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治理(沙漠治理成果)

沙漠的治理并不是又一场万亩大造林的笑话,循环经济的理念应始终与沙漠治理保持同步,沙漠之所以干旱植被稀少其根源在于没有保持水土的土壤与植物。

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单一种植树木花草就可以的,任何一个地区都有其自然的食物链与生态圈,想要改变生态圈就要重建食物链,而食物链的最底端反而最容易改变,但这种改变并不需要去研究最底端,只要知道其食物链的循环规律找出最为重要的环节就可以了。

要想改变沙漠的生态圈与食物链需要人为干预或者说人为的进行大开发,采取过腹还田的方式以养殖业带动种植业、食品加工业以及旅游产业,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沙漠缺少土壤,难不成我们就从别的地方运输土壤去改变沙漠?沙子变为沙壤土缺少有机质,我们就从别的地方弄大量的蚯蚓送到沙漠让它们吃沙子排便土壤?我们应该采取过腹还田让养殖业所产生的固废作为农家肥在天长地久的岁月积累之下总有一天能够让沙漠中的漫漫黄沙变成黑黝黝的沙壤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