,以及对我们的意见或建议都可以直接在评论区提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