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勒烯在化妆品起到什么作用(富勒烯在化妆品里起什么作用)

科学传播时代,化妆品成分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成分党”的兴起带动了功效护肤品的迅速增长,很快便占据了化妆品市场的半壁江山。近几年,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从出生就披着一层神秘面纱的富勒烯逐渐进入大众视线,经过一众企业和美妆博主的吹捧,富勒烯更是被奉为“抗氧化之王”,从 OEM 企业到品牌,都在关注这一领域。据悉,关于富勒烯的护肤功效,目前已有将近万篇的研究论文和 3000 个专利作为支撑。从研究到实际的应用,自发现其护肤功效以来,富勒烯就这样站在了美容行业的一个焦点位置,一跃成为化妆品界追捧的“网红”成分。

揭开富勒烯科技奥秘

富勒烯是天文学家在研究宇宙星云时发现的,它虽然原本在地球上不存在,但在宇宙中却广泛分布。1985 年,英美两国科学家在实验室模拟了高真空高能量的宇宙环境,利用激光蒸发放置在真空室内的石墨,首次在地球上合成了富勒烯 C60,随后这几位科学家于 1996 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自此以后,富勒烯被人们广泛认识,并被视作宇宙送给人类的礼物。

富勒烯具有稳定的三维非定域共轭分子结构,能够强效淬灭自由基。带未成对电子的自由基在富勒烯丰富的电子云作用下实现电子对配合而失活,在此过程中富勒烯并不与自由基发生反应,其仅起到电子传输作用,所以可长效稳定发挥作用。富勒烯具有淬灭自由基,长效抗氧化、抑制炎症因子、调节炎症反应、修复、保护细胞活性三大功效。分子生物学研究发现富勒烯通过调节细胞内线粒体呼吸链复合体酶进而修复线粒体损伤,维持了细胞代谢稳态。

此外,富勒烯可以保护 I/IV 型胶原纤维,主要是抑制 I/IV 型胶原纤维的破坏,皮肤内的过氧化氢酶和谷胱甘肽会被紫外线和自由基抑制,而 C60 不会受影响,因此可补充皮肤的生理抗氧化活性。富勒烯还可在皮肤内与 VC 协同增效,维持胶原蛋白的正常合成,主要是保护 VC 免受活性氧的伤害,使更多的 VC 保持活性,维护胶原蛋白合成酶的活性,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与其他护肤品成分相比,富勒烯材料的应用难点在于其生产难度大、产量小,因为富勒烯原本不存在地球上,无法天然获取,所以必须依托于高科技技术手段才可获得。十几年前,富勒烯曾经是最昂贵的化妆品原料之一。但在国内外科学家的努力下,高纯度富勒烯批量制备技术已经攻克,富勒烯材料的成本也大幅度下降,已经成为可以用得起的化妆品原料。

功效护肤引领消费热潮

对于富勒烯的应用,美国的主要应用方向是富勒烯润滑油添加剂,欧洲主推富勒烯复合材料。在化妆品领域,欧美品牌对于富勒烯的应用较少,更多的还是国货和日系品牌,其中最先将富勒烯应用于美妆领域的是日本的三菱公司。

我国在富勒烯应用方面起步虽然比较晚,但在不断的钻研实践中,已经实现了多个领域富勒烯的广泛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美的追求也愈发科学化,“成分党” 的崛起更是掀起一场化妆品原料竞争热潮。

得益于中科院化学所和北京福纳康公司在富勒烯制备技术方面的持续努力,在降低富勒烯原料成本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富勒烯的纯度和质量。目前富勒烯在化妆品行业广泛被应用,并在国际上首先实现了护肤应用高浓度添加,从而保证了富勒烯化妆品的功效体现,并获得了业内广泛认可及应用。


据了解,富勒烯一共有七大护肤功效,包括抗衰祛皱、美白淡斑、紧致嫩肤、白发转黑、防脱密发、抗炎祛痘、抗敏修复。科学家利用碘化钾氧化变色试验测试并对比富勒烯和 VC 的抗氧化能力。结果显示,富勒烯的抗氧化能力是VC 的 1000 倍以上。

目前以“富勒烯” 为关键字搜索各大电商平台,护肤产品琳琅满目,其中销量排名第一的某款富勒烯面膜主打缓解松弛、弹润焕靓、舒润修护,月销量超 20 万,备受好评。另一款某品牌富勒烯面膜更是在各大平台被好评轰炸,不少美妆博主纷纷下场为其打 call 助力。在小红书搜索富勒烯,更是超过 3 万篇相关笔记,1300 多件相关商品,主打富勒烯成分的产品比比皆是,备受消费者推崇。

市场的繁荣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注入,目前,富勒烯已然一跃成为国货化妆品原料界的“网红”。

专注富勒烯研究,领衔制定多项标准

据了解,作为中科院化学所纳米实验室富勒烯成果唯一合作方,北京福纳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与中科院化学所签订了长期科研合作协议,共同进行富勒烯的产业化应用研发。

作为中国富勒烯头部制造和生物药研发企业,福纳康生物技术集团致力于药物、化妆品、空气污染治理三方面的研究。在生产品控方面,福纳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具有制备高纯度富勒烯的三大核心技术,即 HECR 智能氩弧制备技术、NCEP 纳米结晶萃提技术、MSIS 分子强化溶技术。

福纳康生物技术集团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纳米实验室副主任王春儒研究员专注富勒烯研究近三十年,立志于推动富勒烯研究成果转化及应用,为行业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2002 年王春儒研究员主导制造国内第一套全自动富勒烯小试生产设备,2006 年他又研究并制造国内第一套克级富勒烯自动化中试生产设备,同年在四川成功实现燃烧法批量制备富勒烯技术,2012 年王春儒及团队成功研发克级制备金属富勒烯技术,并开发了金属富勒烯高效无创治疗实体肿瘤技术,直到2015 年 2 月北京福纳康公司成立,旨在转化落地中科院化学所纳米实验室的富勒烯成果。

近年来北京福纳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中科院化学所主导申报了多项有关富勒烯的检测标准,其中富勒烯纯度检测已经成为国家标准,富勒烯含量检测和溶残检测通过了团体标准立项。

据悉,福纳康“富勒烯透明质酸钠原料” 荣获“2021荣格技术创新奖”,由中国药科大学与《中国化妆品》 杂志社联合发布“2022 年化妆品技术趋势与技术风向标趋势” 中,福纳康富勒烯原料赫然在列,其出品的“富勒烯化妆品原料”已被行业大牌及化妆品工厂广泛认可应用。

随着富勒烯相关检测标准的建立及我国相关部门的严格执法,被称为” 国货之光” 的富勒烯未来将不断的推陈出新,延续友好性、科学性、功效性、故事性的一系列相关卖点,以科技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消费者带来美丽健康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