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2g卡为什么能用4g网络(联通4g卡2g手机能用吗)

近期,洛阳一些联通用户反映他们的手机突然无法接打电话,到联通营业厅询问得知,他们使用的联通手机卡已从2G卡升级为4G卡,需要把手机换成4G手机才能正常接打电话。“有人说联通公司关闭了2G网络,以后联通2G卡不能用了,是真的吗?”有市民问。

联通2G网络真的关闭了吗?记者到中国联通洛阳分公司(简称洛阳联通)进行求证。

反映:手机突然无法接打电话,有传言联通2G网络关闭

近期,一些市民反映,他们的老年手机突然不能正常接打电话,只能拨打110等紧急电话。

西工区88岁的李老先生说,去年12月16日,他的老年手机突然不能接打电话,他以为是手机出了问题,但到手机店检查后发现没问题。他就到市区一家联通营业厅询问,营业厅工作人员说洛阳联通关闭了2G网络,他使用的2G卡已升级为4G卡,需要把2G手机换成4G手机,通话功能才能恢复正常。

市民张先生也遇到类似问题。去年12月下旬,他的老年手机无法接打电话,以为是手机欠费,他便充值了50元话费,但仍无法正常使用,只能拨打紧急电话。张先生到一家联通营业厅询问,得到的答复也是联通2G网络已关闭,张先生需要将2G卡升级为4G卡,并换一部4G手机。

营业厅:多名工作人员称联通2G网络正分批次关闭

记者发现,反映手机无法拨打电话的市民,使用的都是联通2G卡和2G老年手机。

联通2G网络真的关闭了吗?1日上午,记者来到洛阳联通中州中路营业厅咨询,工作人员说,联通2G网络正在分批次关闭,大部分用户的2G卡已自动升级为4G卡,但也有一部分用户需携带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升级,升级后的卡需安装在4G手机里才能正常使用。目前,针对2G用户,营业厅推出预存话费送4G手机活动。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区一家联通营业厅,这里的工作人员的说法和中州中路营业厅工作人员的说法相似。在这家营业厅的柜台里还摆放着几部4G老年手机样机,旁边有“2G换机”宣传字样。

公司:联通2G网络未关闭,但不再发展2G新用户

昨日(2日),记者联系到洛阳联通网络运行维护部相关负责人。“洛阳地区的联通2G网络并未关闭,只是进行了减容减频,并关闭了部分没有话务量的2G基站,不过这对2G用户没有影响。”该负责人说,减容减频腾出来的带宽资源将用于未来5G网络。

随着4G网络的发展及5G技术的推进,2G网络将逐渐减容减频。网上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将在2020年全面关闭2G网络。“目前关闭2G网络的时间还没确定。”洛阳联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但未来关闭2G网络是大势所趋,目前2G用户数量约占洛阳联通用户数量的10%,洛阳联通不会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关闭2G网络。从去年4月开始,他们已不再向新入网的用户提供2G网络服务。为引导现有2G用户转为4G用户,洛阳联通除了给2G用户发短信、打电话提醒,还推出“预存话费送4G手机”等优惠活动,鼓励2G用户升级手机卡,并将2G手机更换为4G手机。

进展:部分用户2G手机无法接打电话原因待查

对于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联通2G网络关闭”的说法,洛阳联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可能是工作人员解释存在偏差。

“如果不是联通2G信号关闭,为什么我的联通2G卡在老年手机里无法使用,装到4G手机上就能正常使用了?”市民李老先生仍感到不解。

​对于部分联通用户的2G手机无法接打电话的原因,洛阳联通工作人员说,这可能和手机、网络信号有关,也可能和一些地区的通信线缆、基站因施工改迁、被破坏有关,具体原因需要联系遇到问题的用户才能调查清楚。(洛报融媒记者 牛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