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曰宜干什么(8月7日宜做什么)

这是一个不为太多人知晓的地方:这里的警察拥有临床医学、法医学、药学、化学等不同专业背景;他们所做的,是打破认知的边际,探索某些神秘的物质。


五年前的离奇命案

2017年8月7日,三名顾客在一家甜品店食用糕点后, 63岁的董先生不治身亡,33岁的龙女士正在急救,而最年长的陈先生则没有任何不适。



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所有采集的样本中都没有检出常见致病因子。警方介入调查后,把怀疑的目光投向了龙女士。



法医检验了死者心肺的病理切片后,有所发现。



与此同时,技术员对甜品店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勘查。



致病因子究竟是什么?

一系列样本被送到了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技中心的毒化实验室。技术员的检验工作从分析死者的病症开始。


技术员梳理出几大类共两百多种可疑毒物,最终复核确认死者的生物样本及现场提取物中含有同一种物质:乌头碱。



含乌头碱的中药材有40多种,大多数情况下,乌头碱都是和其他几种成分,譬如次乌头碱、新乌头碱等同时存在的。但眼下,技术员却只检出了乌头碱。


此时,急救室里的龙女士依然保持沉默。


药酒,是巧合?还是阴谋?

此时,侦查员在龙女士的随身物品中发现了一瓶药酒。检验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酒里确实含有生物碱,但这一次是次乌头碱,而不是乌头碱。



次乌头碱和乌头碱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的的确确是两种不同成分。更为蹊跷的是,这瓶药酒竟然是陈先生给龙女士的。



侦查员把陈先生家剩余的药酒送到了毒化室。



经过测算,药酒里的次乌头碱虽然也具有一定的毒性,但浓度很低。至此,关于药酒的调查也告一段落。


揭开乌头碱的来源

侦查员在调查龙女士的活动轨迹时发现,案发前一周,她曾经取过一个特殊的快递。



侦查员在广州找到了这种粉剂的卖家,并且从另一个买家手中获取了同批次的粉剂。



最终,技术员在这瓶稀释溶液里成功检出了高浓度的乌头碱。 至此,一系列证据终于形成闭环,沉默许久的龙文娟也最终交代了投毒杀人的犯罪事实。




欲知详情,敬请收看今晚19点15分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东方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