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元买什么音响(400元音响推荐)

此前HIFIMAN在推出一系列采用他家喜马拉雅R2R DAC新品时,我就在想它们会不会出个台式耳放什么的。果然,这台EF400全平衡耳放一体机在六月底正式登场,而我在忙完前一段的拍摄任务后,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体味下这款关注度很高的新品。


很明显,HIFIMAN对EF400的定位应该是“供有经验用户使用”:产品包装盒简约但带有腰封的设计在视觉上很漂亮。包装盒里除了主机本体以及一根电源线外别无它物。产品规格和使用说明都已经印在腰封上了,所以没有必要再搞纸质配件。至于用什么线材来连接主机,想来EF400的目标用户都有准备,因此厂商也不打算重复——反正多数情况下附送的线材你们也看不上,但要是能多送根Type-C线其实会更增好感度。


虽然主机体型不大,但3kg的重量却着实有些压手。主机正面除了各种输出端口外,还有音量与高低增益/取样方式(超采样OS或NOS)切换旋钮,而电源开关则被安排在机背上。我看到此前已经有一些媒体朋友建议HIFIMAN未来能把开关按键设计到主机正面来以方便操作,我也有同样的想法:其实把开关和音量电位器合二为一是比较常见的做法,既方便操作又不损坏外观设计。如果不想频繁调整音量,又不愿意破坏正面外观的话,把开关设计到机身侧面或设计一个自动断电线路似乎也可行?


EF400体型虽小但内部用料却相当扎实:除了喜马拉雅R2R DAC模组和大电流放大电路外,高达30000uf的大水塘滤波电容以及大型的无氧铜抗震环牛一样俱全。

接口方面,我原想着EF400既然号称是“全平衡”和“一体机”,自然也要全部做足。但不想这个机器输入仅提供Type-C和USB-B接口输入(且两者还不能同时使用),因此EF400实际就只有一路USB输入了。

可与之相反的是,其输出端口简直丰富到爆!正面是3.5mm、4.4mm、6.35mm、XLR四种主流耳机输出,背面还有一对XLR平衡和一对RCA单端输出用于连接其他设备。这种输入和输出颇不平衡的设计相当罕见!


HIFIMAN官方宣称EF400实现了“真·平衡”——它从DAC到缓冲滤波均为四通道差分架构。耳机输出的信噪比为116dB、最大输出功率为4.4W每声道。虽然我为了拍照片好看让这台机器在客厅里配着HE1000se与HE-R10各拍了张照片,但实际上目前EF400被我放在书房里当做“耳放”和“前级”使用:除了推动两款大耳机外,它也通过RCA线与桌面上的Airpulse A80音箱连接了起来。

很显然,EF400仅有USB输入使得它的音源配备不是电脑就是手机/平板。我一开始是用装载了海贝音乐的YOGA Pro平板与之连接,当然会选择USB独占输出模式。无论是HE1000se这样的平板旗舰还是R10这样的动圈新贵,在配合EF400时都拥有不错的表现力。


我个人一直很喜欢R2R DAC所特有的那种流畅、自然,既有高解析力但又不会刻意强化导致刺耳的声音风格,而EF400在高增益模式下也让这两幅耳机较充分地展现出这种味道。

从我个人听感来说,NOS的声音听起来更加纯粹、直接一些,搭配HE1000se这种解析力超强的耳机尤为合适,这套组合带来的中高频表现会给人瞬间“中毒”的感觉;而如果是使用R10,我则觉得开启超采样的OS在高频细节上会稍稍更丰富一些,而且似乎也更能让R10展现浑厚且充满动感的低频。在聆听泰勒斯威夫特mm的《Ready for it?》时,背景中的低频鼓点是那样充满弹性,量感又相当充足,简直让我这种低频爱好者欲罢不能!


有意思的是,我还简单做了一下把EF400作为“前级”,RCA连接A80音箱,与电脑通过USB线直接连接A80的声音对比。结果也很明显:尽管是模拟输入,但通过EF400解码的声音听起来不但没有损失任何解析,而且声音整体变得更加扎实有力(特别是中频变得更为立体突出),而且还消除了原本USB直连A80时偶尔会感受到的那一点点“数码味”。坦率的说,我此前其实觉得A80内置的USB解码虽然谈不上高档,但也应该够用,但在进行了与EF400的对比后才发现,优秀的外置解码+模拟输入的音质确实还是明显更胜一筹!


目前HIFIMAN EF400的官方定价是3499元,作为一款HIFIMAN主打的R2R DAC/解码一体机而言,这价格确实很平易近人了。

我看到有媒体朋友说这台设备是“年轻人的第一台桌面耳放”,这话固然是没错。但我觉得其实对于我这种已经有一定发烧经验的用户,虽然家里已经有更大型更高级的音响设备,但再用EF400这样的一体机+电脑(或是手机/平板)来简单构成一套专门在书房里使用的“小发烧组合”也是完全适合的。所谓“即可入门、亦可退烧”,说的就是HIIFIMAN EF400这样的设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