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卡车能载多少吨重(大卡车一般载重多少吨)

2021年12月18日下午15点36分,湖北省鄂州市王边村境内的大广高速花湖互通D匝道(跨空匝道桥梁)发生侧翻事故。事故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事发时,有4辆汽车坠落,其中3辆为货车,最重的一辆大件运输货车达198吨。事故发生后大家的第一视线都在关注这座桥的桥墩。

单桥墩让公路失去平衡

但现在调查结果是货车超载,但问题是,一辆超载400%,重达198吨的货车是如何上了高速的?

图中为超重的大货车

超重400%上高速,除非你会魔法

首先来说,我们一直听到各地治理超重超载货车的新闻,但问题是这些货车超载并不是很多,或者说货物体积是比较小的,咋一看看不出来,而且一般这种车子都是走国道之类的,因为上高速有一道难关它们就过不了,那就是高速公路的地磅。

高速的地磅

所有货车在上高速的时候都必须从这里通行,同时地下的这个东西就是地磅,能够精确地知道货车此时的重量,并且现在一些地磅已经可以直接识别车子的型号,然后自动减去车重,得到货车的载重量,一旦超标,根本无法隐藏,即便某些江湖传闻,个别小技巧可以稍稍减少一点质量,但是对于超重400%的车子而言,除非你会魔法,否则绝对躲不过地磅,那也就是说,事发时候的车子超重是允许的,它是合法“超重”。

地磅系统

而这种合法的超重,我们把它叫做大件运输!

大件运输——合法的超重

其实中国早在古代的时候就已经有了震惊世界的大件运输,那就是我国故宫博物院中那块重达900多吨的汉白玉,当时是通过冬天泼水成冰的方法让道路凝固成冰块,然后整体运送抵京的,可以说是人类运输史上的奇迹,而到了现在工业社会,大件运输更是普遍。

汉白玉

虽然道路有设计好的承重参数,某条道路能够最多允许多重的车辆通行都是有规定的,但是有一类东西除外,那就是大件,这种东西,即便知道会影响道路交通,或者造成道路一定的破坏,也需要通行,因为这类物品根本无法拆卸,必须整体运输。

大件就是符合国家规定的超重物品,包括但不仅仅包括如下的部分:盾构机、油田设备、水电设备、大型火力发电设备中的发电机定子、转子、锅炉汽包、水冷壁、除氧水箱、高低压加热器、大板梁等,大型水力发电设备中的转轮、上下机架、转子、定子、主轴、座环、导水机构、闸门启闭机以及主变压器、厂用变、联络变、电抗器、及高压电气设备、挖掘机、起重机等均为超限或超重设备。

大件

这类物品体积庞大,质量经常上百吨,甚至更重,关键还不可拆卸,并且这类物品还是国家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发展所必须的物品,因此为了保证经济正常运行,这一类设备的运输是被允许的合法超重。

超级大件的运输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收费站也敢拆——大件运输

大件运输前的准备工作是相当复杂的。首先,要查清所运大件的重量、尺寸、重心和支点位置,配备相应的车辆,落实所经路段、桥涵的承载能力,公路宽度、弯道半径、纵坡、路拱的几何尺寸,立交和隧道等结构物的净空限界,公路上空电线和两侧的障碍物等情况,制定运输方案。对于不适于超重型汽车列车通过的路段要改建,桥涵要加固,障碍要排除,或者采取临时措施,如绕道行驶、搭建便桥、修建便道等。

在公司将这些问题全部搞定以后,就需要提交国家管理部门进行审核,相关部门会对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并且决定是否放行。

超限允许

根据我国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也就是目前大家所熟知的交通运输部2016年第62第六条规定:载运不可解体物品的超限运输(以下称大件运输)车辆,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许可手续,采取有效措施后,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公路。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行驶公路。

成都的大件路

而一旦被允许放行,那么这些卡车就必须沿着制定好的道路,甚至是规定的时间段通行,更强大的是如果遇到了有些实在没有办法过去的地方,可能会临时修一条路出来,或者直接拆除道路上的相关结构,来保证这类车辆的正常通行。比如有的收费站可能会因为大件的运输而直接被拆掉一部分来放行。

问题到底在哪里?

从此出事的货车是通过了审核的,也就是拿到了超限许可证,这个许可证上面的质量198吨也和货车本身的情况吻合,也就是说,货车本身超重并没有问题,这是合法合规的。

超限许可

但问题是,前面说过,这类车辆的行驶路线必须是严格按照规定来的,但该车辆申请的超限许可手续是陕西境内的,它在陕西境内临潼至秦东段行驶是合法的,然而通行路线为“临潼收费站——G30连霍高速——秦东收费站”,但它并没有按照审批线路从秦东下高速,而是在省界收费站取消了的情况下,居然更改了自己的行驶路线,一路到了湖北,最后造成如此惨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