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4什么意思(打印机034004什么意思)

其实在8086出现之前Intel也陆续生产了几款处理器,按生产时间说:1971年:4004芯片,1972年:8008芯片,1974年:8080芯片。下面我们聊聊这几款因为时代原因被人遗忘的处理器芯片。

1971年:4004芯片

Intel生产最早的处理器应该是4004芯片,这个重量不到30克,售价200美元的小东西在1971年11月在世界上诞生了。说起这件事还有一个小插曲,原本4004芯片的制造对Intel来说只不过是一个订单,甲方是日本一家名为Busicom的公司,Intel作为乙方(制造商)接受了这个订单。Intel公司在成立一年之际接受了这个任务,正是因为这样,所以等到4004芯片交付的时候已经超过了合同的期限,Intel公司也因为甲方爸爸的愤怒在收款方面打了折扣。

Intel用超前的眼光看到了4004芯片的未来,所以用同样60000美元的价格从Busicom公司回购了4004芯片的所有权。Intel公司通过回购4004芯片所有权这件事完成了从单一的存储器制造商向微处理器制造商的转变。

1972年:8008芯片

虽然Intel公司获得了4004芯片的所有权,但是4004芯片并没有对业界造成太大影响,唯一的影响也就是4004芯片这个东西有点意思。所以时隔一年后Intel公司推出了4004芯片的加倍款8008芯片.

说起8008芯片是如何过渡到Intel手里也有这么一个小插曲。8008芯片原本是由德克萨斯州(美国南部最大的州,也叫 得州)一家叫做Datapoint公司设计的,比较惨的是Datapoint公司虽然设计并造出了8008芯片,但是大量的研制费用让Datapoint公司不得不卖掉了8008芯片的知识产权。大概你也猜到了,确实是Intel公司“买断”了8008芯片的知识产权。

Intel公司不但买到了8008芯片的知识产权还“顺手牵羊”了一下,拿走了Datapoint公司开发的指令集(就是CPU中用来计算和控制计算机系统的一套指令的集合)。严格来说,没有Datapoint公司开发的指令集,就没有Intel公司的x86一系列的处理器。

1974年:8080芯片

时隔两年之后,Intel公司推出8080芯片,这个芯片加入复杂的指令集(1972年从Datapoint公司顺手牵羊来的指令集),使8080芯片的性能大大提高堪比8008芯片性能的10倍。这款划时代的产品引起了业界的轰动,也吸引更多的公司加入芯片制造的行业。现在两大主流处理器之一的AMD也是在当时加入了芯片角逐的行列的。

8080芯片的诞生也推动着个人计算机的发展,这时一群电子发烧友突然萌发了一个疯狂的念头“拥有一台自己的计算机”。终于在1975年1月被MITS 公司造了出来,这又在社会上引起了轰动。众多计算机爱好者被《大众电子》杂志上的个人计算机售卖海报吸引了目光,为了可以拥有一台自己的个人电脑掏出了397美元,没错,当时Altair 8800每一台仅售397美元。

可是就算是花了397美元买到的也仅仅是一堆零件并不是一个插上电就行用的电脑。在那个年代,大多数人对个人电脑这个新鲜玩意一无所知,更别说是组装个人电脑这样的技术活了,把众多的零件组装在一起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就算是这样,依然阻挡不了计算机爱好者对拥有个人电脑的热情,纷纷下单订购,也导致了电脑销售史上第一次“卖断货”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