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每公里油耗是多少(秦的油耗是多少)

日前,看到比亚迪8月份的销量统计——当月售车6.8万辆,其中6万辆是新能源,纯电与插混各占一半,均为3万辆。可见,比亚迪在这一领域,颇具优势。不过,与电车相比,我认为插混更有优势,或者说适用范围更广。之所以这样说,源于我对超级混动技术(DM-i)的亲身体验。

  比亚迪的超级混动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3款车:秦PLUS、宋、唐。9月4日那天,我有幸在天津,参加了一场体验活动。活动中的上午,是节油驾驶比赛,下午为自由驾驶,全天共行车148.8公里,最大感受是:1,油耗低,低的有些不可思议;2,性能好,不仅因为电机提速快,更在于平顺且舒适。

  活动所用的车型,是秦PLUS DM-i与唐 DM-i,我驾驶的是秦PLUS DM-i。这是一款三厢轿车,动力由1.5升发动机、电混系统、功率型刀片电池、交直流车载充电器等组成。

  1.5升发动机是插混动力的专用机,最大功率81千瓦,最大扭矩135牛•米,与之并列的电机,最大功率132/145千瓦,最大扭矩316/320牛•米。

  电机功率和扭矩之所以有2个数字,是因为短续航版与长续航版的区别。短续航版的纯电续航55公里,油电混合续航1180公里,百公里油耗1.2升,补后售价10.58-11.98万元;长续航版的纯电续航120公里,油电混合续航1245公里,百公里油耗0.7升,补后售价12.98-14.58万元。

  油耗如此之低,主要是因为电力驱动。如果没有到充电站充电,在亏电状态下行驶,百公里油耗是3.8升。

  有人可能质疑:油耗真能这么低吗?

  以往我接触过的混动车,大多以油为主,电机为辅。而比亚迪的这项技术是以电为主。比如,在亏电+市区的情况下,电机驱动的占比仍高达81%。唯有亏电+高速工况,才以发动机为主。可这时候,汽车所需功率较小,油耗自然不会很高。

  亏电状态下,还靠电机驱动,电从哪来?

  靠的是发动机,由它驱动发电机发电。

  用发动机直接驱动汽车不行吗?当然行,但油耗高。毕竟,发动机最佳工况的范围很小,让它驱动发电机,可以保证工况永远处于最佳状态,比直接驱动汽车更经济。

  传统汽车靠发动机驱动,所以得顾及起步、加速、急加速等各种情况,无法让发动机保持在最佳工况。比亚迪的这个超级混动,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发动机,让它基本保持在最理想的状态(热效率43.04%)。这就是省油的原因。

  道理说明白了,接下来,是亲身的体验。

  在天津举办的这次体验活动,是从比亚迪盛世新景4S店(天津店)出发,一路往北,前往京津新城。

  出发时,每辆车的电量,都在20%-30%之间。如果满电,发动机根本不启动,自然也就不耗油。只有在亏电状态下,让发动机启动,才能体现超级混动的最大亮点。

  据仪表盘显示,我驾驶的这辆车,剩余电量为22%,油箱是满的,续航里程约为1115公里。

  众所周知,汽车的能耗的高低,不仅取决于汽车技术,同时取决于路况和驾驶方式。在以往的节油比赛中,有人为了获奖,采用低速行驶等方式,这回为了公平,采用编队行驶方式行进。

  刚开始的一段,是市区道路,众多路口与红灯,需不断停车、起步,仪表显示油耗5升多。直到转入环路,路况变好,油耗逐步下降到4.1升。

  再往后,是高速公路,油耗最低曾降到2.6升,但下高速后,遇短暂堵车,油耗升至3.1升。

  好在最后的一段路,路况不错,基本能做到比较顺畅地行驶。抵达目的地,我驾驶的2号车最终成绩为2.8升。看到这个成绩,颇为兴奋。毕竟,该车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是3.8升。更令我开心的是,不久传来消息,我的这个成绩,荣获第一名。

  那么,其它车辆的油耗成绩如何呢?

  在秦PLUS组,1号车和3号车都是3.2升,5号车3.0升,6号车3.1升。

  在唐 DM-i组,7号车4.7升,8号车5.0升,9号车4.9升,10号车4.8升。

  无论轿车的2.8-3.2升,还是SUV的4.7-5.0升,其实都很棒。因为,这是燃油车很难达到的水平。

  明明是车队行驶,油耗还能出现差异,恐怕主要是因为驾驶。我所采用的是预见性驾驶,既通过预判路况,决定踩油门还是抬油门,从而减少踩刹车的次数。对于混动车来说,此举可以充分利用能量再生,既能减速又能充电,一举两得。

  下午,各车自由活动,只需在天黑前,返回出发地即可。于是,我开始“撒花儿”。将驾驶模式切换到“运动”,比较痛快地享受了一把它的动力与操控——秦PLUS的提速特别爽,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有点儿跑车的感觉。据官方数据,该车百公里加速7.3秒。据同行不太标准的测试,百公里加速6.75秒,40-80公里提速3.4秒,80-120公里4.5秒。这个成绩,把许多同级燃油车,比了下去。

  虽然回程中的驾驶不太“客气”,可回到4S店,仪表显示油耗3.7升。

  按照以往经验,温和驾驶与激烈驾驶,油耗往往能相差0.5倍。可这辆秦PLUS的油耗,实在出乎意料。

  根据介绍,该车的驱动方式,分为串联、并联和直驱。串联是刚才说的发电,并联是在急加速时,电机与发动机合力,而直驱是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可在驾驶中,根本觉察不出发动机什么时候会参与——它的行驶很平顺。

  在电车与油车之间,电车更适合日常通勤,短距离代步;如果喜欢自驾游,即使沿途充电桩很常见,油车也比电车更有优势。而比亚迪的插电混动,刚好把电车与油车的优势,进行了综合。一方面具有强大的续航能力,另一方面,又能做到低能耗,也就是低排放。

  所以,与电车相比,我认为插混技术更有优势,适用范围更广。因为它可以上绿牌,享受新能源的种种政策优待,同时又能避免里程焦虑与冬季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