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危机是什么意思()

2022年的春天似乎还没有来到,疫情再次反复,国际局势越发复杂,油价持续上涨......不过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今整个国际社会正处于这么一个大变革、大变局的特殊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今年“两会”提出中国GDP增速在5.5%左右。当然目前海内外形势严峻复杂,要实现这一预期增长目标,中国要更好地统筹内外,把握好逆周期和跨周期的调控。

从今天开始我们来回顾世界上的几次金融危机,一起防微杜渐,今天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1929年经济危机。

20世纪20年代对美国来说是大步向前的美好时代,没有人能预见到暴风骤雨的悄悄逼近。人人都认为形势一片大好,盲目乐观,包括美国总统,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机导致房地产市场的炙手可热与虚假繁荣;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的放松银根导致大量资金流入股市,从而推动股票价格的上涨;大人物们对股市的推波助澜;胡佛总统的当选进一步使股市大热;保证金交易制度使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华尔街。在股市上涨的荣景中,整天都将股票经纪人的办公室挤得满满的,大家宁可留在屋里注意股价的变动,也不去关心都发生了什么。

然而,1929年10月29日上午10点,纽约证券交易所刚一开市,猛烈的抛单就席卷而来,“抛!抛!抛!”所有股票成了烫手的山芋,不计价格、不计成本,只要抛掉就好,经纪人被“抛”得发晕,交易大厅一片混乱,随之而来的就是道·琼斯指数一泻千里,股指从最高点386点跌至298点,跌幅达22%。这是纽约交易所112年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天”,以这个被称作“黑色星期二”的日子为发端,美国乃至全球进入了长达10年的经济大萧条时期。

资本家倒掉多余牛奶

10月29日,股市彻底崩溃。当天美国钢铁公司的65万股股票以每股179美元出售,却找不到一个买主,于是其股价开始下跌,就像传染病一样,紧接着一个接一个公司的股票都开始下跌,大崩盘终于来临。股票成为废纸,数字全无意义,一个煤炭公司的老板看着正在下跌的指示板,倒地死在了他经纪人的办公室里。无数昔日的“百万富翁”—觉醒来便一贫如洗。一些开船出海游玩的富人们回来后发现,他们已变成了身无分文的贫民。当时跳楼的绝不仅仅是股价。随后大批银行倒闭,产品大量积压,企业纷纷破产,市场萧条,生产大幅度下降,失业人数剧增,信用关系严重破坏,人民生活水平骤降,农民收入锐减,很多人濒临破产,整个社会经济生活陷于混乱和瘫痪。美、德、法、英共有29万家企业破产。资本主义世界失业工人达到3000多万,美国失业人口1700多万,几百万小农破产,无业人口颠沛流离。

那么,这次经济危机是怎样引起的呢?

首先,由于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之间的矛盾,繁荣并未带来共同富裕。相反,加剧了贫富差距。例如美国,到1929年,占人口5%的富人的收入几乎占了全部收入的1╱3,而全年收入大约在2000美元左右的贫困户占家庭总数的60%。这就大大限制了社会购买力。

其次,即使繁荣时期,工业部门的开工也严重不足。大批工人失业。1921--1929年,美国失业者平均每年都在220万人以上。英国失业率在最低的1927年也达9.7%,而瑞典则从未低于10%。失业的存在必然降低社会购买力,为危机准备了条件。

第三,国际市场上滞销的农产品、初级工业产品越积越多。如小麦、糖、咖啡、橡胶、铜等等均出现此类情况。

第四,伴随着20年代的繁荣出现的地产和股票投机狂热(特别是后一种投机活动,使得股票市场价格猛涨),增加了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1928年8月底美国股票市场的平均价格相当于5年前的4倍。这种空前猖獗的金融投机活动为货币和信贷系统的崩溃准备了条件。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对过去进行反思,在1929年年初,股市大热时,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有意识地策划股市下跌,如果听之任之,日后将会发生严重灾难。

(1)当时的美联储采取了两种收效甚微的传统的控制手段:在公开市场上出售政府证券,收进现金,但是收效甚微。主要原因:各商业银行不在此列,可以照旧为股市提供现金;无法长期坚持抛售等。提高再贴现率(各商业银行向所在辖区的联邦储备银行借款利率),由于各方反对,一直拖到1929年夏天,错过最佳时期。

( 2 )联邦储备系统本身不作为。出于谨慎的目的,它未要求提高保证金比例;对火爆行情,它关心的不是限制投资,而是推卸责任。

(3)由于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沉默,市场恐慌情绪蔓延。1929年3月26日,股市大跌。米切尔的国民城市银行的出尔反尔,招来一片批判声。从而让美国政府与联邦储备当局全选择了不干预政策。

罗斯福(1882-1945)

直到1933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后,立即以"新政"(New Deal)救治经济危机,并呼吁美国人民支持他的"大胆实验"。

"新政"的主要内容有:整顿金融业,恢复银行信用,贬值美元,刺激出口;恢复工业,强化国家对工业生产的调节和控制,防止盲目竞争引起生产过剩;调整农业,压缩农业产量,稳定农产品价格,维护农业生产;兴办公共工程,减少失业,扩大消费需求;进行社会救济稳定社会秩序。

新政取得了显著成效。美国经济缓慢地恢复过来,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资本主义制度得到调整、巩固与发展;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的宏观控制与管理得到加强;美国联邦政府的权利明显增强。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欢迎大家关注!下期我们来聊聊石油危机。