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q3加水加多少(奥迪q3怎么加水)

在刚结束不久的北京车展上,众多造车新势力的争奇斗艳仿佛让人们看到了新能源时代正马不停蹄地到来;4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也称,内燃机电动化车用动力已经成为新方向...即便如此,教授觉得,目前也还不是燃油车退出舞台的时候,内燃机依然大有潜力可挖,小排量涡轮增压是大势所趋。

不过,让人颇感意外的是,率先全面实现小排量涡轮增压化的竟然是上汽通用,去年10月,上汽通用发布了全新一代1.3T/1.0T Ecotec发动机,不久后就对旗下(包括别克和雪佛兰)入门紧凑型车的动力系统进行大换血,1.0T发动机取代了1.5L自然吸气,而1.3T也取代原来的1.4T。

自然吸气的年代正在慢慢逝去,各大厂家都在挖掘涡轮增压的潜能,小排量涡轮增压逐渐成为了主流,不过相对于小排量,可能很多用户最介意的还是三缸发动机。马力小、抖动大、低速噪音巨大,这三点也成了国人对三缸发动机的固有印象。传统的三缸发动机工作时,总有两个缸体同时运行,另一个缸体单独运行,二者产生的力无法完全抵消,所以振动和噪声是其最大的劣势。

日趋严苛的环保法规

近年来,关于节能减排的号召我们已经听了不少了,车企面对来自欧盟、美国、中国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为了环保达标,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混合动力都是目前必需要开展的技术方向,在这两个技术方向上,三缸发动机都是最好的选择。虽然充满着遗憾与不舍,但大排量(无论是自然吸气还是涡轮增压)的美好岁月已宣告结束。

用户的需求

对于家用车来说,用户其实并不关心发动机有多少个汽缸,适性和经济性才是王道。而经济性正是三缸小排量发动机的优势,和四缸发动机相比,结构更简单、尺寸和重量更小、成本也更低,同时缸数少带来的摩擦损失小,单位时间喷油量少,效率更高。此外,三缸机的排气干涉影响较小,涡轮介入迟滞没有四缸的明显。总的来说,三缸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低油耗、高动力的特性,恰好满足了家庭用户的消费诉求。

通用的自信

在大家对三缸还是抱有怀疑的状态下,通用让自家的主力产品换上这套动力,可见对其技术和产品真的自信。三缸发动机一般用在对动力要求不是特别高的家用车上,结合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的动力其实并不弱,所以三缸发动机的最大问题还是被人们诟病的抖动,而通用对NVH的处理一向擅长,旗下的车型在NVH方面的表现也十分出色。所以在充分发挥三缸发动机优势的同时,通用明显是有信心解决三缸发动机的抖动问题的。

据称通用1.0T/1.3T发动机的三大开发目标是:燃油经济性、性能表现和NVH水平结合。摩擦损失低、重量轻这是三缸机天然的优势,现在就来看下通用这两款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油耗表现和NVH表现。

动力性和经济性能确实出色

从数据可看到,这两台三缸发动机的提升不是一星半点。全新Ecotec 1.0T发动机全面超越了曾经的1.5L自吸发动机,搭载该发动机的英朗和科沃兹,不仅油耗大幅下降,百公里加速还快了1s以上。此外,在与同级别竞品的比较中,这台发动机不仅以更小的排量在输出功率上领先,在燃油经济性的比较中同样胜出,这种高效的发动机表现,无疑是当下家用消费者格外看重的。

而1.3T发动机的输出也大幅超越旧款的1.4T发动机水平,更接近上一代1.6T发动机的输出水平,和市面上在售的1.4T、1.5T发动机相比,在动力性能和经济性方面都有不小的优势。

三缸抖么?是否影响舒适性?

