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恐为什么(密集恐惧症为什么不怕米饭)

(小贴士:本文不包含任何会引起密集恐惧症的图片或视频,可放心食用~)

有人说,现在人们好像变矫情了,有各种各样的“恐惧症”——恐高症、密集恐惧症、幽闭恐惧症、深海恐惧症、巨物恐惧症、社交恐惧症......好像没有一两个“恐惧症”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九零后。

不过,今天饺饺要现身说法,以上提到的这些恐惧症都是确实存在的,只是不理解的人才会觉得矫情。比如,饺饺就有比较严重的密集恐惧症——正常人或许难以想象,为什么好端端的挖个木瓜籽就能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

不过,这些形形色色的“恐惧症”看似矫情而多余,实际上却是进化的结果,是祖先们留给我们的“财富”。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饺饺给你讲一讲为什么人们会有“密集恐惧症”。

什么是“密集恐惧症”?

“密集恐惧症”并不是官方名称,它在2005年被官方命名为“Trypophobia”,是由希腊单词“ trypo(很多孔洞)”和英语单词“ phobia(恐惧症)”结合而成的新词汇。

“密集恐惧症”是恐惧症的一种,主要症状是对密集排列的相对小或是有孔洞的事物很敏感,会引起令人严重不适的极端状态,患者对密集分布的图案会感到恐惧。

在日常生活中,蜂巢、莲蓬、虫卵,还有饺饺刚刚提到的木瓜籽等都是“密集恐惧症患者”的雷区,严重患者甚至看见米饭和咖啡上的泡沫都会感到恶心头晕,浑身起鸡皮疙瘩。虽然症状听上去不是特别严重,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关于“为什么会有人害怕密集的图案”,现在最流行的是基于进化学说理论:在长期进化中,人类留下了“害怕密集物”的DNA烙印。

比如,有一种章鱼叫做“蓝环章鱼”,它在海洋中会发出好看的蓝色光芒,从远处乍一看很美丽,但实际上它是一种有毒生物,被称为“谋杀章鱼”。当人们靠近它并看到它身上鲜艳的蓝色斑点时,会本能地感到浑身难受。

为什么会“密恐”?远古祖先:身上有密集图案的动植物大多有毒!

科学家认为,这种对密集物体本能的恐惧是进化所得。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毒蛇、毒蜘蛛等有毒动物偏爱在身上演化出圆形图案。几万年前,祖先们在无数次吃亏上当后终于总结出这个规律——身上有密集图案的动植物大多有毒!所以,我们一看到密集物体,大脑就会本能地发出警报。

但是,一项研究有了新发现:虽说引起“密恐”的原因是生物进化出的本能,但引起“恐惧感”的深层原因可能不止是有毒的动植物,还有一些更小的东西——寄生虫和引发传染病的病原体。

英国研究:“密恐”的根源,是人们对寄生虫和传染病的深层恐惧

英国肯特大学的某心理学研究小组在科学期刊《Cognition and Emotion》上发表的文章称:“密集恐惧症”的根源,是人们对寄生虫和传染病的深层恐惧。

参与这项研究的是300名“密恐”志愿者和300名“非密恐”志愿者,研究者对这两组成员进行了对照试验。

研究者给他们提供了16张密集图案的图片,其中8张与疾病有关(如皮疹、天花、溃烂等),其他8张与疾病无关(如莲蓬、蜂巢、墙上钻了好多孔)。

实验结果显示,几乎所有人对与疾病有关的8张图片都反应强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适,严重者甚至出现头晕和呕吐;而当研究者给他们看其他8张图片时,对照组的300人觉得“还好”,而实验组的300名密恐患者表现出了强烈不适,包括“头晕恶心”“起鸡皮疙瘩”“浑身发抖”“感到身上有虫子在爬”等。而且,与非密恐患者相比,密恐患者表现出对寄生虫和传染病的焦虑程度更严重。

许多传染性疾病,例如天花、麻疹、艾滋,都会引起皮肤起密集的疹子或出现大量肿块;同样的,当被跳蚤、螨虫等外寄生虫叮咬时,皮肤也会形成无数密集的小包小孔。在密恐患者的潜意识里,“密集的物体”是日常生活中的“潜在感染源”,从而引起他们过度的生物反应。

密恐患者并非“害怕”密集图案,而是单纯地“厌恶”

听到“密集恐惧症”这个名字,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人们会“害怕”密集物体,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另一项科学研究显示,“密集恐惧症”引发的情绪并不是“恐惧”,而是“厌恶”。

当人们感到恐惧时,心跳和呼吸频率会加快,瞳孔会放大,这种对潜在危险的过度警觉被称为“战斗或逃跑反应”(fight-or-flight response),能激发身体的一系列神经和腺体反应,做好防御、挣扎或逃跑的准备。

但是,当人们看到密集图案(并非毒蛇、毒蘑菇的斑点图案,而是单纯的密集图案)时,生理反应并不是上面所说的那样,仅是瞳孔出现了更大程度的收缩,并无警觉反应,这样的情绪变化特征是“厌恶”,而不是“恐惧”。

小结:

随着广告设计及艺术行业的发展,如今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密集图案”,让密恐患者防不胜防。

比如,日本有个叫草间弥生的艺术家,从小受幻觉困扰,偏爱画“波点”,她的画展场馆经常以铺天盖地的波点为主题。

饺饺记得第一次看到草间弥生画的南瓜时,整个人就像是触电了一般——饱和度极高的黄色巨大南瓜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黑色斑点,乍一看像是毒蛇吞掉了一只巨型南瓜,又像是巨型南瓜变异成一条毒蛇......

据统计,男性中每十人就有一个密恐,女性中每五人就有一个密恐。可见,“密集恐惧症”非常常见,并非现代人无病呻吟。非要追寻其根源的话,可以解释成一种“基于生存本能的进化产物”,听起来是个好东西呢~

--------------------------------

原创声明:非沟通不合作,转载、投稿请务必私信饺子姐。其他平台擅自转载者,我们将直接投诉并保留追究责任的相关权利。获得授权后,请标明文章出处“头条号:精益医疗”。

精益医疗头条号,带你看有趣的医疗话题、医学新知,不要错过哦~~

点击关注,不错失,不迷路

精彩继续:

你体验过“心痛”的感觉吗?原来,人难过到极致时,心脏真的会痛

肿瘤外科医生坦言:“癌症确诊后,患者最应该向医生咨询三个问题”

大脑“杏仁体”缺陷的女人:“我从来没有体会过,恐惧的感觉”

颠覆常识的职场心理学:“颜值红利”是假象,美貌正在成为女性的职场绊脚石

解密濒死体验:神秘的“走马灯”现象,其实是大脑拯救主人的最后一搏

警惕新型抑郁症——“非典型抑郁症”:“太能睡”是第一信号,女性患病率是男性3~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