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b跟s是什么意思(炒股s和b是什么意思)

观点 / 喜欢投资的谭小胖

这是谭小胖公众号的第17篇原创文章

可转债三大流派如功夫三大流派相似,期权定价派如少林派刚健有力,是主动出击的好能手。

期权套利派则如峨眉派一样刚柔并济,在规则体系内辗转腾挪。安全分析派则如武当派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三大流派中,安全分析派风险最低,另外两派风险稍高。今天我就先给大家讲下可转债三大流派的投资原理。

可转债的价值可分为债券价值和新型期权价值。投资的三大派别的根本都是由这一新型期权价值而来。

新型期权价值=转股看涨期权价值+回售看跌期权价值+下修转股价选择期权价值三者复合而成。

在不考虑回售和下修转股价的情况下,可转债的价值=纯债价值+看涨期权价值,这一点是期权定价派地根本。

规则套利派则是更多的考虑回售和下修转股价的可能,更多的带有市场博弈的成分。

安全分析派的理论基础则更宽泛一些—上市公司都是不想还钱的,会想各种办法促进转股的进行,尽可能以接近面值甚至低于面值的价格买入,然后静静等待转债转股价值高于130元以上。也许有人可能会问了?有上市公司没有选择促进转股的这一方案的吗?答案是历史上几乎没有。曾经出现过个别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无力提振股价,最终选择到期还钱的。未来可转债市场规模的扩大,可能会存在债券违约的情况,但几率很小,因为可转债利率低,而且债券受法律保护。本文重点给大家介绍规则套利派和安全投资派,对于期权定价派,因其原理太过复杂,只给大家了解一下。

一、期权定价派

看涨期权的定价十分复杂,原理就不在这里给大家赘述,已经有网站用B-S模型计算好了看涨期权的价值,比如说集思录。期权定价高于可转债交易价格,代表可转债处于低估,值得买入。期权定价这一方法具备一定的风险,其主要受到了股市价格波动的风险。基金公司中投资可转债的产品(比如说鹏华可转债)很多都是采用的这一方法。采用该方法,成本高(集思录网站该功能要收费),费神费力,我们还不如通过基金公司进行投资。

二、规则套利派

三条可转债可利用的规则分别是回售,赎回和下修条款。一般情况下,有以下几种套利方法。规则套利需承受波动性风险,而且对资金要求比较高。

2.1折价转股套利

  可转债在发行的时候会约定转股价格,当转股后的成本低于正股价的时候,卖出即可获取收益。

  原理:可转债可以以约定价格转股,当转股后成本低于正股价的时候,卖出即可获利。 转股价值 = 面值100元/转股价 * 正股价

  转股溢价率 = (转债现价 – 转股价值) / 转股价值 * 100%

  溢价率为负,有套利空间,转股溢价率为正,则不存在套利空间,至少大于1%才可以考虑,不然股价波动和手续费就可以磨平套利空间。

  例如:转股价是11元,当前转债价格是108元,买入转债,转股,转股后卖出可以获得110元,从而获得2元的套利收益。

  风险:股价下跌,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转债转股后当日转股,次日才能卖出。

  2.2、博弈回售套利

  当市场出现股价抬升的情况时,投资者可以用折价转换成股票套利。也就是在转股价的70%左右反复卖出,获得套利机会;当股市出现跳转股价的情况时,投资者可以选择买入可转债,采用博弈下调转股价的套利方式。

  2.3、正股涨停转股套利

  正股在涨停以后,投资者无法在证券市场买入正股,但是可以通过可转债买入。若次日能够继续涨停,那么投资者的套利机会就来了。

  2.4、博弈下调转股价套利

  当上市公司的股价被下调后,转股的动机是比较强烈的。投资者此时买入转债,若能转股成功,那就能顺利获利。

  此方法确定性比较差,因为下调转股价是上市公司的权利,而不是义务。主要博弈上市公司提案出来后,是否能够通过股东的投票,提案通过后,转债价格一般会上升,被否定的话,转债价格一般会下跌。

  2.5、配售套利

  一旦上市公司发行转债通过审核,上市公司会尽可能用各种方法拉抬股价,从而提高转股价,所以可以提前买入正股,等待拉升,而在可转债公开发行时,配售到相应的转债之后,转债上市价格上升,可以二次获利。

  2.6、博弈强赎倒计时套利

  当正股价格持续十天在转股价的130%以上时,投资者的博弈套利时机就来了。此时,投资者可以在股价130%左右的范围内反复买卖正股,获取套利收益。当然,此时要注意大盘波动的风险。

三、安全分析派

这一方法讲究的是清静无为,给大家介绍最省心的可转债投资方法—最高价折扣法。

操作思路如下:

第一步,在面值附近买入可转债,越低越好,可转债价格低于110元以下即可建仓,另外还需注意银行等红利类型企业规模大,无回售,波动小,但也因分红率高,违约小,溢价小,市场始终不给高价。因此最好低于面值买进,否则时间成本和预期收益均很低。

第二步,不断记录可转债价格的最高点,持股不动。

第三步,一旦可转债价格从当前最高价下跌10元,立即卖出(需注意,最高点应该设置135元以上为有效数值,上市公司只有在转股价值在130以上才有强赎促进转股的发起条件)。

第四步,重复①过程,不到面值不买。

今天就给大家科普到这里,下一节给大家讲一下可转债投资的整体仓位控制。

本文所有观点和涉及到的股票和基金均不构成投资建议,只是我自己思考和实践的一个真实记录,据此入市投资,风险自担!文章创作不易,希望大家动动发财的小手,点赞,转发加评论,谢谢大家。

本文由 喜欢投资的谭小胖 首发,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欢迎朋友们转发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