而在饱受争议的三缸发动机抖动的问题上,通用在发动机源头和传递路径两个方面的努力尽量减除了影响,包括成本颇高的钟摆式双质量飞轮、曲轴橡胶减震轮、静音平衡系统、动力总成悬置优化、发动机舱隔声等措施,更多黑科技的加入也使得发动机更加平顺、稳定。

以别克GL6为例,这台1.3T发动机在内部平衡轴齿轮旁加上了一个橡胶减震齿轮,可以降低齿轮转速波动、消除齿轮敲击噪声,搭配的液压阻尼支承可以隔绝掉发动机90%以上的振动能量。传动路径也做了不少吸音的处理,加厚的引擎盖隔音垫、高覆盖率的轻量化高效率环保阻尼垫、全车超过70%的饰板覆盖了吸音棉等等,有效的降低了传递进乘员舱的噪音。

此外,通用这次干脆也不用主流的缸内直喷了,采用单缸双喷来优化燃烧,既可以避免直喷容易积碳的问题,也没有缸内直喷发动机特有的怠速“哒哒”声,所以在怠速的状态下,这台1.3T发动机的动静与四缸发动机几乎没差别。

教授曾亲身体验过别克GL6的抖动情况,并和奥迪Q3做了对比,发现它的NVH控制确实比想象中要好很多。通过发动机上放水、车内放硬币试验来验证,在发动机冷启动的瞬间,GL6的的三缸发动机抖动稍大于Q3,但在发动机进入怠速状态后,随着转速的提升,两者抖动的情况相差并不大,GL6车外的动静已经比宝马的横置B38要小。

如果合上发动机盖,进入车厢并关闭车窗的话,车内的安静程度和普通四缸发动机的车子相差无几,没有明显抖动感觉,在中控台上立起的硬币也未倒,无论是50km/h,还是80km/h速度,别克GL6日常行驶,也没有明显抖动,舒适性并不会因为三缸的构造而受到影响。

用户的认可是评判好或不好的唯一标准。2018年第一季度,市售的三缸车型总量达到了143,021辆,其中1.0T排量车型51,910辆,占比36%,在所有售出的3缸车型中占比最高,说明1.0T排量目前在消费者心中实现了动力需求和燃油经济性方面的平衡。其中通用旗下1.0T车型达到38,877辆,占比75%,说明消费者对于通用旗下相应的的品牌和产品都比较认可。

1.3T车型的销量也达到了47,026辆,主要由别克品牌贡献;1.5T车型达到了33,127辆,均由宝马品牌旗下车型贡献。此外,宝马出售三缸发动机生产线的谣言已经不攻自破,宝马品牌旗下车型第一季度的1.5T车型售出了33000多辆,1系3厢销量的91%、X1销量的64%来自于1.5T,占宝马全系列销量的15%-20%,用脚趾想想都知道,宝马是不可能会卖掉3缸生产线。

在新技术的加持下,目前三缸发动机技术成熟程度已经很高,三缸车型市场主要集中在众多入门级家用车,目前已经初具市场规模,三缸发动机也已经得到了大范围的消费者检验,并无大范围的质量问题。而通用Ecotec系列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其中技术比较先进,可靠性也很好的一款发动机,无论是动力性还是经济性都更能满足用户的要求。

三缸发动机是日后的趋势这点不会改变,在紧凑型车和A级车上普及三缸发动机,几乎是欧美车企的共识。奔驰、宝马、大众、沃尔沃、PSA、福特都推出了自己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甚至法拉利,都研发了一台三缸机械增压发动机,升功率达到了160马力,所以说,三缸或者四缸其实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如何充分发挥优势,并降低劣势的影响,为消费者带来最佳的体验才是正道。

总结

电动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上汽通用也在不断加速旗下三大品牌车型的电气化进程(轻混动,插电混动,未来电气化车型等),不过就目前来说,内燃机的潜力还有挖掘的空间,上汽通用搭载全新Ecotec发动机的车型上市后迅速获得市场认可,某些固有认知并也是时候改观了,其实我们也不需要去排斥它,好还是不好,要自己亲身体验过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